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省食品学会成功组织多项科技成果评价

广东省食品学会成功组织多项科技成果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3 10:02 来源:广东省食品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5月24日,广东省食品学会在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了“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项目成果评价会。
 
  2021年5月24日,广东省食品学会在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了“食品添加剂配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项目成果评价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娄文勇教授、暨南大学汪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杨宝研究员、广州合诚实业有限公司周雪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尹浩研究员等七位专家,对华南理工大学、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稳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两亲性大豆纤维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华南理工大学完成的《大豆源鲜味肽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江南大学、汕头大学共同完成的《红曲菌液态发酵高产天然黄色素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三个项目进行成果评价。
 
  成果评价会由省食品学会秘书长阮征主持,首先是华南理工大学赵强忠教授对《两亲性大豆纤维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成果进行汇报,该项目基于豆渣亲水性强但水溶性差、组分结合紧密的独特结构,结合多种物化技术、组分交互作用以及稳态化调控技术,突破两亲活性大豆纤维(ISF)制备关键技术,制备了系列具有良好两亲特性及乳化性能的大豆纤维,明晰了两亲活性ISF结构与乳浊液稳定性的构效关系,研发了多种高性能复合乳化稳定剂及产品,为开发高品质乳化稳定剂及产品提供了关键原料。相关技术已应用于立高食品、广州正广及广东稳邦等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和餐饮业的发展,调味品已成为食品工业中重要组成部分。华南理工大学崔春教授在《大豆源鲜味肽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项目成果的汇报中指出,本项目以大豆或大豆粕为原料,运用现代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加工技术,对大宗大豆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利用,生产出系列高档呈味肽,一方面可综合利用大宗的蛋白质资源,避免和减轻资源浪费,提高大宗大豆和大豆粕的附加值,促进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的新兴产业群发展;另一方面将获得的呈味肽应用于调味品中,大大提高调味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增强我省调味品产业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本成果符合国家的长远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汕头大学张薄博副教授介绍了《红曲菌液态发酵高产天然黄色素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该项目通过技术革新,逐一攻关解决天然红曲黄色素发酵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实现天然红曲黄色素的高效生产,为天然红曲黄色素推向国内外食品色素市场并应用于食品工业,打下坚实基础。生产过程中使用红曲菌发酵生产天然黄色素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引导食品生产企业以天然色素代替化学合成色素,提高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显著。
 
  评价委员会专家分别审阅了三个项目的材料,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的详细汇报,质询了关键技术问题,对三个项目分别给出了评分和综合评价意见。评价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3个项目创新突出,技术先进,应用前景广阔。
 
  学会组织专家进行科技成果评价,均严格按照相关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执行。学会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学会将继续秉持独立、公平、公正的态度,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促进食品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食品行业的健康高效快速发展。
 
  成果转化与对接:
 
  两亲性大豆纤维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突破了两亲活性大豆纤维制备关键技术,提升大豆纤维的两亲特性(亲水性、亲油性);利用接枝技术,以两亲性大豆纤维与乙基纤维素、多肽、大豆蛋白等制备复合型两亲大豆纤维,实现复合型两亲活性大豆纤维的品质调控,并获得系列高性能乳化稳定剂。该项目成果可应用于搅打奶油、凝固型酸奶等真实食品体系,能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
 
  大豆源鲜味肽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以大豆或大豆粕为原料,运用现代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加工技术对大宗大豆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利用,生产出系列高档呈味肽。本项目形成γ-谷氨酰鲜味肽酶法生产关键技术1项,以谷氨酰胺和缬氨酸为原料,通过谷氨酰胺酶酶法制备出γ-glu-val和γ-glu-γ-glu-val,其含量可占总氮的80%以上,酶促产物可在100mg/kg浓度下显著改善食品风味。本成果制备的豆粕鲜味肽具有阈值低至300mg/kg,鲜味肽中谷氨酰胺肽含量大于1.5%,呈味肽中分子量小于1000Da肽段大于60%。
 
  红曲菌液态发酵高产天然黄色素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天然色素的生产及应用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及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安全的要求,红曲天然黄色素是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通过红曲菌液态发酵生产的新型天然食用色素。本项目通过菌种的选育和发酵过程调控等手段,发酵液黄色素色价达到669 U/mL以上,为目前国内外已有报告最高水平。红曲天然黄色素可广泛用于食品行业,像甜点、面包、饮料、饼干、方便面、奶油、油脂、玉米片、面条、肉制品等产品中。
 
  如对以上成果有转化需求,可联系学会秘书处,电话:020-87111548。
日期:2021-06-03
 
 地区: 广东 中国
 行业: 添加剂配料
 标签: 食品 食品添加剂 配料
 科普: 食品 食品添加剂 配料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