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7.25-7.3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7.25-7.3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31 09: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25-7.31)。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贯彻落实2021年4月29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的有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21年8月6日前将《公开征求意见反馈表》反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4-α-糖基转移酶等9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硅酸钠与三甲基氯硅烷和异丙醇的反应产物等19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促进网络餐饮健康发展,维护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十条指导意见,包括:科学设置报酬规则,保障合理劳动收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优化平台派单机制,切实保障劳动安全;加强外卖服务规范,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综合运用保险工具,着力强化保障力度;优化从业环境,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支持保障体系;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增强职业社会认同;强化风险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处置矛盾;适应灵活就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权益保障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7月24日,有视频曝光一家杨国福麻辣烫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根据视频显示,门店存在试用人员的健康证要求不严格;仓库内遍地老鼠屎,食材被老鼠咬后仍继续使用;工作人员在洗菜池洗鞋、用猪肺清洗容器;门店打烊后,开放式展示冷藏柜中剩余的食材并没有放入密闭式冰箱内保存,第二天新食材和隔夜食材混在一起等问题。针对此事,7月25日,杨国福麻辣烫在微博上发布致歉声明称,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且公司已派工作人员前往监督,同时向门店重申自品安全及标准作业流程。同时加大对全国门店稽查力度,在食材安全、门店卫生、作业流程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对不符合经营标准的门店绝不姑息。(食品伙伴网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省局抽检移送案件,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琥珀核桃仁”,经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过氧化值项目不符合GB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T22165-2008《坚果炒货食品通则》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涉嫌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立案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结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经过综合考量研究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如下:罚款人民币50000元。(芝罘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年4月份,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检查时,发现某电子商务公司存在着涉嫌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涉事公司处以25万元的行政处罚。(青岛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期金华查处了一起扎啤非法添加系列案,部分不良商家为节约成本,在店内灌装“扎啤”时,用成本低廉的工业级二氧化碳替代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供消费者食用。全市查获上游供应商3家,查封涉案工业二氧化碳50瓶,共计250升,查获被污染的涉案啤酒百余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金华普法微信号)
 
近日,开平警方在江门警方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开平、台山、鹤山、云浮及浙江、福建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特大制售假洋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捣毁生产、存储窝点14个,查获假冒知名品牌洋酒成品1100多瓶,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开平公安微信号)
 
2021年2月20日,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称某公司通过淘宝网店销售的“元力参堂 人参枸杞饮品”和“元力参堂 人参VC饮品”两款饮料添加有“天麻”和“黄芪”。经查,未发现涉案批次产品中添加有“天麻”和“黄芪”等原料。当事人称,由于标签制作上的错误,导致产品配料表中出现“天麻”和“黄芪”。(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两件大事。(中国政府网)
 
7月27日,海关总署举行每月例行记者通报会,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就《“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介绍。《“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主要包括三大板块、10个部分,并设置了20个专栏,包括“十四五”时期海关发展主要指标专栏和19个具有支撑性、引领性以及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工程项目专栏,是对规划重点工作的细化,也是推进规划落实的重要抓手。(海关发布微信号)
 
7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公布了11大投诉热点及典型案例。其中在食品安全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食物出现变质、霉变、过期等卫生安全问题;二是部分网购食品属于三无产品;三是一些食品商家围绕健康炒作概念,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比如宣称零糖、零脂肪等,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四是把拼接肉、调理肉冒充原切肉、纯肉,有机食品来源不明等;五是餐饮场所卫生条件差、餐具不洁,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消费者用餐后出现集体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等。(中国消费者协会)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5月16日,专注新生代人群的饮料品牌KellyOne宣布,王一博出任旗下无糖苏打气泡水“生气啵啵”全系列代言人。官宣后,“王一博的生气啵啵”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冲着顶流代言的2.5倍的气泡,分分钟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但很多消费者喝了以后发现,气泡感也没有这么强。于是,上海市消保委特别找了KellyOne来喝茶,想问问“生气啵啵”的2.5倍气泡到底是啥。结果发现,KellyOne是在用一个专业术语忽悠消费者。所谓2.5倍气泡其实是一个专业术语。根据《碳酸饮料(汽水)》国家标准,这只是二氧化碳气容量的容积倍数。7月23日,KellyOne通过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在饮品中描述二氧化碳气容量(即通俗所讲的气泡、含气量)时,“倍”是行业规定中对于气容量的标准单位。“2.5倍”表述依据自生气啵啵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确实是有事实根据的。(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7月24日,韩国国会议会通过了《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部分修改草案。其主要内容为:传染病发生时要进行境外生产企业非接触调查;引入非法行为举报者奖金制度;提高代替停业的罚款金额上限(2亿韩元→10亿韩元);在食品药品安全部的网站主页公开危害食品信息。(食品伙伴网)
 
2021年7月27日,日本消费者厅发布消息称,某企业生产的蜂蜜中放射性铯含量超过规定标准(规定标准:100Bq/kg),故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7月26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肥鸭肝不合格。据了解,不合格产品除在法国销售外,还分销至了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瑞典和我国香港。(食品伙伴网)
 
2021年7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2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的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绿豆、粉末清凉饮料、生鲜榴莲、花生制品、生鲜香蕉等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生食发0629第7号通知,对《进口食品等事前确认制度纲要》进行了大幅修改。修改后的纲要包括进口食品等事前确认制度的适用范围、事前确认内容、事前确认申请手续、注册的有效期、进口手续、出口国在此项制度中担任的角色以及其他几部分的内容。这是继《进口食品等事前确认制度纲要》发布以来时隔二十多年后的第一次修改,在各部分制度纲要处都做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对今后食品的进口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食品伙伴网)
 
据越南食品安全局官方信息:近期食品安全部门的热线经常收到投诉,有关越南市场上出现2种保健食品,其广告内容为具有抗病毒、抗COVID-19病毒、抗炎和抗炎、治疗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的作用。经调查发现,这两种保健食品的标签上都声称具有抗病毒、抗COVID-19病毒、抗炎和抗炎、治疗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保健食品在食品安全局并没有任何备案,因此可判定上述保健食品都是假冒不合格产品。(食品伙伴网)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非洲猪瘟防控疫情信息,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5月、6月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53起,其中家猪25起,野猪128起。2021年5月、6月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涉及拉脱维亚、匈牙利、不丹、德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缅甸、马来西亚。(食品伙伴网)
 
根据巴西经济部外贸秘书处(SECEX)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巴西牛肉出口超88万吨,同比下降3.2%,金额4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4%。6月,巴牛肉出口16.56万吨,同比下降6%,金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商务部)
 
2021年7月,泰国的6月份食品检查结果公示中公布了一个食品补充剂的不合格信息。食品序列号为10-1-00263-5-0029 的食品补充剂中检测到现代药物西地那非(Sildenafil)和他达拉非(Tadalafil)。根据《食品法》B.E.2522,该食品补充剂被列为不纯食品,将被处以不超过2年的监禁或不超过2万泰铢的罚款,或两者兼罚。(食品伙伴网)
 
今年年初,美国快餐连锁企业赛百味被人起诉,其金枪鱼三明治等餐品在食材使用上欺骗消费者,原告称,所谓的金枪鱼三明治其实并没有金枪鱼成分。近日,赛百味敦促美国联邦法官驳回这项诉讼,称原告的指控并没有根据。(央视财经微信号)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与人体健康机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甘人友博士与观赏园艺与创意栽培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苗保河博士为共同通信作者,观赏园艺与创意栽培创新团队赵欣欣博士为第一作者(共同第一)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Bioactive Compounds, Health Functions, and Safety Concerns of onion ( Allium cepa  L.)”的研究进展论文,全面综述了洋葱富含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重要的健康功能以及洋葱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定点敲除小麦品种郑麦7698中的 TaARE1 基因,获得了具有高产和氮高效利用潜力的小麦新种质,为培育资源高效利用小麦品种提供了新途径,对于减少氮肥施用量,增加小麦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近日,发表在《Cell Reports》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同样是摄入蛋白质,对于增强肌肉功能而言,摄入时间不同,肌肉肥大(肌肉体积增大)的效果不同。早餐时蛋白质吃得多,肌肉肥大更显著。(中国生物技术网微信号)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承担的“黑果枸杞白色浆果颜色变异的机理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项目揭示了黑果枸杞白果颜色变异的分子机制,为珍稀资源特异种质遗传育种、改良其他种质抗性和丰富花色提供了理论依据。(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7-31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