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解读 | “运动营养食品” 带你约会冬奥

解读 | “运动营养食品” 带你约会冬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14 08:15 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运动营养食品不仅能够给运动员提供运动时的能量支撑, 还能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素。当今运动与健身领域,运动营养食品愈发受到青睐。今天就和我们一起走进“运动营养食品”吧!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已经拉开帷幕,想必大家都看到了奥运健儿们驰骋赛场的精彩表现。
 
  运动营养食品不仅能够给运动员提供运动时的能量支撑, 还能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素。当今运动与健身领域,运动营养食品愈发受到青睐。
 
  今天就和我们一起走进“运动营养食品”吧!
 
  01 什么是运动营养食品
 
  运动营养食品是指可补充或满足人体运动特殊需求的营养物质的食品,适合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且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
 
  02 运动营养食品分类
 
  运动营养食品的种类很多,可按照特征营养素或运动项目进行分类。
 
  按照运动项目分类,运动营养食品可分为速度力量类、耐力类以及运动恢复类。
 
  速度力量类
 
  以肌酸为特征成分,肌酸主要存在于肉类食物中。人体每日肌酸需要量约为2克,由膳食获取1克,另1克在体内合成。主要作用为增肌,具有增加爆发力的效果。
 
  适用于短跑、跳高、举重、摔跤、跆拳道、健美操及力量器械训练等人群食用。
 
  耐力类
 
  以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为特征成分,适用于中长跑、慢跑、快走、游泳、划船、舞蹈、有氧健身操、户外运动等人群食用。
 
  运动恢复类
 
  以肽类为特征成分,补充缓解中枢神经系统或外周机体疲劳的营养物质的运动营养食品,适用于中、高强度或长时间运动后恢复的人群食用。
 
  系统补糖:
 
  运动后肌糖原的快速补充是机体疲劳恢复的关键,除了运动饮料,及时补充糖、多肽的混合饮料更有助于缓解疲劳。
 
  抗氧化剂:
 
  有氧运动时产生了大量的自由基,它们是非常活跃的分子或基团,会主动攻击机体组织。补充抗氧化剂能缩短机体的恢复时间、降低肌肉酸痛、减缓疲劳、增强免疫力。
 
  注意
 
  运动营养食品中所使用的原料应符合相应的标准和/或相关规定,不得添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2015)对运动营养食品的感官要求、技术指标、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不宜长期食用运动营养食品,他们的日常营养补充应以膳食营养为主,偶尔辅以糖类和维生素类。
 
  03 如何选购运动营养食品
 
  1 选择正规平台购买,货源质量有保证。
 
  2 注意中文标签。详看以下几点:
 
  ①看产品类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2015)规定标签中应在主要展示面标示“运动营养食品”及产品所属分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类别,切忌盲目跟风。
 
  ②看配料表。尤其是按运动项目分类的三种类别,应含有其特征成分,即速度力量类——肌酸,耐力类——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运动后恢复类——肽类。
 
  ③看营养成分表。了解产品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营养素的含量和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按需选购。
 
  ④看生产日期、保质期。
 
  ⑤看不适宜人群。是否标注不适宜人群,对于添加了肌酸的产品标签中应标示“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及婴幼儿不适宜食用”。
 
  3 检查包装。
 
  注意封口严实,检查包装是否存在内容物泄漏或胀气。
 
  04 关于进口运动营养食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运动营养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需由官方推荐。
 
  2022年1月1日起生产的输华运动营养食品中文标签必须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加贴且标签上需标示生产企业注册号。
 
  选购进口运动营养食品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要海关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对商品名称、原产国、生产日期、保质期、批号等信息是否一致。
 
  供稿/ 济南海关
日期:2022-02-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