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1517.4斤!河南农业大学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喜获丰收

1517.4斤!河南农业大学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喜获丰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0 14:43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作者: 谢东明   原文:
核心提示:6月7日,在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张尧村河南农业大学西平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麦浪滚滚,熠熠生辉,一派丰收景象。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殷贵鸿研究员科研团队最新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豫农908”百亩方实打验收正在进行。在收获机械的轰鸣声中,成片的小麦被“收进”机器里,很快变成金灿灿的籽粒装进袋子。
  6月7日,在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张尧村河南农业大学西平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麦浪滚滚,熠熠生辉,一派丰收景象。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殷贵鸿研究员科研团队最新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豫农908”百亩方实打验收正在进行。在收获机械的轰鸣声中,成片的小麦被“收进”机器里,很快变成金灿灿的籽粒装进袋子。
 
  此次实打验收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李瑞奇教授、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高春保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河南省农技总站站长易玉林研究员,河南省种子站副站长腾开琼高级农艺师,驻马店市种子服务站站长吴长城研究员,西平县农业农村局谢耀丽研究员等专家组织开展了现场测产,并对项目新品种“豫农908”的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
 
  学校社会服务处、农学院及驻马店市种子服务站、西平县农业农村局、河南宝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参加验收会。
 
  “实打验收结果如下:随机选取3个实打验收点,用联合收割机收获后,实收面积分别为1.001亩、1.002亩、1.004亩,现场称鲜重2366.85公斤,按13%含水量折算百亩方实际平均亩产为758.7公斤。”验收专家组组长李瑞奇教授宣布了这一丰收的好消息,小麦新品种“豫农908”测产会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们河南小麦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河南省小麦育种水平是非常高的,种业的发展比较健全,我们的品种、种子以及技术储配都很好地满足了当前农业发展的需要。在技术落地推广环节还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以‘豫农908’为代表的优秀科研成果、技术的转化推广率,我们河南小麦产业的发展将有更加广阔的空间。”针对优质小麦品种的推广,李瑞奇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豫农908’这个品种具备高产、稳产,抗寒、抗病、抗倒、抗干热风,适应性广,优质强筋等优良特性,适合加工优质面包、优质挂面、饺子粉、方便面等食品或者配粉,推广前景十分广阔。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个品种进行良种良法配套,与粮食企业、加工企业合作走订单的模式,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小麦新品种“豫农908”育种人殷贵鸿研究员介绍起自己的科研结晶,如数家珍。
 
  “在今年豫中南地区遭遇黄花叶病,低温、倒伏,干热风等不利的天气条件下,‘豫农908’表现出高产、抗倒、抗病、抗干热风等突出优点,备受专家领导和农民群众的欢迎。河南农大通过与农业部门、粮食部门、种子企业、粮食企业、农业合作社紧密合作,良种良法配套,攻关示范引领,加速该品种的推广应用步伐,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河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贺德先教授介绍了学校在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
 
  据悉,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豫农908是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针对河南省乃至黄淮麦区存在的优质强筋品种不高产、不抗倒、不抗寒的突出问题,在河南省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项目和河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工作专项的支持下,亲本组合为DH(新麦26/周麦23),综合运用常规育种+双单倍体育种(DH)+分子标记辅助育种(MAS)+抗病性接种和抗逆性鉴定+就地一年4次加代技术+品质平行测定筛选等先进技术,定向选育而成的半冬性中早熟高产稳产多抗广适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2021年刚刚通过河南省审定,即将通过国家审定,适宜黄淮南部地区高中产水肥地早中茬种植。突出优点是矮秆大穗、高产稳产、抗倒抗寒、多抗广适、优质高效,连续两年参加河南省优质强筋组区试和生产试验连获3组第一位,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近五年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先后在南阳方城、安阳滑县、漯河舞阳、周口商水等不同生态类型区的15个县市建立小麦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研究基地,推广了一大批优质、高产、广适的小麦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其中自主选育的2个国审、13个省审小麦品种成为黄淮海麦区的主推品种。在小麦生长的全过程,河南农大有近百位专家教授上千名学生奋战在小麦生产第一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贡献着农大力量、农大智慧。
日期:2021-06-10
 
 地区: 驻马店市 河南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河南 机械 小麦
 科普: 河南 机械 小麦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