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一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一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15 09:54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通报的食品共2017批次,涉及经营主体709家,共检测食品指标16795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0批次。
  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抽检制度进行创新性优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遵循避免重复、全面覆盖的抽检原则,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我局以此工作目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现将近期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通报的食品共2017批次,涉及经营主体709家,共检测食品指标16795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0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为茶叶及相关制品4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肉制品2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蔬菜制品39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品质指标、金属等元素污染物。
 
  二、各类食品情况
 
  1.共抽检饼干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共抽检餐饮食品26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共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5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多菌灵、三氯杀螨醇、氧乐果、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
 
  4.共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共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6.共抽检豆制品1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共抽检方便食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8.共抽检蜂产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9.共抽检糕点2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0.共抽检罐头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1.共抽检酒类4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共抽检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1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3.共抽检冷冻饮品53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糖精钠。
 
  14.共抽检粮食加工品67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5.共抽检其他食品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6.共抽检肉制品107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铬、过氧化值。
 
  17.共抽检乳制品3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8.共抽检食品添加剂2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9.共抽检食糖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0.共抽检食盐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1.共抽检食用农产品5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水胺硫磷、磺胺类(总量)。
 
  22.共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5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酸价。
 
  23.共抽检蔬菜制品14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9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水分、铅。
 
  24.共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3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5.共抽检水产制品4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6.共抽检水果制品3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7.共抽检速冻食品3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8.共抽检糖果制品2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9.共抽检特殊膳食食品3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0.共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1.共抽检调味品8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2.共抽检饮料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3.共抽检婴幼儿配方食品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各类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1,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详见附件4。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四、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到超市或菜市场等场所选购食品特别是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冷冻水产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或冻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
 
  此外,针对本次通报发现的突出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储存和食用此类食品(蔬菜制品)时应注意:
 
  (一)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购买时,市民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购买干山药时应注意:一看颜色。好的山药片颜色自然没有裂纹和黑斑,不要购买颜色过于纯白的山药干; 二闻味道。正常山药干闻起来应无酸味或刺激性气味,留有浓重硫味的山药干可能经过过度漂白。三用手摸。山药干片含淀粉很多,用手摸时,感觉比较细腻,会有较多的淀粉粘在手上。
 
  (三)购买干百合时要观察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优质的干百合呈乳黄色,有清香的甜味,一掰就断。挑选百合干是要选瓣大、肉质较肥厚的,瓣片过小的百合干可能是采摘过早的嫩片,煮的时间久容易烂。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四)购买干木耳时应注意:一看颜色。首先优质的干木耳一般整体呈现出乌黑色有光泽,耳背略呈现暗灰色无光泽,色泽均匀。二看外观。木耳朵大适度,耳背略展,整朵木耳呈完整的无缺损,这样的木耳为优质木耳。三闻味道。优质的木耳有一种淡淡的木材香,如果木耳闻起来有刺鼻气味则不宜购买。
 
  (五)选购食品时购买量应适中,不宜一次性囤积过多食品。潮湿的环境中食品保存不当易吸潮导致发霉变质,保质期缩短。为保持所购食品的营养和风味,储存时注意防潮处理,食品开封后请尽快食用。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   抽检不合格信息
 
  2.   抽检合格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1日
 
日期:2022-0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