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企业中的计量管理介绍

食品企业中的计量管理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3 10: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马方勇   原文:
核心提示:计量管理是我们食品企业中日常管理的一方面,那计量是做什么的?计量是不是我们认为的测量?今天咱们跟专家老师一起探讨一下吧!
  食品伙伴网讯 计量管理是我们食品企业中日常管理的一方面,那计量是做什么的?计量是不是我们认为的测量?今天咱们跟专家老师一起探讨一下吧!
 
  测量与计量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测量是按照某种规律,用数据来描述观察到的现象,即对事物作出量化描述,通俗的讲就是莫个人在莫个地方用一种测量设备用一种测量方法来测量某件东西。而计量呢,是利用技术和法制手段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测量,也就是说在计量过程中所使用量具和仪器是标准的。计量相对于测量必须具备法制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溯源性。
 
  计量分为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工程计量。
 
  计量是实现集约化技术生产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实现物料核算,降低成本的基本保证,计量检测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安全生产和环境监测的必要条件。
 
  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规定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从食品企业计量涉及的法律法规看
 
  涉及到食品企业中计量方面参照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7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JJF 1015-2014 计量器具型式评价通用规范》,《JJF 1070-2005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等。
 
  从规定中可以看出我们食品生产企业所用到的计量仪器多为电子秤、砝码、温度计、流量计、压力表、过滤筛、定量包装机等,一般这些计量器具分为三类来管理。
 
  第一类是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环境监测、质量安全并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测量设备,及公司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也就是外检计量器具。这些必须依法执行,按周期送质监局计量所强检,注意填写出厂编号,张贴合格证标志,做到物-证-账严格一致。
 
  第二类是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质量检测有数据要求的测量设备,企业内部核算的经营管理用测量设备等等,测量数据要求高,安环监测要求高、要出具检测数据,但没有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关键部位的计量器具,也就是非外检计量器具。这些计量器具须做好周期检测对比记录,没有对应检测校准记录的不能张贴合格标志。
 
  第三类是安装在非关键部位或随机器一起安装,无准确度要求,仅起指示作用的计量器具,随机器大修而更换的计量器具,使用频率低,且性能稳定的测量设备,成套设备上不能拆卸作指示用的仪表,此类仪表经安装前一次检定到损坏即可以满足使用要求的。此类计量仪器多为附属指示仪表,要求相对较低些,但要做好日常维护。
 
  计量仪器的标识也要有区分,对于上述三类的计量仪器中,通过检定、校准或测试后具有良好计量性能的,张贴合格证,合格证中有出厂编号,检定日期,有效日期和检定员名称等信息。对于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还有损坏的计量设备,这些计量设备禁止使用,一般张贴停用证,红色醒目。如果仪器设备连续停用一年以上,列为闲置仪器,张贴封存证,建议退库保存,闲置的设备在封存期内可以不按周期检定,但在启封使用前应进行校验。
 
  计量仪器在使用前应按规定进行内较,按操作程序规范操作计量器具,不要随意移动,可能会影响灵敏度,若要移动和外借时应轻拿轻放,做好清洁卫生,若发现计量仪器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联系专门人员进行维修,校验合格后再投入使用。
 
  以上就是计量管理的内容,希望能帮到大家。
日期:2021-09-03
 
 标签: 管理
 科普: 管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