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孕育光明与希望,2021年中国白酒临近收官没有悬念

孕育光明与希望,2021年中国白酒临近收官没有悬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02 10:24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作者: 舒黄   原文:
核心提示:当2021年临近收官时,如何看待中国的白酒业,就成为了一个极有趣的话题。这一年,白酒行业在二级市场上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但走势波动巨大。甚至,多数白酒股回撤幅度已高过2013年、2018年等年份。但与此同时,白酒行业基本面却依旧优良,部分表现良好的公司业绩增长潜力相当可观,发展前景亦值得期许。
  这是暗淡的季节,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消极之冬,这是希望之春。以2021年最后一月A股市场上白酒股的表现,脱胎于狄更斯《双城记》经典开局的名言,大致不会错。
 
  事实上,当2021年临近收官时,如何看待中国的白酒业,就成为了一个极有趣的话题。
 
  这一年,白酒行业在二级市场上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但走势波动巨大。甚至,多数白酒股回撤幅度已高过2013年、2018年等年份。但与此同时,白酒行业基本面却依旧优良,部分表现良好的公司业绩增长潜力相当可观,发展前景亦值得期许。
 
  所以,无论是一时怀疑者还是坚定信仰者,此时此刻都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印证自己的观点。
  白酒产量提升 前11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71%
 
  毫无疑问,多数产业都会在年度产量边际下滑时,产生一定的隐忧。但根据酿酒行业生产情况数据显示,今年白酒产量有望实现正增长。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看,前11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71%。
 
  某种程度上,白酒年度产量已出现了天花板,虽然说这些年来,白酒行业出现头部企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尤其以高端白酒领域表现最为明显,盈利能力在持续强化。但若存量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即便行业垄断程度提高,对于整个白酒市场还是有很大负面影响。
 
  2018年至今白酒产量连续三年下滑,但今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632.36万千升,同比增长5.41%。2020年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白酒产量出现下滑。但随着疫情对白酒产业影响降低,白酒产业发展恢复常态化。
 
  选取2021年和2019年同期白酒产量进行分析。对比发现,今年9月以来,白酒产量有加速生产、产量边际改善的趋势。以8月为例,全国白酒产量实现39.85万千升,相比2019年的52.56万千升,同比下滑24.19%。到11月份白酒实现产量71.48万千升,相比2019年11月的79.91万千升,仅同比下滑了10.54%。从产量数值也可看出,8月的39.85万千升为今年产量最低的月份,随后产量逐渐提高,11月产量成为3月79.2万千升后,产量第二高的月份。
  白酒边际产量提升,表现出行业景气度回升。再从销售收入来看,2021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7652.4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71%。
 
  另外,数据显示,白酒企业前11个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66.5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64%。利润总额增速快过销售收入增速,表明企业的盈利增长并非“薄利多销”形式,是带着高质量的增长。与此同时,白酒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环境下,马太效应明显,小微酒企或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今年以来,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计45.78亿元,比上年同期也增长了41.33%,亏损金额有所放大。
 
  整体来看,白酒的消费和产量足以体现经济的繁荣程度。2016年,白酒的产量到达了11981万千升,而在2015年中国的GDP的增速也是达到了7%的转向到2016年6.8%,之后的GDP的增长速度没有在超过7%,经济增速的回落和疫情的冲击,让经济活动繁荣降低。2021年以来,疫情的进一步控制,白酒的产量和消费,同样得到了恢复。我们相信,在2022年经济恢复高速增长,白酒的产量或会再度接近前期高点。

  二三线白酒表现较好 高端白酒顺势提价
 
  来看二级市场白酒板块表现。牛年春节前白酒板块受整体大市反弹影响,产生显著超额收益,但节后开盘至 3 月中旬,市场风格切换,白酒股降估值带动板块整体下行。进入二季度后,随着上一年的财报以及今年一季报的陆续发布,利润弹性释放,以二三线白酒出现强势反弹。6 月中旬到 8 月中旬,存量资金持续外流,使得白酒板块估值再度下跌。9 月中旬,在政策冲击下,周期股大幅回调,酒鬼酒、水井坊、舍得酒业、山西汾酒、迎驾贡酒、口子窖股价屡创新高。
 
  伴随茅台、五粮液价格的持续高位,次高端酒也顺势提价,并进行了产品的结构化升级,从各大酒企发布的公告及通知来看,今年白酒提价密度和幅度远超过 2020 年,不少二三线酒企更是迎来“二次爆发”。因此,随着疫情控制稳中向好,消费数据回暖,预计 2022 年白酒行业大面积推行的股权激励机制,有望激发企业改革势能。
 
  小编认为,今年以来两次新冠病毒的变异,节日的出行和聚会的管控,对白酒的消费有着不小的冲击,白酒的产量的调整也就不言而喻了。随着疫情的缓解,节假日大家聚会增加,白酒的产销会很快恢复到绝对的两旺情况。明年,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稳、流动性边际宽松的背景下,虽然白酒整体需求或会受到一定压制,但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趋势却有望延续,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在商务宴请、聚饮、礼赠等需求支撑下,也有望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一线城市白酒消费能力强 北京平均单价最高
 
  通过在全国地区间白酒消费能力调研究不难发现,一线城市表现较强的消费能力,北京地区购买白酒的平均单价最高。
 
  据2021年中国白酒报告(网络公开)显示,伴随着行业消费升级,全国范围内单瓶500毫升白酒的均价为289元。其中,一线城市引领高端白酒消费,金额达到443元;北京购买白酒的平均单价最高为456元。
 
  不难看出,全国的白酒的消费还是以商务宴请为主,消费主战场在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白酒的消费能力与当地的人均GDP是完全正相关。
 
  一线城市人均消费力旺盛,表现在人均GDP上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及地区。北上广深人均GDP均突破10万元大关。其中,根据2020年数据,北京市去年人均GDP基本与2019年持平,达到16.5万元。
 
  小编觉得,今年白酒产业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年度产量有望实现上升,结束先前的四年下跌。再从酒业零售额等宏观经济指标来看,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消费出现阶段性回落,但依旧有尚未释放的消费潜力。
 
  白酒板块整体从 11 月出现反弹,随着泸州老窖股权激励的实行,山西汾酒换帅以及众高端白酒提价等因素。不难看出,随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势的开启,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城市圈加速形成,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为中国白酒行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背景下,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未来总量萎缩,消费迭代升级,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利于名酒发展。 
日期:2022-01-02
 
 地区: 中国
 行业: 乳业 酒业
 品牌: 光明
 标签: 中国 光明 白酒
 科普: 中国 光明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