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月饼抽检报告分析(2015.1.1-2021.9.15)

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月饼抽检报告分析(2015.1.1-2021.9.1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4 08:2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俊   原文:
核心提示:“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大家度过了一个团圆幸福的中秋佳节,也品尝到了美味安全的中秋月饼,这与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中秋节期间开展的月饼专项抽检工作息息相关。食品伙伴网收集汇总了近几年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月饼抽检信息,经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从月饼抽检总体情况、月饼抽样单位、月饼抽检不合格项目等方面进行分析。
  食品伙伴网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大家度过了一个团圆幸福的中秋佳节,也品尝到了美味安全的中秋月饼,这与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中秋节期间开展的月饼专项抽检工作息息相关。食品伙伴网收集汇总了近几年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月饼抽检信息,经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从月饼抽检总体情况、月饼抽样单位、月饼抽检不合格项目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

  月饼抽检总体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5日国家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抽检月饼产品32437批次,其中合格31789批次,不合格648批次,合格率为98.00%。
 
  从抽检量来看,2016年国家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抽检的月饼产品总量最多,其次为2017年。从抽检合格率来看各年度月饼抽检合格率变化较为平稳,没有大的波动。抽检数量与抽检合格率趋势图详见图1:
  图1月饼产品抽检量及合格率趋势图
 
  二

  月饼产品不合格因素
 
  近五年抽检到的不合格月饼,主要问题包括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和质量指标不合格。详细占比见图2:
  图2 月饼产品不合格因素占比
 
  其中菌落总数超标、标签标识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酸价超标、防腐剂各自用量占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1等问题是造成月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详情见图3:
  图3月饼产品不合格项目及检出数
 
  三

  月饼产品通报单位
 
  2015年至2021年月饼产品抽检数量最多的执法机构为贵州市场监管局,共3115批次;其次为河南市场监管局,共2772批次。各执法机构抽检月饼产品数量见表1:
 
  表1:各执法机构抽检月饼数量
  四

  主要不合格项目分析
 
  1、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月饼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4CFU/g。月饼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2、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g/kg。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3、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月饼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
 
  4、酸价
 
  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月饼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月饼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可能是生产工艺不达标,还可能与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
 
  五

  食品伙伴网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注意:
 
  1、选择正规渠道和产品。中秋节已过,各大商超会特价处理月饼,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同时查看SC编号、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月饼,还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等。对现场制售的月饼,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
 
  2、分清产品种类。提醒广大消费者按照国家标准选购,对于执行国家标准月饼(GB/T 19855-2015)的产品,月饼种类较多,每种类别有各自的标准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标注是否与实物相符。如“五仁月饼”,应该包含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原料,果仁含量不应低于20%;莲蓉月饼中的莲蓉含量不应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不低于25%。
 
  3、理性消费别浪费,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不要轻信广告,对“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要警惕。倡导大家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购买后请按照标示的方法贮存,尤其打开包装后一次未食用完的更应注意合理保存,尽快食用,以防变质,避免浪费。
 
  4、按规定储存条件存放,适量食用。月饼保质期一般在45~60天左右;当气温超过30℃,存放时间一般不宜超过7天。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此外,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建议广大消费者和其他食品搭配食用,一次食用月饼不宜过多。尤其患有糖尿病、“三高”、肝胆类等和肠胃功能弱的消费者,更应该合理掌握食用量,建议分次少量食用。
 
  5、注意保留相关凭据。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月饼出现质量等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秋已过,仍想送您一个月饼:它是以爱为馅,以团圆为皮,以一颗最美好的心烹制而成。祝愿您永远事事团团圆圆。
日期:2021-09-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