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蕉、淡水鱼、玉米面……山西这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香蕉、淡水鱼、玉米面……山西这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01 10: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021年12月31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第3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的调味品、食用农产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等22大类食品540批次样品中,有香蕉、淡水鱼、玉米面等11批次上了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2021年12月31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第3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的调味品食用农产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等22大类食品540批次样品中,有香蕉、淡水鱼玉米面等11批次上了不合格名单。
 
  7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其中,有3批次香蕉检出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阳泉市华龙乐购南山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特价香蕉、原平市利佰嘉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介休市华联生活超市销售的香蕉。
 
  吡虫啉是一种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根据《GB 2763-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还有,代县同利超市销售的精品香蕉、介休市华联生活超市销售的生姜检出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平遥县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检出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家标准规定。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根据《GB 2763-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噻虫胺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倍硫磷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农药,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倍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另外,山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同凯旋城分公司销售的淡水鱼(江团)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1批次样品检出真菌毒素污染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真菌毒素污染,为:文水县胡兰新明粮油店销售的、标称文水县安鹏农产品加工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面检出玉米赤霉烯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玉米赤霉烯酮主要污染玉米、小麦、大米、大麦、小米和燕麦等谷物,其耐热性较强,110℃下处理1小时才被完全破坏。食用玉米赤霉烯酮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如恶心、发冷、头痛等。《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玉米赤霉烯酮在玉米面(渣、片)中的限量要求为≤60μg/kg。造成玉米赤霉烯酮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质量较差,在生长时受镰刀菌属菌株污染;或者是原料或成品储运不当导致镰刀菌属菌株快速繁殖,造成玉米赤霉烯酮超标。
 
  1批次油炸糕点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油炸糕点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准规定,为:岢岚县岚城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爱尚(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油炸休闲小点心(油炸糕点)(虾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M=102CFU/g的要求。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此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原平市利佰嘉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黑芝麻检出酸价(以脂防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沁源县万家乐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省沁源县鑫溢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鑫溢陈醋检出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3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介休市华联生活超市 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经天南路27号 生姜 / / 2021-10-13(购进日期) 噻虫胺║0.83 mg/kg║≤0.2mg/kg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 / / 平遥县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 晋中市平遥县顺城路25号 豇豆 / / 2021/10/14(购进日期) 倍硫磷║0.11mg/kg║≤0.05mg/kg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3 / / 阳泉市华龙乐购南山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南山南路40号 特价香蕉 / / 2021-10-18(购进日期) 吡虫啉║0.19mg/kg║≤0.05mg/kg 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4 / / 原平市利佰嘉商贸有限公司 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南城街道体育南路与青年街交汇处 黑芝麻 / / 2021-09-06(购进日期) 酸价(以脂肪计)║4.0mg/g║≤3mg/g 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5 / / 代县同利超市 代县同心路 精品香蕉 / / 2021-10-19(购进日期) 噻虫胺║0.036mg/kg║≤0.02mg/kg 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6 / / 山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同凯旋城分公司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御河西路与迎宾路交叉口西南角地下一层 淡水鱼(江团) / 2021-10-11(购进日期) 恩诺沙星║219μg/kg║≤100μg/kg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
7 / / 原平市利佰嘉商贸有限公司 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南城街道体育南路与青年街交汇处 香蕉 / / 2021-10-17(购进日期) 吡虫啉║0.14mg/kg║≤0.05mg/kg 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8 文水县安鹏农产品加工厂有限公司 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下曲经济开发区 文水县胡兰新明粮油店 吕梁文水县胡兰镇胡兰村 玉米面 计量称重 虹升 2021-09-07(购进日期) 玉米赤霉烯酮║
1.3*102μg/kg║
≤60μg/kg
太原海关技术中心
9 山西省沁源县鑫溢醋业有限公司 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沁河镇河西仓储物流园区 沁源县万家乐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沁源县沁河镇胜利路5号 鑫溢陈醋 300mL/袋 / 2021-06-11 总酸(以乙酸计)║
3.01g/100mL║
≥3.5g/100mL
太原海关技术中心
10 / / 介休市华联生活超市 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经天南路27号 香蕉 / / 2021-10-13(购进日期) 吡虫啉║0.23mg/kg║≤0.05mg/kg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11 爱尚(山东)有限公司 山东省临沂市经济开发区翔宇路32号 岢岚县岚城生活超市 岢岚县岚漪镇安元街103号 油炸休闲小点心(油炸糕点)(虾味) 360克(18克×20包)/袋 味咪 2021-07-28 大肠菌群║n1=3.1x103,n2=5.2x102,n3=2.7x103,n4=6.6x103,n5=6.0x102║n=5,c=2,m=10,M=102 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1-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