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东省:定岗定责定格 把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关

山东省:定岗定责定格 把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09 08:1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以下简称“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以此全面提升“产”的能力,确保“管”的水平。
  编者按: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直接面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在农产品生产源头把关和质量控制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管出来”“四个最严”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调度收集了全国各地的经验做法,将分期编发成简报,供各地参考。本期编发山东省推进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以下简称“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以此全面提升“产”的能力,确保“管”的水平。
 
  一、系统部署,全面推动
 
  2019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19号),提出“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划片包联、责任到人制度,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作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管理体制”。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立足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际,特别是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小农户生产监管难度大的问题,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发布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基本规范,要求乡镇监管机构在全面达到“五有”(即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条件建设基础上,重点推行“六落地”:任务目标落地、岗位责任落地、巡查制度落地、检测筛选落地、宣传培训落地、应对处置落地,全面推进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
 
  二、信息化加持,动态队伍管理
 
  山东省在已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基础上,拓展平台功能,对乡镇监管机构实行信息化管理。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对照《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基本规范》,从完善机构设置、强化条件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机制、重视宣传培训、严格日常监管、加大检测力度、加强技术推广、配合执法检查和严防质量安全风险等十个方面加强标准化建设,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上传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日常监管巡查情况及合格证制度落实等工作情况。同时,按照《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定》,对照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评价标准,制定出台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评价与动态管理方案,开展乡镇监管机构评价与动态管理。目前,已上传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的乡镇监管机构1470个,基本覆盖全省所有涉农乡镇(街道)。
 
  三、精细化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在对各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以及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态评价工作中,将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硬性指标,推动乡镇监管机构落实网格化监管区域图、监管人员责任分配图“两张图”,建立生产主体名录、生产品种名录、重点风险品种名录“三个名录”,推行农业生产经营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监督检测记录、监管巡查记录“四项记录”,不断完善“区域定格、网格定岗、岗位定责”的“三定”网格化监管机制。临沂市岚山区李官镇自开展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以来,高标准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农资监管、基地生产监管、农产品准出等全环节跟踪管理。
 
  四、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标准化建设再提升
 
  为加强乡镇监管机构间交流互鉴,山东省多次组织开展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互评互促活动,市与市、县与县和乡镇之间现场交流,看亮点、拓思路、找差距、明方向,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提升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省里采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申报、县级初审、市级推荐、省级评审认定”等程序,先后开展两批省级示范乡镇监管机构评价认定,共认定示范乡镇监管机构350家,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树立样板,为展示监管成效搭建平台。在示范创建引领下,重点果菜产区寿光、安丘两市强化乡镇监管机构建设,实现了省级示范机构全覆盖,有力夯实了重点产区质量安全基础。
日期:2021-07-09
 
 地区: 山东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 标准
 科普: 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