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小朋友饮食,大朋友操心

小朋友饮食,大朋友操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1 08:23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小朋友,早早起,衣服鞋袜穿整齐,蹦蹦跳跳去上学,兴高采烈迎六一。在这个专属于小朋友的节日,我们大朋友们来特别关注一下儿童的饮食安全和健康。
  小朋友,早早起,衣服鞋袜穿整齐,蹦蹦跳跳去上学,兴高采烈迎六一。在这个专属于小朋友的节日,我们大朋友们来特别关注一下儿童的饮食安全和健康。
 
  关于一日三餐:一日三餐是必须,营养搭配要合理。
 
  谷类为主
 
  主食除了米饭、馒头、烙饼等,还可以适量摄入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等。
 
  蛋白为辅
 
  鸡鸭鱼肉、蛋奶豆腐,都要适量摄入。
 
  果蔬多吃
 
  蔬菜水果每天吃,特别是深色蔬果。
 
  烹饪适度
 
  多选炖、蒸、煮、煨等,少用煎、炸、烤,务必烧熟煮透。如生吃瓜果、蔬菜,要注意洗净后再吃。
 
  关于零食饮料:小零嘴儿,大学问。
 
  正规渠道选购
 
  在正规的商超、市场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或过期的食品,索要购物凭证。
 
  查看营养配料
 
  应仔细辨认食品类别,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留心市面上一些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很多家长会误以为是专门给儿童吃的。其实,我国目前并没有儿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醒家长不要被误导。
 
  零食不能当饭,冷饮适时适量
 
  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的零食,如时令水果、坚果等。避免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零食,避免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零食不可代替正餐,不在临近正餐和临睡前吃零食。吃冷饮要注意不能一次吃太多,不在空腹或剧烈运动后吃冷饮。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儿童娇嫩的胃肠粘膜。
 
  对预包装食品,家长打开包装后,要细心看护小朋友注意卫生、尽快吃完,同时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
 
  关于在外就餐:安全卫生,营养合理。
 
  选择正规餐厅
 
  家长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培养良好用餐习惯
 
  用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和嬉戏,缩短用餐时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教会儿童掌握正确使用碗筷方法,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同时,家长要照顾好儿童,不要让小朋友们在餐厅内乱跑,避免摔倒或烫伤。
 
  需要特别注意: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儿童。
 
  野味不乱吃
 
  大自然是儿童成长的摇篮,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小朋友们对颜色、形态多样的野花、野果、野蘑菇等,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但如果随意采摘并误食,可能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家长事先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采摘和食用。出门游玩前,最好为孩子准备好专用保温水瓶或水壶。同时,预备一些坚果、饼干、牛肉干、水果等,以备不时之需。
 
  特殊性状食物小心吃
 
  儿童的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尚不完善,食用颗粒状、冻状、鱼类和黏性较大的食品(如年糕)时,家长应在旁边看护和指导,以免发生意外。特别是运动或游戏时,不能吃东西。严禁儿童接触使神经兴奋的含酒精食品或饮品。

  专家执笔人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霍军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高   洁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
日期:2021-06-01
 
 行业: 餐饮
 标签: 饮食
 科普: 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