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确保清远市2021年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

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确保清远市2021年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20 09:45 来源:清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截止4月15日,全市1125家学校食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截止4月15日,全市1125家学校食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按照国家、省关于做好2021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
 
  知精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黎建华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抓好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带领市局餐饮科、市场科、食品检验中心,研究部署春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多次赴全市各地开展春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应急、人社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市场、教育、人社等部门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的学校食堂开展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三、多措并举,落实责任
 
  (一)充分利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2020年省、市民生实事建成的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对校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布置每日自改自查任务。二是落实AI视频预警,规范操作。三是安排专人开展网上巡查。在为期一个月的开学季开展不间断、随机性的巡查、抽查,有效降低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保障了师生饮食安全。
 
  (二)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为确保我市学校春季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保障好开学后“第一餐”,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介入学校食堂监管,督促各学校食堂在开学前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工作。3月30日至4月2日,市局抽调各县(市、区)局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交叉检查。
 
  通过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全市学生春季学期返校期间食品安全。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631人(次),检查高职技(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1138家(次)、校外午托机构561家(次)、学校周边餐饮单位600家(次)、检查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872家(次)。
 
  (三)强化督导检查,夯实经营主体责任。市市场联合教育、应急、人社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开展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共检查高职院校、中学、小学、托幼机构等各类学校食堂30多家。一是检查校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落实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二是指导督促学校食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指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制作、供餐就餐全过程。三是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检查,主要检查持证、经营范围、食品加工制作等内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是责令学校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加强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上报市市场、教育部门,二是发出督导检查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
 
  (四)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结合专项检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向学校食堂及周边的餐饮经营单位宣传“文明餐桌、反对浪费”理念,派发有关宣传资料,营造“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按需用餐,要节约、不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市食安办开展春季食品安全网上宣传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食品安全网上知识竞赛,向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底劣食品的诱惑,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据统计,全市共开展入校园宣传教育8场次,共派发宣传资料、张贴海报4800份。
日期:2021-04-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