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杏树冻害的发生与防御措施

杏树冻害的发生与防御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0 09:13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4月中下旬在甘肃、河北、宁夏、新疆等北方杏产区,特别是河北张家口、宁夏固原等地先后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倒春寒,造成杏减产和绝收,农民的收益受到极大损失。以2020年宁夏银川市原州区杏花果实冻害为例:4月11—12日,最低气温-10℃且持续2d,鲜食杏、山杏花受损严重(50%以上);4月24日,气温-20~-10℃,幼果期又遭受晚霜冻害,致使当地2020年杏产区山杏、仁用杏、鲜食杏均遭受严重冻害,绝大部分绝收。本文探讨和总结了杏树冻害形成的原因、冻害防御措施及灾后补救措施,以期为杏园管理及产业发展提供
  杏树原产于我国,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杏树耐瘠薄、耐旱、耐寒,常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及增加农民收入的优良树种,近年来杏(仁用、鲜食品种)产业成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柱产业。但是杏树开花期早,易受早春低温、晚霜等恶劣天气的影响,进而造成冻害,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杏产业的发展。杏树花期气温变化大,特别是北方杏产区,3—4月经常会不同程度地遇到寒流和大风降温天气,当气温低于杏花、幼果能耐受的临界温度时,对杏树的花芽、花朵以及幼果等组织造成冻害,致使杏减产或绝收。
 
  2020年4月中下旬在甘肃、河北、宁夏、新疆等北方杏产区,特别是河北张家口、宁夏固原等地先后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倒春寒,造成杏减产和绝收,农民的收益受到极大损失。以2020年宁夏银川市原州区杏花果实冻害为例:4月11—12日,最低气温-10℃且持续2d,鲜食杏、山杏花受损严重(50%以上);4月24日,气温-20~-10℃,幼果期又遭受晚霜冻害,致使当地2020年杏产区山杏、仁用杏、鲜食杏均遭受严重冻害,绝大部分绝收。本文探讨和总结了杏树冻害形成的原因、冻害防御措施及灾后补救措施,以期为杏园管理及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低温冻害的成因及对杏树的影响
 
  杏树冻害形成的原因

  气候因子的影响
 
  杏树耐寒性较强,但杏树是开花最早的落叶果树,早春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倒春寒发生较为普遍。造成冻害的主要原因为:早春降温降霜形成霜冻;早春白天升温快、夜晚温度低,气温变幅大。杏树在春季花期和幼果期最容易遭受晚霜低温伤害,在气温回升过程中,杏树解除休眠,开始开花、发芽,但剧烈的变温特别是低温突然来临,使已活动的细胞组织冻结,造成冻害或枝干低温日灼伤、冻花、冻果,导致杏树减产或产量不稳。据调查,在花蕾期温度低于-3.9℃,花期低于-2.2℃,幼果期低于-0.6℃,低温时间持续超过30min,就易造成花、果的冻害。杏树不同生长时期对低温的耐受力不同:花芽萌动期较强,其次为盛花期,子房膨大期和幼果期最弱。
 
  2020年杏树冻害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寒潮到来之前气温急速回升,随之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且低温天气持续时间长。以宁夏固原市为例,据气象资料,4月8—10日,最高气温达19℃,持续3d的高温天气打破了树体休眠,树液开始流动,杏树从休眠期进入开花生长期;4月11—12日,气温骤降至-2.0~-1.0℃,持续近8h,此阶段花芽开始膨大,芽鳞片松动,芽内部生理活动较为旺盛,对低温天气较为敏感,0℃以下低温导致花芽内部细胞结构因冰冻而被破坏,导致花芽内组织坏死,随即褐变干枯,致使2020年春杏产区大部分地区冻害严重,几乎绝收。不同杏产区冻害发生情况见表1。
  地形条件的影响
 
  在河南省镇平县杏花山,选择丘陵坡顶、南岗坡前平地、沟底3个代表性小区进行冻害调查。由于它们所处环境条件不同,会形成差异很大的小气候,杏树冻害程度明显不同。
 
  从表2可以看出,在山坡中下部沟底,下垫面为裸露山坡,因受到太阳直射,地温和气温升高较快,杏树物候期会比山坡下提早2~3d,且这里地形处于较封闭状态,当寒潮到来时,冷空气容易集聚下沉,树体冻害最严重,冻害率为100%,冻害指数高达85%。在南岗坡前平地,地面为农田,冻害程度比下坡及沟底要轻;在丘陵坡顶,地形开阔,海拔高,下垫面植被盖度大,物候期推迟,冻害相对要轻,冻害率为65%,冻害指数仅35%。
 
  冻害对杏树及杏果产量的影响
 
  花期霜冻是影响杏树产量的主要因子之一。春季天气逐渐回暖,但往复变化极不稳定,若遭遇冷空气突袭,气温骤降,会对杏树造成较大危害。倒春寒会使杏树枝条、花、嫩叶、主枝甚至整株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图1~图5)。冻害严重时花朵枯萎,主枝、主干冻伤。当开花时,倒春寒来临,不利于正常授粉、坐果;当坐果后,倒春寒来临,造成幼果冻伤损害、发育停止和脱落,导致减产,严重时绝收。

  冻害防御措施

  适地适树、科学建园
 
  (1)选择合理地址建园。在山区坡地建园要求背风向阳,平地建园要求地势平缓、水肥条件较好。尽量避免低洼地、阴坡及冷空气滞留的沟底和风口建园。新疆、内蒙古等春季风沙大的西北地区在园区周边建造防护林带。
 
  (2)选用耐低温抗寒品种。在低温晚霜频发的地区种植杏树,应该选择花期晚、抗寒性强的杏品种,以避开霜期,适应低温环境,减轻晚霜的危害,这是最直接有效的防御措施。
 
  预防倒春寒
 
  在杏树成蕾后和即将开花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遇到天气变化即倒春寒来临前应及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或减轻霜冻、冷害对杏树树体和花果造成的危害。首先,加强树体管理;其次,根据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灌水、熏烟和安装风扇、喷药等措施进行防御。
 
  加强果园土壤和树体管理,

  增强树体抗性
 
  受冻后的果园要及时浅锄松土,促进根系的生长,进而保证树体的正常生长,为已坐的果实提供养分。加强树体和土壤管理,增强树势,提高花芽的充实饱满程度和对低温天气的抵抗能力。做好整形修剪,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合理施有机肥,加磷钾肥,保证树体健壮,促进枝条成熟,可提高果树的抗寒、抗冻能力。
 
  冬季树体涂白
 
  落叶后树体涂白不仅能保护树体、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还可以推迟开花期,防止初春气温过低,枝条和花受冻害。涂白剂有出售的专用成品,也可以自行配制。
 
  果园熏烟
 
  低温来临时进行全园熏烟,可使果园内气温升高2℃以上,驱散或减少冷空气下沉,起到预防和避开低温的作用。熏烟堆应放置于果园的上风口,每堆用柴草20~25kg,每亩以6~8堆为宜。首先要在田间安置低温预警装置,根据天气信息或低温预报警信息,及时点放准备好的烟堆,达到预防霜害的目的。
 
  采取灌水法或喷药法推迟花期
 
  在秋季落叶前对树体喷布赤霉素等防冻剂可提高抗冻能力并推迟花期3~5d;早春花芽膨大期和萌芽初期喷青鲜素、萘乙酸钾盐、0.5%氯化钙等可推迟花期5~7d。由于各地每年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冻害和晚霜发生的时间不确定,喷药时间和药量不易把握,延迟开花只能起一定程度的减缓作用,在大幅降温发生时并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和解决杏树的晚霜危害。
 
  在低温来临前对全园灌水,不仅可以补充树体水分,而且可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地面辐射,提高露点温度,特别是在萌芽前灌溉,一般可推迟花期2~3d,以避开寒流,尽可能降低霜冻危害。

  采取补救措施,减少

  冻害损失

  人工授粉或放蜂授粉
 
  杏树花期遭遇轻微低温霜冻时,花粉活性降低,授粉效果较差,坐果不良,因此,对冻害程度较轻的杏园采取人工辅助授粉,并喷施0.2%~0.3%硼砂+0.3%~0.5%尿素混合液,可提高坐果率。
 
  果园放蜂能有效提高杏树的坐果率,但当气温低于15℃时,蜜蜂飞行传粉活力降低,会大大影响蜂群对杏花的授粉效果。为刺激蜜蜂采集杏花粉的积极性,可在开花期对花朵喷0.3%~0.6%蜂蜜水或0.6%~1.0%白糖水,能显著提高蜜蜂授粉效果,提高坐果率。
 
  辅助授粉和保花保果
 
  霜冻过后,及时剪去严重受冻的花枝,对于未受冻或受冻较轻的枝、花,加以保护利用,人工辅助授粉;幼果受冻时,不要急于疏果,要等自然落果和冻害影响过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及时追肥和叶面喷施速效肥
 
  发生冻害后,果园可结合浇水及时施肥,也可叶面喷施氮肥(含锌)等速效营养元素,促进杏树生长,力争保住没受冻害的花果,取得一定产量;同时补充营养元素,可增加光合作用效能,促使叶面制造充足养分,以利于树势迅速恢复,促进树体正常生长。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6期“杏树冻害的发生与防御措施”(陈玉玲,宋文清,夏乐晗,陈龙,黄振宇)。 
日期:2021-06-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