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场分析总结

2020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场分析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24 08:46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微信号 作者: 苏龙   原文:
核心提示:我们回首聚焦全球膳食补充剂的市场变化,并希望可以总结未来的一些趋势,希望可以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人士和广大读者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如同“黑天鹅”一般, 对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各国纷纷颁布居家隔离的措施,人们的购物需求和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全球范围已经有超过1.6亿人感染。许多人希望通过各种膳食补充剂和营养食品寻求更多的保护,他们相信这些产品可能提供一些对于新冠感染的保护。例如,在美国膳食补充剂和营养食品的销售额已经显示适度的年度增长率(近5%,相对于2019年增加了3.45亿美元)[1]。在法国、新西兰、印度和中国,相似的销售趋势也可以看到[2-5]。今天我们回首聚焦全球膳食补充剂的市场变化,并希望可以总结未来的一些趋势,希望可以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人士和广大读者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
 
  一、全球膳食补充剂与未来5年销售预测
 
  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2020年10月发布的《WORLD MARKET FOR ConSUMER HEALTH》报告[6],考虑到销售健康产品包括了OTC产品和膳食补充剂(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体重管理和健康、运动营养)具体的全球膳食补充剂销售额如下。
 
  从中可以看出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占比达到了74.56%,体重管理和健康和运动营养分别占比为11.33%和14.11%。2020年由于新冠的出现,因为封锁、戴口罩、社交距离、手消毒等相关的公共卫生措施实施,体重管理和健康,特别是运动营养也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全面下降。但是,当公共卫生管理措施的解除和人们对于运动认识的增强,必将也会产生这两类产品的增长恢复。相反的,新冠使人们更加关注膳食补充剂对于免疫力的支持,从而让2020年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销售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特别是免疫类产品。随着疫情的结束,人们对于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类别的产品需求会回归到正常水平。下图显示了2015~2025年相关品类的销售和增长率情况。
  从区域而言,亚太已经成为全球膳食补充剂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亚太和北美区域最大的两个市场。2020年美国的膳食补充剂市场销售额大约为460亿美金,中国预计在2027年将达到691亿美金。2015-2025年亚太区三个目录产品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体重管理和健康、运动营养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分别为3%、4%、8%,相对北美区域而言具有更高的复合年增长率(1%~4%)。
  从品类而言,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亚太区域。随着疫情的结束,北美区域爆发式的增长将回归,北美区域是运动营养类产品的销售主要区域,而体重管理和健康将在亚太区域和北区区域平分秋色。2020年,亚太区域运动营养、体重管理和健康预计的增长率分别为3%和3.5%左右,北美区域运动营养、体重管理和健康预计的增长率分别为-2%和-2.5%左右。未来2020-202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而言,北美区域的运动营养、体重管理和健康分别为4%和1%左右,亚太区域的运动营养、体重管理和健康分别为8%和4.5%左右。
 
  二、消费者食用膳食补充剂的分析
 
  负责任营养委员会(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CRN)今年还专门就膳食补充剂的使用情况和与新冠期间消费者对于膳食补充剂的态度进行了相关调研 [7-10]。调查发现在新冠流行期间,91%的消费者改变了他们的膳食补充剂产品,85%美国消费者提到“新冠是一个关心自己健康问题的提醒”,14%的消费者增加了蛋白质的食用,13%的消费者增加了能量饮料的消费。美国的一项民意调查,该调查发现,美国人购买家居用品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差;许多人继续采取与社会疏远的措施,他们正经历失业或休假,并认为回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正常生活存在风险。CRN认为所有这些挑战都会影响膳食补充剂使用者的购买习惯,特别考虑到居家办公、不去健身房、购物选择有限等因素。
 
  对于膳食补充剂食用者的调查表明,女性比男性食用更多的膳食补充剂;随着年龄的增长,膳食补充剂的食用越来越普遍;收入越高,膳食补充剂食用越普遍;学历越高,膳食补充剂食用越高。
 
  对于膳食补充剂类别和成分的调查表明,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用占了98%的份额,对于维生素和矿物质而言,多种维生素又增加了59%。
 
  对于免疫力有帮助的成分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10大免疫力成分中,维生素C成为增长最多的(61%),其次为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7%)、维生素D(47%)、锌(32%)。
 
  类似的结果在欧睿国际的2020年健康和营养调查也显示,60岁以上的全球受访者(占全球受访者的32%)每天或几乎每天服用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可能性是15至29岁受访者(仅占16%)的两倍[10]。
 
  在全球范围内,药品形态(片剂/胶囊/凝胶)占据了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主要市场,在欧睿国际的调查中,近80%的全球受访者报告了这种形式的使用情况。然而,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迅速变化。 和美国一样,软糖在亚洲市场上也越来越常见,与药品形态类产品相比,软糖相比价格更高。 然而,更普遍的是粉剂和液态类形态产品。这些剂型的产品在全球许多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亚洲。多年来,在亚洲各地的便利店里,浓缩能量和免疫液体产品一直是常见的主打产品。 粉剂在印度和中国等市场也越来越普遍,在这些市场,粉剂产品可以添加到茶等经常饮用的饮料中。

  三、2020年美国膳食补充剂成分及健康功能分析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也是膳食补充剂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很多市场数据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依据美国Nutritional OUTLOOK的The 2021list数据[11]。无论是传统的多网点渠道或者自然增强渠道的25个畅销成分基本保持一致。从增长率而言,传统的多网点渠道中接骨木莓(168.9%)、维生素C(61.8%)、酯化维生素C(48.9%)、褪黑素(43.6%)、儿童多种维生素(37.2%)、维生素D(34.4%)、男性多种维生素(33.7%)、女性多种维生素(19.6%)、动物蛋白质(9.4%)、生物素(9.4%)成为10个增长率最高的成分。而自然增强渠道中锌(168.5%)、接骨木莓(71.6%)、维生素C(70.7%)、蘑菇类(46.1%)、酯化维生素C(41.5%)、维生素D(36.5%)、男性多种维生素(10.1%)、褪黑素(6.2%)、儿童多种维生素(2.6%)、B族维生素(0.4%)。
  从支持健康功能而言,感冒和流感在传统多网点渠道和自然增强渠道都出现了增长,分别为41.2%和35.9%;骨骼健康在两个渠道都出现增长,分别为17.5%和9.1%;睡眠健康在传统多网点渠道出现了43.8%的增长,免疫健康在自然增强渠道出现了28.4%的增长;但是,脑部健康和头发/皮肤/脖子健康却在两个渠道出现了差异。脑部健康和头发/皮肤/脖子健康在传统多网点渠道分别是68.6%和19.7的增长,而在自然增强渠道中分别是5.9%和11.3%的降低;心脏健康也是类似的情况。
  四、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的隐忧
 
  在美国或者欧洲大部分国家,膳食补充剂作为一种食品,大部分都没有相应的政府监管机构的备案或者审批,完全是企业自己承担所有的责任。膳食补充剂市场在不断增长的同时,掺假问题和产品质量不符合标签宣称的问题也伴随出现。12 月中旬,FDA 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警告,表示亚马逊和eBay上销售的近50种促进男性身体强壮和减肥产品中含有未申报的活性药物成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危险的,而对膳食补充剂行业带来了系列的问题。
 
  我们从美国FDA的网站上检索整理了相关的信息,整理了2020年涉及到膳食补充剂的非法添加并召回的信息合计13条,相关情况如下。
  同时也整理了美国FDA WarningLetter警告信的相关信息,2020年合计发出632个警告信,基本每月都会有膳食补充剂销售商的虚假夸大宣传等方面的内容。
 
  新冠发生后,美国FDA还进行了涉及到新冠的欺骗性宣称的统计。经检索得到涉及到新冠的欺骗性宣称的信息合计142条。
 
  接骨木莓作为2020年畅销的成分,我们也从FDA承认的第三方检测机构(Consumer Lab)[12]检索到了涉及到接骨木莓膳食补充剂检验的综述,从这个报告可以发现:接骨木莓产品中花青素的含量范围超过200倍,建议的每份产品中含量从0.03mg到69.3mg。甚至于流行的并有临床验证的品牌产品的两种版本在花青素的含量上也有显著的不同,而且两种配方都不完全符合临床显示的效果
  2019年亚太区域膳食补充剂市场销售额的轻微下降,主要原因在权健事件的影响。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对于亚太区域的重要性。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相对于美国膳食补充剂的松散监管,中国政府对于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的监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非法添加问题基本消失,虚假夸大宣传很大程度改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的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9.46%,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
 
  五、膳食补充剂的趋势分析
 
  新冠发生之前,全球膳食补充剂市场强劲且不断增长。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从2014年到2019年,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全球复合年增长率为3%。新冠发生后,全球消费者纷纷购买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以满足迫切和普遍的健康问题,预防、营养和保健成为普遍需求。新冠的发生和持续让全球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问题,特别是整体健康、免疫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越来越多的全球消费者接受膳食补充剂的作用,从而推高全球膳食补充剂市场的增长。
 
  新冠发生前,全球的膳食补充剂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老龄化相关的问题上(骨健康、脑部健康、心脏健康等)。全球增长最快产品类别包括葡萄糖胺(用于关节保健)、益生菌(用于消化)、眼部保健产品和多成分膳食补充剂等一般保健产品。 针对儿童的产品(复合维生素、益生菌)也很受欢迎,特别是在亚洲。  随着新冠的发生,消费者已果断转向围绕免疫功能的膳食补充剂(维生素C、维生素D、紫锥菊、接骨木莓、人参、益生菌)以及基本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一般保健产品。尽管每个地区的主要免疫成分有所变化,但全球的总体反应是一致的,消费者纷纷购买免疫类产品。
 
  近年来,草药和传统膳食补充剂作为一个更广泛的类别出现了惊人的相似增长。 在东亚和南亚等地区,长期存在的文化习俗已经向西扩展到了美国,并在较小程度上扩展到了欧洲。 尽管如此,在现阶段,草药和传统膳食补充剂市场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亚太地区,根据欧睿的数据,该地区占总销售额的54%以上(中国占20%)。2020年全球草药和传统膳食补充剂的增长有所上升,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与免疫有关的成分,从灵芝和蘑菇等传统中药成分,到姜黄、图尔西或奇瓦普拉什等阿育吠陀产品。 在美国,这种趋势也出现了,接骨木和紫锥菊等产品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难在货架上销售。
 
  新冠发生和流行期间,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隔离、社交距离、戴口罩、手消毒等)限制了全球消费者户外的相关活动,对于运动营养、体重管理和健康产品的需求下降。但是,新冠发生也提醒了消费者对于生活方式改变的关注,在公卫生措施解除后,也必将推动相关品类产品的销售增长。
 
  应对新冠实施的公共卫生措施(封锁和隔离),膳食补充剂的销售渠道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称,2019年新冠肺炎期间,电子商务销售额全面上升,2020年该渠道将占全球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销售额的21%,2019年为17%。2020年,电子商务将成为这类产品的最大全球渠道,其销售额将超过药剂师/药房、药店/药房和直销。 特别是直销,由于收集限制,以及该渠道从面对面销售转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2020年出现疲软。但是,随着公共卫生措施的解除,消费者还是会回到线下购物的方式,但是线上购物的方式已经发生并会产生显著性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必须去适应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兼顾线上线下的两种销售方式。 这种趋势从欧睿国际的报告中可以清楚看到。线上销售的增长率可以达到20%以上。
  新冠发生,让消费者对于膳食补充剂需求增加,除了通过科学的教育,让消费者更多的认识到营养的重要性。膳食补充剂作为一个企业负全部责任的产品,更多的科学技术投资会用于支持产品成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产品原辅料溯源、产品整个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监控会有更多的需求。同时,科学技术将也将在产品创新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以推动产品的有效性,从而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感。这对于负责人的营销和最终膳食补充剂行业和消费者的双赢结果至关重要的。
 
  总之,新冠对于全球膳食补充剂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消费者会再次加强对于健康的关心,包括开始食用常规的膳食补充剂、生活方式的改变等。也会对膳食补充剂的企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去适应消费者的改变,包括消费方式的改变,产品需求的改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应用到膳食补充剂产品中,全球的消费者也必将受益。
 
  参考文献:

  Grebow J. 15 June 2020. Peak dietary supplement sales leveling off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but growth still remains strong over last year, market researchers report during webcast. Nutr Outlook https://www.nutritionaloutlook.com/view/peak-dietary-supplement-sales-leveling-during-covid-19-pandemic-growth-still-remains-strong.

  Zhao A, Li Z, Ke Y, Huo S, Ma Y, Zhang Y, Zhang J, Ren Z. 2020. Dietary diversity among Chinese residents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Nutrients 12:1699. https://doi.org/10.3390/nu12061699.

  Koe T. 6 July 2020. Lockdown impact: grocery stores bolstered NZ supplements sales as pharmacies slumped. Nutra Ingredients https://www.nutraingredients-asia.com/Article/2020/07/06/Lockdown-impact-Grocery-stores-bolstered-NZ-supplements-sales-as-pharmacies-slumped.

  Anonymous. 13 July 2020. COVID-19 temporarily bolsters European interest in supplements. Nutr Insight https://ni.cnsmedia.com/a/EHHJsDOG2oc=.

  Koe T. 21 July 2020. India's immune health surge: nation leads APAC in number of new product launches—new data. Nutra Ingredients https://www.nutraingredients.com/Article/2020/07/21/India-s-immune-healthsurge-Nation-leads-APAC-in-number-of-new-product-launches-new-data.

  Euromonitor Intertional. October 2020. WORLD MARKET FOR ConSUMER HEALTH.

  2020 CRN Consumer Survey on Dietary Supplements Consumer Intelligence to Enhance Business Outcomes. https://www.crnusa.org/resources/2020-crn-consumer-survey-dietary-supplements-consumer-intelligence-enhance-business

  CRN's COVID-19 Survey on Dietary Supplements: Consumer Insights on Usage and Attitudes about Dietary Supplements in Light of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https://www.crnusa.org/resources/crns-covid-19-survey-dietary-supplements-consumer-insights-usage-and-attitudes-about

  CRN survey shows growth in sports nutrition supplement use during COVID-19. https://www.crnusa.org/resources/crns-covid-19-survey-dietary-supplements-consumer-insights-usage-and-attitudes-about

  Bill Giebler. 12 Oct 2020. Dietary supplements 2020: A global perspective. https://www.newhope.com/market-data-and-analysis/dietary-supplements-2020-global-perspective.

  JENNIFER GREBOW, SEBASTIAN KRAWIEC. The 2021 list. Nutritional Outlook. 24(1): 40-62.

  Tod Cooperman, M.D. 24 March 2021. Elderberry Supplements Review. https://www.consumerlab.com/reviews/elderberry-supplements-reviewed/elderberry/#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业委员会 苏龙
日期:2021-05-24
 
 地区: 中国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中国 膳食补充剂 保健食品
 科普: 中国 膳食补充剂 保健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