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海参产业已进入南北融合发展阶段

海参产业已进入南北融合发展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5 08:26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7月12-14日,在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协调安排和陪同下,霞浦县人民政府陈文颂副县长带领县海洋渔业局、工信局、海洋投资公司、海参养殖主要乡镇领导及企业负责人一行12人前往大连,考察海参育苗、养殖、加工及品牌建设情况,与大连瓦房店、普兰店政府、协会、企业交流南北方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和方向。
  “ 海参产业已经进入南北全面融合阶段,产业、管理、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势不可挡,南北方海参产业多层次交流将更加频繁,全国海参一盘棋成为各地政府、协会和海参人的共识。”
 
  7月12-14日,在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协调安排和陪同下,霞浦县人民政府陈文颂副县长带领县海洋渔业局、工信局、海洋投资公司、海参养殖主要乡镇领导及企业负责人一行12人前往大连,考察海参育苗、养殖、加工及品牌建设情况,与大连瓦房店、普兰店政府、协会、企业交流南北方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和方向。
 
  01

  产业融合
 
  海刺参原产于辽宁、山东,瓦房店被誉为中国辽参故乡,但第一枚人工培育的海参苗1955年出自河北,首次底播增殖在山东长岛,首次池塘养殖在山东威海,第一个海参新品种出自大连,霞浦北参南养规模化从2003年开始。
 
  在最近10多年里,海参产业创造了围堰养殖、池塘保苗、网箱保苗、吊笼养殖、工厂化养殖等一系列新的模式,海参分段式养殖使海参产业南北融合更加紧密,山东、辽宁、河北的育苗室培育的小苗经过大连、山东6个月左右的网箱和池塘暂养,达到8-20头,11月末运往福建霞浦,采用吊笼投喂的方式养殖4-5个月,即可达到2-10头成品规格,集中加工成为半成品盐渍海参,再销售到山东、辽宁及全国各地,成为干海参和即食海参的原料。
 
  海参分段式养殖模式催生了30多亿元的网箱养殖产业,20多亿元的手捡苗养殖产业和霞浦50亿元的海参成品养殖加工产业,同时使行业分工协作越来越精细和默契,南北方的产业交流和融合更加频繁。
 
  02

  管理服务融合
 
  产业融合带来了管理和服务的融合。自2019年开始,大连瓦房店、葫芦岛兴城、山东烟台、福建霞浦等地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为共同发展海参产业,相互交流频繁,没有一个水产品能够像海参一样牵动地方政府的心,促成各地政府如此频繁的登门联系和沟通。这次霞浦县大规模考察团深入大连、山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产业链考察交流,重点研究南北海参苗种标准和规模、安全和质量管理、技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问题。7月24日,辽宁葫芦岛兴城市政府也将与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联合举办中国(兴城)海参发展论坛,兴城市政府将邀请瓦房店、普兰店、霞浦等地政府和协会共聚兴城,研究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29日,为适应海参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在大连成立,来自辽宁、山东、河北、福建等地的海参协会、企业成为创始会员,经过十个月的发展,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与瓦房店海参协会、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霞浦海参协会、兴城海参协会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协会之间交流更加频繁,在产品标准、技术、模式、市场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瓦房店海参协会在政府指导下,依托国内首个海参国家级产业园,为辖区养殖户提供了更多优质、有效、扎实的服务,并在南北融合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03

  产品融合
 
  产自山东蓬莱的“安源1号”,来自荣成的“东科1号”和来自青岛的“参优1号”优质海参苗经过网箱和池塘暂养,成为辽宁锦州、福建霞浦抢手的成品海参,来自大连皮口鑫玉龙、瓦房店银海马的“水院1号”改良海参苗也成为山东、辽宁海洋牧场的底播苗,来自河北、辽宁葫芦岛兴城的海参苗也成为各地网箱和池塘养殖的苗种来源。分段式养殖使海参苗种深度融合,也使优良品种得到有效推广,海参产业良种覆盖率已经超过40%,目前6个国家级海参新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推广应用,其中安源1号市场占有率超过10%。
 
  来自长海和长岛的底播海参,来自锦州凌海、大连瓦房店、皮口等地的围堰海参,来自山东荣成、威海等地的围堰和池塘海参和来自福建霞浦的吊笼海参,被山东、辽宁等地的加工企业收购,加工成为淡干、速发、盐渍、即食等形态的成品,由线上线下各个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致西藏、新疆。原料收购早已实现全国性的融合。
 
  04

  技术融合
 
  来自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水科院黄海所、南海所、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福建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宁波海洋大学等众多专家活跃在辽宁、山东、河北、福建海参育苗、养殖、加工第一线,为海参产业种质改良、病害防治、养殖增产、饵料配方、底质改良、人工鱼礁等技术默默奉献,也将各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行了广泛传播和分享,为海参产业技术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自各地的育苗技术员、养殖高手不断流动,以其经验和技术带动着海参育苗、养殖、加工技术的融合。据不完全统计,福建霞浦在大连、山东等地区从事网箱苗、池塘手捡苗养殖的占20%左右,山东、辽宁在福建从事海参养殖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大连是国内海参加工技术和品牌建设的领先地区,山东烟台是国内海参加工品最大的交易地。今年以来,山东烟台海洋渔业局、蓬莱区政府、霞浦县政府领导先后到大连卧龙工业园区、棒棰岛海产集团、鑫玉龙生物、有德生物、广参堂,烟台华康生物医药等加工销售企业,了解加工园区建设和加工设备、工艺等情况,蓬莱、霞浦以海参为主的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大连的先进技术和品牌建设经验将成为蓬莱和霞浦的未来方向,规范加工、追求品质、打造品牌将逐步成为全国主要海参产地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05

  有融乃大
 
  海参产业已经进入南北全面融合阶段,产业、管理和服务、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势不可挡,南北方海参产业多层次交流将更加频繁,只有相互融合、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相互配合,才能使海参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国海参一盘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协会和海参人的共识。
日期:2021-07-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