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何金汗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何金汗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发表论文,揭示肥胖调控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04 06:27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4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药剂科何金汗教授团队研究成果“Feeding-induced hepatokine, Manf, ameliorates diet-induced obesity by promoting adipose browning via p38 MAPK pathway”在国际基础医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IF=11.743)发表,揭示了肝细胞新分泌因子--中脑星形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Manf)在肥胖中的作用。
  2021年4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药剂科何金汗教授团队研究成果“Feeding-induced hepatokine, Manf, ameliorates diet-induced obesity by promoting adipose browning via p38 MAPK pathway”在国际基础医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IF=11.743)发表,揭示了肝细胞新分泌因子--中脑星形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Manf)在肥胖中的作用。
 
  肥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长期的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多余的能量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在脂肪组织中。白色脂肪组织是储存能量的主要场所。在一定的条件下,白色脂肪可以向米色脂肪转化,增加能量消耗,是对抗肥胖及其并发症的一种新策略。
 
  在本研究项目中,课题组发现Manf是一种可受饮食调控的肝脏分泌因子,其表达及分泌在进食条件下显著增加。肝脏特异性过表达Manf可促进腹股沟皮下脂肪米色化,上调产热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及肝脏脂肪变性;肝脏特异性敲除Manf显著抑制白色脂肪米色化,降低产热相关基因的表达,加重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等代谢综合征。体外研究发现,Manf通过p38 MAPK通路,直接上调原代脂肪细胞中产热相关基因的表达。该团队进一步利用药剂学方法构建长效Manf-Fc多肽。该多肽注射后显著抑制饮食诱导及遗传性肥胖小鼠的体重增长。本研究揭示了肝细胞因子Manf在调节脂肪组织产热方面的关键作用,为肥胖及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第一作者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吴桐博士,通讯作者为药剂科何金汗教授和老年医学中心莫莉副主任医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项目、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rupress.org/jem/article/218/6/e20201203/211993/Feeding-induced-hepatokine-Manf-ameliorates-diet
日期:2021-05-04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医学 肥胖
 科普: 医学 肥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