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4 13:10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刺梨产业的发展业绩大大超过了《规划》要求,但仍存在贮存能力、加工能力等产业基础设施不足,市场认知、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不足,产品种类相对单一,未形成全面出口的贸易格局等一系列发展障碍。笔者在调研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提升刺梨产业深化发展的策略体系,以期为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贵州是全国刺梨分布最广、产量最高的省份,刺梨种植主要分布在毕节、六盘水、黔南等市州。贵州省种植刺梨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海拔、季风、雨水、阳光、土壤、无霜期等方面均适合刺梨栽种,造就了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优势。悠久的种植及加工利用历史,使刺梨产业发展拥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贵州通志》《本草纲目拾遗》《思南府续志》《遵义府志》等历史文献中,不乏对刺梨的相关记载。
 
  刺梨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生水果,富含糖、维生素、胡萝卜素、有机酸,以及20多种氨基酸、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含有抗癌物质和SOD抗衰老物质,被誉为“长寿防癌”绿色珍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多吃蔬果”列为国人平衡膳食的重要原则之一。
 
  刺梨是贵州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十二个特色产业之一。2015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批复》与《贵州省推进刺梨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14—2020年)》,明确提出推动贵州省刺梨产业深化发展的思路与工作任务。“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刺梨产业的发展业绩大大超过了《规划》要求,但仍存在贮存能力、加工能力等产业基础设施不足,市场认知、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不足,产品种类相对单一,未形成全面出口的贸易格局等一系列发展障碍。笔者在调研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提升刺梨产业深化发展的策略体系,以期为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现状

  丨刺梨种植情况丨
 
  贵州是首个把野生刺梨开发成大规模栽培果树的省份。《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近13.4万hm2,挂果采摘面积约6万hm2,主要分布在六盘水市(5.93万hm2)、黔南州(3.77万hm2)、毕节市(2.54万hm2)、安顺市(0.39万hm2)及其他市州(0.75万hm2)。种植面积位于前10位的县区分别为盘州市(3.53万hm2)、水城县(1.86万hm2)、贵定县(1.19万hm2)、龙里县(1.05万hm2)、七星关区(0.91万hm2)、黔西县(0.70万hm2)、六枝特区(0.53万hm2)、平塘县(0.52万hm2)、大方县(0.51万hm2)、都匀市(0.35万hm2),10个县区占贵州省刺梨种植总面积的80%。
 
  盘州市是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地势、气候、土壤等都为刺梨提供了很好的生长条件。刺梨产业遍布盘州市各个乡、镇,目前共建成连片种植基地262个。各基地实行统一管理,采取缺株补植、病虫害防治、按时施肥、修剪管护等措施,以提升产品质量。
 
  丨加工企业及产品状况丨
 
  2019年,贵州省有一定规模的刺梨原汁加工企业共35家,涌现了一批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较强的本地重点加工企业。尤其引入了广药集团,其在惠水县及黔南州的产业投资已有序进行,开发了刺梨糖、刺梨龟苓膏等新产品。
 
  目前,已开发的刺梨产品品类包括食品饮料类(刺梨鲜果、刺梨饮料、刺梨果脯、刺梨罐头、刺梨糖、刺梨含片、刺梨饼干、刺梨酒、刺梨果茶等)、保健品类(刺梨原汁、刺梨口服液、刺梨果醋、刺梨精粉等)、药品类(VP类生物提取药品、抗感冒液、抗癌药物等)、护肤品类(精华液等)。刺梨医疗用药(天然VC、刺梨SOD胶囊)、化妆品也正处于进一步的研发阶段。
 
  丨销售状况丨
 
  销售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系正在不断完善。目前主要是线下销售,线下销售网点遍及贵州、云南等全国各地。刺梨产品的“黔货出山”战略为贵州省刺梨的销售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提升了贵州省刺梨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影响力加成下,将刺梨产品成功推向云南、四川、重庆、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刺梨原汁、刺梨果脯、刺梨饮料、刺梨酒等产品不断地向新的市场渗透。与此同时,贵州刺梨产品已成功入驻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丨科技支撑方面丨
 
  科技支撑方面,以企业为主体,注重产学研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在省政府推动下,与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及多家生物公司合作建设实验室及分析检测中心,着手研发刺梨食品、护肤品、保健品、药品,已成功开发了30多个产品。日本、法国的研究中心业已开始进口刺梨鲜果、刺梨汁进行成分检测及高端产品研发。产业的科技人才综合能力逐步得到提升,产业工人在标准化的规程下逐步得到培训,通过“干中学”提升了自身的技能。
 
  丨品牌建设方面丨
 
  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品牌,如“刺梨王”“天刺力”“金刺梨”“山果王”等。省政府不断推动品牌、品种、技术向优势企业集中,强化品牌宣传,提升域外消费者对刺梨的认识。
 
  区域品牌建设方面,盘州市刺梨果脯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地荣获“省级出口刺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安顺市安富一号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金刺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黔南州获得了“龙里刺梨”“龙里刺梨干”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2020年6月,贵州省以“贵州刺梨”这一公共品牌为主导,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进行整合。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不断发掘刺梨原产地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内涵,强化公共品牌标志、质量保障、认证及其管理制度建设。
 
  丨产业延伸方面丨
 
  刺梨产业可以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如贵州省龙里县“十里刺梨沟”2005年成功注册“龙里谷脚刺梨”(茶香村因此被称为“刺梨之乡”)商标以来,当地结合刺梨观光、民族文化、喀斯特地貌,发展了刺梨与旅游文化融合的“刺梨花走廊”项目与山地体育项目,承办了6届“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2届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10万人次以上。
 
  丨标准化方面丨
 
  为推动刺梨产业规范发展,贵州省制定了《刺梨培育技术规程》《刺梨育苗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龙里刺梨》《地理标志产品  盘县刺梨果脯》《无公害农产品  刺梨》《无公害食品  刺梨生产技术规程》等6个刺梨产业建设标准,其中,《刺梨培育技术规程》为林业行业标准。从这些标准来看,主要聚焦于刺梨品种的培育和产品生产,尚未建立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行业标准。
 
  丨出口贸易方面丨
 
  由于刺梨产品处于市场开拓期,因此产品出口创汇的效应不明显,仅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六盘水刺梨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启动了产品出口。该基地有4家刺梨系列产品的加工企业且加工体系多元化,能够在贮存保鲜-分选、包装-冷链运输这个过程中实现一体化,在品质管控上设置专门化的实验室,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各个环节严格把控,从而使得刺梨产品能够安全、顺利地流向国内外市场,逐渐走向国际舞台。2020年该基地实现了3笔产品出口,购买方的产业开发用途体现了刺梨产品广阔的市场价值(表1)。
 
  刺梨产品虽品类丰富,但仅刺梨鲜果出口到了日本,刺梨原汁出口到了法国,出口品类的单一说明了其国际市场认知度较差。但国外市场已开始认识到刺梨的市场价值,如日本和法国进口刺梨主要基于其富含维生素C、抗癌、消炎、抗衰老、抗辐射等因素而进行新产品、新用途的研发,如开发化妆品、保健品、营养补充剂、超级食品等产品。
 
  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的问题分析

  丨产品价值挖掘不足丨
 
  刺梨产业发展时间短暂,目前对刺梨产品的认识基本停留在“维C之王”“药食两用”等相对偏狭的印象。部分地区如云南、四川凉山、河南开封、湖南湘西、湖北恩施等少数产区建立了刺梨产业研究院,由于研究时间较短,因此对产品的功能价值认识不足。
 
  丨产业市场认知不足丨
 
  由于生产地域较狭窄,且产业处于初始化阶段,因此国内外消费者对刺梨的认知不足。通过对本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贵州籍学生知道刺梨这一作物的不足70%,对刺梨产品系列能列举3项以上的不足50%,非贵州籍学生其比率则更低。本地学生认知的不足体现了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困境,拓展市场当然更面临这一问题。
 
  丨产品多元化不足丨
 
  贵州省刺梨产业才刚刚起步,规模很大,最近2年已经开始进入采摘阶段,刺梨鲜果总数出现了暴发性增长。但是,刺梨的生产加工品相对单一,产品种类主要以刺梨饮料、刺梨果脯果糕、刺梨原汁等为主,其差异化产品参差不齐地出现在市场,部分产品都还在研究阶段,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这些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在我国市场上的同质化水平相对比较高,且刺梨在省外和国际上的地位和知名度又比较低,每个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具有多元化的特性,产品集中,进而在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过程中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丨加工能力及生产技术不足丨
 
  目前,贵州省刺梨加工企业的加工能力与鲜果贮存能力远远不足。刺梨鲜果成熟期较短,长时间放置就会腐烂,因此采摘后需要在24h内榨汁贮存,然而大多数企业不具备低温保存条件,导致刺梨鲜果不能够正常贮存。如2019年长顺县预计刺梨总产量约2000t,由于加工能力的限制只实现了900t产量。
 
  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实现大面积连片种植与规模化生产后,需要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各环节操作,当前的操作人员仅为初步培训的农民,难以满足标准化后的产品品质要求。同时当前的产业标准相对粗疏,多取决于企业本身。产品在收购、加工、质量审查等各个环节主要由企业自行检测和控制。加工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达标等因素制约了刺梨产业的优化发展。
 
  丨前期投资缺口大丨
 
  目前的产业项目主要是脱贫攻坚期的项目支持与资金支持,投资领域不完整、投资缺口巨大。刺梨产业的投资一般第5年盛果期才开始实现盈利,前期的铺垫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除了开展产品研发,一些固定资产的投入,还有广告费以及土地流转费和保护费,这些费用都是不小的数额。特别是土地流转费居高不下,如无大量资金支持,产业将进入瓶颈期。
 
  丨产销对接不畅丨
 
  目前销售区域主要分布在贵州省和周边城市。以线下为主,70%以上的刺梨商品主要依靠超市、专门销售刺梨产品门店等渠道销售。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通过促销会、带货、广告等手段展开了销售,产品逐步向武汉、上海、广东等多个城市和地区推广。线上平台的销售仍然有限,核心原因依然在于产品价值及市场认知不足。由于销售渠道通畅性因素,其他省份城市的销售额占比仍远低于省内的销售额。
 
  丨国际市场开拓不足丨
 
  从贵州省总体出口情况可以看出,刺梨产品占比很低,出口国家极少,而且出口种类单一。由于接触面的缺少和信息传播等问题,国外对其认知不足,不能充分认识到刺梨的价值,以至于出口份额极低。目前刺梨产品仅出口到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且仅作为产业多元化研发阶段,而非最终消费品的出口。
 
  我国农产品走向国际舞台需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扩大农产品的出口显然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必要抓住的重点。然而,贵州省刺梨产业化发展水平和程度较低,标准化不高,没有进入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期货交易所的条件。再加上贵州省条件相对落后,农业政策还很不健全,在进出口环节比较落后,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等因素都严重限制了刺梨产品的贸易发展。
 
  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的主要对策

  丨强化刺梨产品的价值挖掘丨
 
  目前,对刺梨产品的价值挖掘主要停留在药食两用的产品价值阶段,学者们根据刺梨的内在成分分析并基于产业链思维探讨其多元化用途,尝试探讨产品化的各种卡点并提出新的对策。以产业建设现状来看,目前挖掘的主要方面在于刺梨各营养成分的分析、产品的拓展分析、加工的工艺分析等,主要产品集中在刺梨鲜果、刺梨果汁、刺梨糕、刺梨酒、刺梨药品、刺梨美容品等。可见,对刺梨产品自身价值的分析已全面展开,仅仅是因为产业处于初始化阶段而产品多元化不足。
 
  刺梨产品的价值还可以从对其他产业的叠加价值来挖掘,以“寄生模式”与“共生模式”融入到其他领先发展的产业之中。如基于刺梨产业的多功能性拓展生态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创意功能、会议会展功能等,通过为其他产业提供价值提升功能而实现本产业的经济价值。罗菊等从域性文化价值角度出发,从“互联网+”视角对刺梨文创品的开发路径进行了探析,提出精准用户定位、打破地域局限、提升传播效率等原则,及动漫人物IP、精准链接用户、实现跨界融合等文创产品开发路径。
 
  提升刺梨产品的市场认知度
 
  针对目前市场认知度低,外省人群及国外消费者对“刺梨”知之甚少的情况,必须扩大其知名度,提升销售市场。
 
  (1)加强品牌建设。扩大“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影响力,完善品牌管理,注重优势企业和特色产品,打造一批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切实用好“贵州刺梨”“维C之王”“中国刺梨之乡”等名片,并在一些国际性的购物平台做足宣传,多发表有关刺梨产品的文章,抓住对口帮扶契机,与进口贵州刺梨的国外研究室合作,向刺梨营养价值需求国进行刺梨价值宣传。引入更多像广药集团这样享誉度较高的全国企业,联合开发产品,搭载其成熟的国内外销售市场,提升刺梨产品国际知名度,加大刺梨产品成果转化。
 
  (2)持续扩大宣传。全省统一力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交叉宣传,持续利用“名人带货”“网红带货”等新媒体宣传方式,积极参加全国各种保健品、农产品等推介会,收集相关典型材料,包装刺梨故事。
 
  (3)建立线上营销。利用市场运行机制,建立多元化的刺梨产品销售渠道,支持和引导刺梨加工企业建立产销联盟。线下鼓励支持刺梨企业各大超市,开设属于“贵州刺梨”的专柜。线上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上架“贵州刺梨”产品。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标准化程度
 
  在刺梨产业发展中,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对刺梨产品的优势进行巩固和培养,从而提高刺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1)选择无性良种。贵州省野生刺梨品种资源比较丰富,品种选育、栽培等科研工作处于起步前沿,从1982年春季开始,贵州大学先后选育了贵农1号、贵农2号、贵农5号等品种,这一批品种已经获得2000年国家刺梨品种质量评级体系审定。
 
  (2)合理区域布局。刺梨本身已经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价值,所以对其实现规范化种植十分重要。贵州省早就开始了刺梨的初步规范化种植,例如贵州同济堂、大兴花梨苗圃场无籽刺梨国家规范化农业生产和栽培种植技术基地。但目前还没有一个通过CAP认证的大型刺梨专业种植示范基地。
 
  (3)用好地理标志,强化过程管理。刺梨种植经过了长期规范化的加工种植,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提升,为了能够让当地刺梨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拥有相当强的品牌影响力与品牌知名度,种植产业基地应从进一步强化提升其种植品牌策略性的角度出发,加快发展促进本地的刺梨种植品牌化并通过省和国家农业地理标志认证,提高生产要素的标的。
 
  推动产品多元化
 
  目前,贵州省刺梨产品多元化有待完善,产业规模小且产品分散。需要发展优势产品品类,集中生产做优做强刺梨系列中高端产品,减少不必要的生产成本。与研究部门合作,围绕市场需求,研究开发多元化的刺梨保健食品、药品、日化用品等高附加值的产品。通过与日本、法国等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开发出更有市场价值的新品类。
 
  调整生产技术
 
  随着新增的刺梨种植基地不断挂果采收,现有的鲜果加工能力已达不到要求,二者出现了严重的不匹配,提升刺梨企业生产加工贮存能力已刻不容缓。首先,需扩大刺梨加工企业的总规模。扩大全省现有加工企业的加工能力,不断引进像广药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建立加工贮存能力和种植规模相匹配的挂钩联动机制,确保不出现鲜果腐烂浪费及“果贱伤农”现象。其次,提升刺梨企业的深加工能力。整合现有企业加工技术,减少一些低端产品的生产,将企业加工能力向高端产品倾斜,延伸企业的加工链,提升产品的多元化水平与规模化水平。第三,根据地域优势、品种特点等来推动企业选定优势产品集中培养,展开差异化产品制造,避免同质化产品的竞争。
 
  加快刺梨行业产品研发和标准体系建立
 
  目前,刺梨产业在政策红利的积极影响下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整个行业要走得更稳更长远,必须做好基础建设。
 
  (1)加强刺梨专业人才培养。技术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必须加大人才投入,加强研发和种植管护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人才技术培训,为刺梨产业的发展提供原动力。
 
  (2)加强刺梨产品的研发能力。加强刺梨核心功效的挖掘,深入开发其药用价值和保健价值,提升功能性产品的比重,做大做全产品线和产业链,提升刺梨产业附加值和发展效益,发挥产业脱贫核心功能。
 
  (3)加强行业标准体系建立。在2019年已建立种植、加工、产品等25个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团队标准和地方标准多、行业标准少(仅1个)的情况,必须加强标准体系的建立,特别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建立,促进刺梨产业走出贵州,为刺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做基础铺垫,从技术上提升国际竞争力,努力达到国际市场的需求条件。
 
  拓展国际潜在市场
 
  目前,贵州省多个刺梨种植区仅六盘水市实现了少量产品的出口,众多刺梨产品中也仅刺梨鲜果与刺梨汁实现了少量出口,出口地仅局限于日本和法国,主要用途在于研发,可以说,刺梨产品的出口尚处于起步阶段。
 
  从目前日本和法国的进口产品用途来看,刺梨将有较大的市场,亟待进一步拓展。借助国外的专业技术,对刺梨的成分进行深度研究,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展现在国际市场上,进而延伸其产业链,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围绕国际市场需求,贵州省刺梨将会以不同的产品进入到不同的市场。贵州刺梨已进入到日本和法国的实验室,提炼研究出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将会在这些国家甚至邻国快速发展起来,逐渐形成子市场。以法国为时尚引领可拓展欧洲市场(化妆品、保健、营养补充剂、超级食品、VC果蔬汁、VC口服液等),以日本为引领可拓展东亚市场(化妆品、保健品、食品添加剂、VC果蔬汁、天然VC、刺梨SOD胶囊等),同时,急缺维生素的中东市场(优质维生素、健康食品、VC果蔬汁、VC口服液)同样是重要的目标市场。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强化产业惠民的政策机制。首先,需要给予种植户生产性补贴,比如通过减免土地租金等方式降低种植户的经济负担;其次,需要推出惠农金融政策,如通过下调农民的贷款利率等方式,提升种植户参与本产业的可行性;第三,需要提升岗位创造能力,如为种植户提供一些其他的临时性岗位,让其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来弥补因产品滞销造成的损失。
 
  (2)建立刺梨产品加工的政策扶持机制。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针对刺梨抚育管理、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产品推荐、品牌建设、表彰奖励、出口贸易等环节加大补助力度;二是政府融资担保向刺梨种植加工企业倾斜,针对刺梨种植加工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政府通过合理规划提供更多担保额度,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其设立更多的绿色贷款、小微贷款;三是需要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为了更加快速地推动刺梨产业的健康发展,增强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力宣传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刺梨产业中来。
 
  (3)建立鼓励“黔货出海”的政策机制。提出鼓励刺梨产品的出口制度及优惠政策,提升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积极性。利用已建立的对外贸易平台,为刺梨产品提供国际贸易的产销对接平台,使其尽快走向国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
 
  结  论
 
  贵州省刺梨产业具有特色地理条件引致的产地优势、产品开发与应用的历史优势及率先规模化发展的先发优势,在贵州省政府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政策推动下,已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但由于产业培育期较短,目前仍存在价值挖掘偏狭、市场认知不足、产品多元化能力有限、加工能力与鲜果生产能力不匹配、产业技术及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国际市场有待拓展等一系列发展障碍。为此,需要从产业的“寄生模式”与“共生模式”挖掘产品的潜在价值,多举措提升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标准化程度,尤其需要强化产出能力,推动产品的多元化,针对潜在国际市场做出相应的产业举措,以政府的专项政策为这一“幼稚产业”保驾护航。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11期“贵州省刺梨产业优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史官清,涂兴蜓,李慧君)。 
日期:2022-01-24
 
 地区: 贵州 中国
 行业: 休闲食品 进出口
 品牌: 大大
 标签: 大大 出口
 科普: 大大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