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贵州这4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防腐剂、酸价等...

“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贵州这4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防腐剂、酸价等超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3 10:2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19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情况的通告,检出调味品、蔬菜制品和糕点等3大类食品中4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酸价(以脂肪计)、氨基酸态氮(以氮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等指标。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9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情况的通告,检出调味品蔬菜制品和糕点等3大类食品中4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酸价(以脂肪计)、氨基酸态氮(以氮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等指标。
 
  其中,2批次调味品检出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达标,分别为铜仁学院丹桂餐厅销售的湖南怀化湘榆调味酿醋厂生产的料酒,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达标;贵阳市新世界学校销售的惠水县朗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级料酒,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达标。
 
  氨基酸态氮是调味料酒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鲜味越浓,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调味料酒》(SB/T 10416—2007)中规定,调味料酒中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得低于0.2g/L。企业标准《调料酒》(Q/NNSP 0001S—2019)中规定,调味料酒中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得低于0.2g/L。调味料酒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使用的原料中氨基酸态氮含量较低。
 
  还有1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防腐剂超标,为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销售的通海博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辣(盐水渍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行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肝脏积累性中毒,危害肝脏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限量为1.0g/kg。酱腌菜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也可能是在使用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此外,还有1批次糕点检出酸价超标,为新蒲新区虾子镇林秋霞杭瑞高速南区超市销售的成都杰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老面包。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面包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面包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涉及省外生产企业的,已及时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告知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通海博鸿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六一村八组(长塘子) 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金南街道利民路48号 小米辣(盐水渍菜) 1千克/袋 王发珠+图形商标 2021/4/1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1.20g/kg
║≤1.0g/kg
蔬菜制品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2 湖南怀化湘榆调味酿醋厂 湖南怀化市鹤城区石门乡四方田村 铜仁学院丹桂餐厅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川硐办事处教育园区启航路238号 料酒 480ml/瓶 湘榆+图形商标 2021/4/8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
║0.028g/L
║≥0.2g/L
调味品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3 惠水县朗郎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濛江街道长田工业园区(A区) 贵阳市新世界学校 贵阳市观山湖区金珠西路107号 高级料酒 500ml/瓶 文字及图形 2021/3/6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0.0070g/L║≥0.2g/L 调味品 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4 成都杰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市温江区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西区(永盛镇团结5组)锦河路232号 新蒲新区虾子镇林秋霞杭瑞高速南区超市 新蒲新区虾子镇杭瑞高速服务区南区 老面包 300克/袋 佰仕杰麦 2021/6/4 酸价(以脂肪计)║7.2mg/g║≤5mg/g 糕点 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