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韩国草莓出口现状及成功经验

韩国草莓出口现状及成功经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5 08:51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韩国草莓的种植,以2005年为起点,生产上以日本品种红珍珠、章姬为主,韩国品种占有率不足10%,随着雪香、梅香、竹香和圣诞红等品种的普及,到2018年韩国品种占有率在95%以上,种植方式由土壤栽培转换为无土栽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9年韩国草莓总种植面积为6212hm2,总产量为19.30万t,出口量为5259t,出口额为5260万美元,出口额为2009年的3倍。韩国草莓出口发展经验值得我国草莓产业借鉴。
  韩国草莓的种植,以2005年为起点,生产上以日本品种红珍珠、章姬为主,韩国品种占有率不足10%,随着雪香、梅香、竹香和圣诞红等品种的普及,到2018年韩国品种占有率在95%以上,种植方式由土壤栽培转换为无土栽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9年韩国草莓总种植面积为6212hm2,总产量为19.30万t,出口量为5259t,出口额为5260万美元,出口额为2009年的3倍。韩国草莓出口发展经验值得我国草莓产业借鉴。
 
  01

  韩国草莓主要出口对象的市场发展趋势
 
  韩国鲜草莓的出口,20世纪90年代以日本为主,2006年以后,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为其主要出口市场,在2017年出口总量5109t中,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占韩国整体草莓出口量的70%。
 
  中国香港
 
  2017年,中国香港鲜草莓的市场规模为7700t,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是美国生产的草莓,全年进口约3000t;韩国生产的草莓居第2位,规模约2600t(1800万美元)。中国香港是韩国生产草莓最大的出口市场。
 
  新加坡
 
  2017年,新加坡鲜草莓的市场规模为3700t(2700万美元)。韩国生产的草莓占36.2%(1338t),居第1位;美国生产的草莓占31.2%;澳大利亚生产的草莓占22.2%。
 
  马来西亚
 
  2017年,马来西亚鲜草莓进口总量为1377t(770万美元)。其中韩国生产的草莓占30.3%(417t),居第1位;其次是澳大利亚生产的草莓,占28.8%(396t);埃及生产的草莓占20.3%(279t)。马来西亚消费草莓的主要是华裔和本土的中上层人士,韩国生产的草莓虽然价格高于其他国家,但因为受韩流影响及马来西亚人喜食甜味草莓,所以对韩国生产草莓的需求不断增加。进口的鲜草莓80%以上在大型卖场销售,剩下的20%在小区超市或者超大型超市销售。本土生产的草莓因果个小、酸味浓,竞争力不足。
 
  泰国
 
  2017年,泰国鲜草莓进口总量为1850t,其中韩国生产的草莓636t(占比34.4%),其次是澳大利亚(占比31.8%)、美国(占比20.8%)。泰国对韩国生产草莓征收了高关税(40%),但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草莓实行零关税,所以在价格竞争上韩国处于不利的局面。因为与泰国产水果不存在激烈竞争,所以通关手续相对容易。与美国和澳大利亚露地生产草莓相比,韩国生产的草莓糖度高、香味浓、果质细、果形佳,所以在泰国消费者心目中,韩国草莓属于高档果品。
 
  越南
 
  2016年,越南草莓进口规模为275t,韩国生产的草莓占81.8%。2015年美国生产的草莓占比最高,为94.7%,但2016年以后韩国草莓替代了美国,居第1位。草莓作为高档果品在“Fruits shop”水果专卖店或中大型卖场进行销售。
 
  中国台湾
 
  2017年,中国台湾草莓进口总量为933t,其中美国占64.3%、新西兰占18.1%、日本占10.1%、韩国占7.6%。但与2016年相比,进口增长率排序为韩国192%>新西兰174%>日本170%>美国113%。Wellcome卖场内韩国草莓和美国草莓零售价格相同,但比台湾生产的草莓高5%左右。日本草莓售价比韩国和美国草莓高2~3倍,主要在百货公司和高档超市销售。日本生产的白草莓(淡雪)在高档超市高价销售。市场对韩国草莓给予很高评价:“比中国台湾生产的草莓糖度高、味香、好吃”“与日本草莓相比没有质量差异”。
 
  02

  韩国草莓出口的经验

  培育出口专用品种
 
  目前韩国用于出口的品种90%以上是梅香,风味浓、耐贮运的优点是该品种成为出口主力品种的主要原因,但这个品种也存在种植困难、产量低、低温期畸形果比率高等缺点。所以2020年韩国农村振兴厅提出了以替代梅香品种为目标,组织国立园艺特作科学院、各道农业技术院、大学等单位进行“出口草莓新品种培育”工作。目标是选育符合出口对象喜好的、具备适合出口特性的品种。目前正在对雪香、金丝、阿里香、竹香等品种进行市场测试。梅香要在70%~80%着色状态、雪香在70%着色状态时才能收获,而金丝、阿里香要在90%着色状态时色泽和风味最好,所以出口草莓时要充分考虑此点。为实现周年供应,韩国也在积极开展四季型品种和种子繁殖型品种的选育。
 
  强化草莓出口安全性管理
 
  韩国出口草莓的生产者受到国立农产品安全质量管理院针对出口草莓进行的安全性检查,所以要根据农药安全使用指南实施合理的病虫害防治,实现草莓安全生产。例如,出口到中国台湾的草莓,从生产初期就要遵守《用于出口中国台湾的草莓农药使用指南》,要努力确保草莓的安全性及信任度。东南亚市场中,除了中国台湾之外,目前为止还没有实施PLS[Positive List System,设定食品有害物质残留许可标准(MRL),如果没有设定标准的农药在食品中残留一定数量(0.01mg/kg)以上,就要被禁止销售的制度]。但为了出口草莓安全性管理,也要按中国台湾的PLS标准进行出口管理。台湾书面上规定“不包含在清单上的农药不能被检出”,日本将台湾的安全管理制度称为PLS。有其他标准的按标准(大部分为0.01mg/kg)执行,没有其他标准的按不能检出执行。
 
  2014—2017年,因氟啶酰胺(Flonicamid,一种杀虫剂)等8种成分超标,发生了8次违反中国台湾草莓进口安全性的案例。台湾对草莓残留农药许可标准比韩国严格。使用了未设定标准的农药,检出了不许被检出的农药均不允许。为了持续扩大对中国台湾的出口,需要将生产基地进行划分,进行特殊管理。
 
  中国香港实行的新残留农药限制法概要,主要内容包括:超过告知的农药残留标准时进行制裁,违反时最高罚5万港元及6个月拘禁。没有明示残留标准的农药及食品,只有在判断对健康没有危害时才能进口及销售。
 
  保持草莓新鲜度,提升其商品价值
 
  草莓收获后,因为品质变化快,所以主要利用航空运输(利用船舶运输时,因时间长,很难保持新鲜度)。为了缩短运输时间,也提出了出口草莓专用航班的设想。出口草莓收获后建议按“预冷—保鲜处理—包装”顺序进行。草莓易快速腐烂,温度高时,收获后1~3h内,利用低温贮藏库,强制通风预冷等方法,将草莓温度(内部温度)维持在4~5℃,合理的温度为0~2℃,相对湿度为90%~95%。MA条件:5%~10%O2,15%~25%CO2,调节包装内气体组成,具有保鲜、防止水分散失、抑制低温伤害和微生物繁殖的效果。韩国昌平农协对4月以后收获的草莓用25%左右的二氧化氯(ClO2)处理30min(规模:4托盘/次),再进行筛选包装,出口销售。采用1层或2层包装,盒内有空气膜起到缓冲作用,也有采用1层蛋托的包装方式。
 
  成立草莓出口综合组织
 
  韩国农村振兴厅为了促进草莓出口,制定了“培养草莓出口方案”,通过这一组织,实现出口窗口统一,上市约定签订、品质管理、供应量等通过综合组织,使流通过程实现统一。这一组织主管运营先进优秀案例,以及开展最新信息的交流和沟通。
 
  草莓出口综合组织对出口草莓的企业和农户进行全程跟踪、监控调查,印发《草莓出口指南》手册,指导农户进行草莓标准化安全生产。为了鼓励草莓出口,韩国政府也制定了草莓补贴政策,对于航空物流费给予一定的补贴。
 
  最近,韩国农村振兴厅提出了“旨在实现草莓出口额1亿美元的智能化政策”的方案,拟进一步开发东南亚市场潜力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欧洲和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从SO战略(能力增加)、ST战略(选择集中)、WO战略(抓住机会)、WT战略(完善劣势)的角度综合分析了韩国草莓出口的优势和劣势。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5期“韩国草莓出口现状及成功经验”(孙健,钟传飞,常琳琳,王桂霞,董静,孙瑞,高用顺,刘华波,李双桃,张运涛)。 
日期:2021-06-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