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桂林市:五个“全面”强化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

桂林市:五个“全面”强化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2 09:18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陈剑   徐国俊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着力解决花生油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花生油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市共抽67批次,其中不合格16批次,其中1批次为菜籽油中苯并芘超标,15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超标;已结案1起,罚款8000元,15批次已启动立案调查后处置程序,案件正在办理中。
  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着力解决花生油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花生油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市共抽67批次,其中不合格16批次,其中1批次为菜籽油苯并芘超标,15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超标;已结案1起,罚款8000元,15批次已启动立案调查后处置程序,案件正在办理中。
 
  全面统筹部署,实现网格化监管
 
  坚持全面规范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集中力量开展花生油小作坊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成立小作坊花生油“品种监管”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及小油坊负责人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议,根据小油坊分布情况,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各县(市、区)乡镇市场监管所、落实到具体执法人员,实现花生油小作坊网格化监管。
 
  全面摸排调查,建立“一坊一档”
 
  定期开展小油坊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小油坊基本情况,建立“一坊一档”动态监管档案。同时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小油坊生产规范》和《小油坊压榨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控制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小油坊管理登记工作,对小油坊花生存储设施、生产环境、功能区域布局、精炼设备 、快检设备等进行现场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花生油小作坊98家。
 
  全面加强监管,强化专项整治
 
  结合小作坊现场检查要点,严格落实生产工艺布局,设置好原料区、加工生产区、成品区。督促小油坊建立原辅料采购、验收等制度,在原材料控制方面,严查负责人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索取供货方资质等文件,禁止采购霉变、受到污染以及以次充好的原料;在生产过程控制方面,严格落实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加强生产场所、设施设备的清理与维护,监督做好三防措施,保证达到卫生要求。在成品质量控制方面,设置简易标签,标识花生油的名称、生产日期等内容,严格执行黄曲霉毒素B1降解要求,开展黄曲霉毒素B1快速检测。
 
  全面监督抽检,把控产品质量
 
  要求所有小油坊采购快速检测试剂,对生产加工的花生油快检合格后方能销售。利用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等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全覆盖抽检,以此形成高压态势,使小油坊业主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销售经检验合格的花生油,进一步降低花生油的食用安全风险。部分油坊由于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差达不到要求的,工人无健康证等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立即改正。
 
  全面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向花生油小作坊经营者宣传专项整治意义和要求,强调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危害性及对黄曲霉毒素B1快速检测、降解的重要性。发放小作坊登记证的基本要求,指导其按照小作坊登记证基本要求进行升级改造,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同时,利用本地媒体、自媒体、发放海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向公众宣传花生油食品安全知识,对土榨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进行解读,提升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合格花生油;并加强小油坊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培训,全面提升小油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日期:2021-08-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