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25号(医疗体育类123号)提案答...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25号(医疗体育类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4 08:34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余欣荣等7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责部分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余欣荣等7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责部分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此项提案办理,组织中国农科院、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专家赴河北、江苏、山东等7个省份开展实地调研,对北京、河南等9个省份进行了书面调研。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参与了实地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建设、提高“学生饮用奶”补贴标准、扩大“学生饮用奶”推广覆盖范围等建议,很有现实意义。
 
  一、关于支持“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建设情况
 
  我部把奶源基地建设作为奶业振兴的突破口,综合施策,合力推进。一是加强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实施优质奶牛种公牛培育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启动荷斯坦牛种质自主创新联合攻关,鼓励应用基因组选择技术,拓宽优秀种质资源来源,解决国内牛源短缺问题。二是扩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规模。2021年,参与生产性能测定的奶牛数量从之前的16万头扩大到100万头,约占我国高产牛群体的40%,为奶牛场优化饲料配方,实现精准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大力发展优质饲草料。持续推进粮改饲,全株玉米青贮饲喂基本普及。建设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推广应用青贮苜蓿饲喂技术,2020年优质苜蓿基地累计达到650万亩,苜蓿产量达到310万吨。四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连续12年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对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进行全覆盖抽检。2020年全国共抽检生鲜乳样品1.1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0.61万个次、运输车0.58万台次。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三聚氰胺等违法添加物多年未检出,营养卫生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20年全国牛奶产量3440万吨,同比增长7.5%,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6%。依靠国产奶源,完全可以保障“学生饮用奶”安全稳定供应。下一步,我部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监管工作力度,推动奶牛养殖进一步提单产、提质量、降成本,奶源自给率达到70%左右。
 
  二、关于提高“学生饮用奶”补贴标准和推动扩大“学生饮用奶”推广覆盖范围
 
  2013年9月,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将“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工作整体移交中国奶业协会。此后,“学生饮用奶”主要由各级奶业协会负责推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其补贴资金的主要来源。该计划确定的学生营养餐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没有要求必须将牛奶纳入其中,中央财政主要对贫困地区给予补助。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学生饮用奶”日供应量2130万份,比2013年少34万份,农村地区学生普及率为13%。“学生饮用奶”最低价格每份1.8元左右,相当于该补贴标准的45%,资金占比较大,加之补贴政策覆盖范围有限,是“学生饮用奶”推广不畅的主要原因。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学生饮用奶”推广效果好的地区,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增加了投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河北省通过省级财政投入,把全省农村中小学生全部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并要求确保每生每天一盒牛奶;山东青岛胶州、即墨等地采用“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方式,免费为农村地区学生提供“学生饮用奶”,目前普及率达95%。除资金原因外,一些媒体对乳糖不耐症的负面炒作引发学校、家长对乳制品安全的过度担忧,部分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怕担风险,也一定程度导致“学生饮用奶”入校难。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提出的“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等有关要求,与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将“学生饮用奶”作为学生营养餐的固定组成部分,争取出台专项补贴等支持政策。同时,我部将加大“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支持力度,指导中国奶业协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及产品标准,丰富产品种类,跟踪评估学生营养与健康改善情况,通过《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中国奶业20强峰会、牛奶公益助学行动等平台展示成效,增进广大学生家长和学校对“学生饮用奶”的认知认可。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30日
日期:2021-09-14
 
 行业: 乳业
 标签: 饮用奶
 科普: 饮用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