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魔芋新品种选育及种植加工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魔芋新品种选育及种植加工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14 09:58 来源:云南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5月7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昆明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魔芋新品种选育及种植加工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本站消息 2021年5月7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昆明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魔芋新品种选育及种植加工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兴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杨宇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胡虹,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孟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蔡传涛,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张汉尧,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邱晓燕等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收集魔芋种质资源100余份,发现魔芋新种一个:谢君魔芋(Amorphophallus xiei H. Li & Z. L. Dao)。以谢君魔芋、花魔芋等为育种材料,应用系统选育和单株选育,以抗病品种选育为基础,育成魔芋新品种4个:‘德魔芋1号'’滇魔芋1号‘’滇魔芋11号‘’楚魔花1号‘。开展了魔芋繁殖技术研究,提高良种繁育系数,加快了良种推广速度,新品种成为云南魔芋产区的主栽品种之一。创新了疣柄魔芋杂交育种技术,为魔芋杂交育种及优良种质创新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系统解析了魔芋喜阴的光合生理生态特征,开展了魔芋与经济果林和农作物的间套种研究,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率,集成了魔芋绿色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培训农户5000人次。魔芋新品种及其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累计推广34.93万亩,新增经济效益约33.24亿元。项目开展了魔芋产地加工系列新设备研发,创新一步酶解法制取魔芋甘露寡糖的生产技术,形成了生产企业的技术标准;开发了魔芋低聚糖益生元和口感好、风味佳的即食魔芋等系列新产品,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项目发现魔芋新种1个,选育魔芋新品种4个;发表相关论文56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35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注册商标32个;发布地方标准6项,企业标准3项,开发了魔芋新消费产品;获地州级科技奖励4项。项目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在新种认定、新品种选育、一步酶解法制取魔芋甘露寡糖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魔芋新品种选育及种植加工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05-14
 
 地区: 昆明市 北京 云南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北京 魔芋 标准
 科普: 北京 魔芋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