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用奶业振兴 为健康加码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呼和浩特市开展乳制品质量...

用奶业振兴 为健康加码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呼和浩特市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2 09:22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呼和浩特市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旨在通过严管与帮扶举措,实现从牧场到餐桌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促进责任落实、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乳制品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实现到2023年,乳制品安全质量监管制度措施不断完善,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任务,使公众健康和安全消费得到有效保障,为呼和浩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首次明确奶业的战略定位,到今年“一号文件”定调奶业发展,奶业振兴被精心谋划,统筹融入到了国家“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奶业振兴,成为了“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也成为摆在食品监管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呼和浩特市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旨在通过严管与帮扶举措,实现从牧场到餐桌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促进责任落实、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乳制品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实现到2023年,乳制品安全质量监管制度措施不断完善,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任务,使公众健康和安全消费得到有效保障,为呼和浩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坚持“严”的主基调,守护奶业发展“生命线”
 
  生鲜乳以及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是奶业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把握“严”的主基调,才能以“自查从宽”攻心,“被查从严”倒逼,同向发力,督促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一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人员管理方面,不断加强乳制品企业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鼓励企业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岗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设立内部质量安全审查部门,配备专职审查员,进一步健全产品质量问题快速反应及处理机制。在过程控制方面,加强全过程控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追溯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及时识别和评估潜在危害。
 
  二是落实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严格生产许可审查。提高材料审查与现场核查质量,严把乳制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许可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与抽检监测力度。对进货查验、原辅料使用、产品检验记录和标签标识等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进行重点检查。加大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和超市、批发市场、母婴用品店、网络平台等乳制品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抽检监测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开展乳制品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原乳标识制度,对使用复原乳不作出标识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
 
  二、加强“优”的控制力,坚守奶业振兴“主战场”
 
  目前,大型规模化养殖、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为主体的中国奶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因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明确提出要引导乳制品生产企业,通过自建优质奶源基地,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能力,推动产业链条升级。
 
  对奶源基地建设进行标准化基地建设和升级改造,促进乳制品企业奶源基地实现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推动“养殖户+奶站+乳制品企业”链向“专业化饲养企业(合作社)+乳制品企业”升级,实现奶牛养殖与乳制品加工直接协作。同时开展牧场审核,严格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管理,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实行精准化、全时段管理,加强冷链的控制,保证冷链完整性,以确保产品品质不下降。
 
  三、提升“新”的美誉度,点亮奶业质量“显示屏”
 
  “质量提升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品牌”。在乳制品提升方案中明确,要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扶持传统奶制品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乳制品品牌。
 
  一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鼓励集团公司整合技术力量,统一设立研发部门,独立或者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研创新。支持企业采用新工艺生产新产品,使用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强化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研发。鼓励企业通过优化加工工艺,开发高品质产品,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大对乳制品特别是传统奶制品、驼乳和马乳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特色乳制品特别是驼、马乳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推动实现到2023年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达到60%以上的目标任务,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乳制品品牌。
 
  二是扶持传统乳制品产业。结合呼和浩特实际,大力扶持传统奶制品的产业发展,统筹抓好传统奶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工作,从完善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加工坊生产经营、加强标准供给服务、强化检验检测、畅通产品销售渠道五个方面入手,打造有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的传统奶制品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运行机制,形成具有内蒙古特色的产品和品牌效应,日前,辖区内的3家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首批试点示范单位已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评价,将进一步发挥其试点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该项行动已进入深入推进阶段(2021年7月至2023年7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上级安排部署,凝心聚力,坚守乳制品从牧场到餐桌的每个环节,把“四个最严”要求贯彻到底,不断开拓创新,用科技赋能推动产业升级,以多方联动形成共治合力,大力推进乳制品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首府奶业振兴。
日期:2021-07-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