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重磅丨2022美国农业部农业展望报告: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走势预测

重磅丨2022美国农业部农业展望报告: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走势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7 10:45 来源: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2月发布的美国农业部《2022农业展望报告》,预测了未来十年(至2031年)全球农业的发展趋势,涵盖了农产品、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综合指标,如农场收入等诸多方面。它以特定的假设为前提,包括一致认可的宏观经济发展前景(2021年8月前的预测)、USDA全球农业供需形势展望(2021年10月WASDE报告的数据),当前的美国政策(如《2018农业提升法案》)和当前的国际协议继续有效。未来十年(2022-2031市场年度)大豆供需走势预测,请参考下文。
   今年2月发布的美国农业部《2022农业展望报告》,预测了未来十年(至2031年)全球农业的发展趋势,涵盖了农产品、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综合指标,如农场收入等诸多方面。它以特定的假设为前提,包括一致认可的宏观经济发展前景(2021年8月前的预测)、USDA全球农业供需形势展望(2021年10月WASDE报告的数据),当前的美国政策(如《2018农业提升法案》)和当前的国际协议继续有效。
 
  未来十年(2022-2031市场年度)大豆供需走势预测,请参考下文。
 
  01

  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称,2022年全球经济状况比此前的预期更加脆弱,全球经济的复苏面临多重挑战,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4.4%。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4.0%和2.6%,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4.8%和5.2%。根据USDA农业展望报告的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年平均增长率为3.1%,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将分别为4.3%和2.0%。
 
  由于中国大多数进口商品都有多个进口来源,对美国产品的关税不一定会影响中国整体的进口需求。但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定(2022年1月15日到期)的推动下,美国对华大豆贸易恢复,2021年达到3,230万吨,同比增长25.0%(中国海关数据)。未来10年,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者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用油和畜禽产品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将继续推动大豆消费的增长,预计大豆进口还将有所增加。
 
  02

  2021-2031市场年度美国大豆国内消费和出口需求概况

 
短期预测
 
 
  2001至2031年 美国大豆国内供需及出口回顾及展望
 
  种植面积
 
  预计美国大豆的种植面积仍将保持高位。2021/22市场年度维持在近8,800万英亩,因为大豆价格及净利润高于以往的5-7年,种植面积较前两年出现大幅反弹。
 
  大豆价格
 
  自2020/21市场年度以来,压榨量强劲增长且出口量相对较高,预测的期末库存量相对于使用量而言偏低,因此美国大豆的价格有所提高。近年较高的名义大豆价格将随着产量的增加超过使用量的增加而逐渐下降。
 
  国内消费
 
  预计美国国内大豆压榨量将持续上涨。因为其国内对豆粕、豆油的需求稳定增长,这反映了预计饲料价格将保持中位,畜禽业产能将持续增加,豆油在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中的消费需求将不断增长。
 
  大豆出口
 
  由于面临南美的强劲竞争,预计美国大豆和豆粕在全球的出口份额将分别下降至约27%和17%。2020/21与2021/22市场年度美国大豆和豆粕的占比分别为约33%和19%。2020/21市场年度,在全球、尤其是中国消费反弹的拉动下,美国大豆的出口量从之前的大幅下降开始稳步增长。
 
  03

  大豆及大豆制品的全球供需走势预测(2022/23-2031/32市场年度)
 
  预计全球大豆产量将增加19.6%。巴西、阿根廷及美国大豆的产量增长总占比可达85.0%,其中,巴西大豆增产占比将高达60.0%。扩大种植面积是大豆增产的主要原因,而巴西是扩大种植面积、促进大豆增产的主要国家。
 
  预计全球大豆的进口量将增长29.0%。其中,中国占比约为72.0%。巴西将满足全球大豆需求量增长的83.0%,其次为美国、其他南美国家和加拿大。全球豆粕进口需求量将增长15.3%,主要满足欧盟这一全球最大的豆粕进口地区、东南亚、拉美及其它国家或地区的需求。阿根廷、巴西及美国仍然是主要的豆粕出口国。主要由全球最大的豆油进口国印度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豆油进口需求拉动,全球豆油进口量将增长26.5%。阿根廷豆油出口量几乎能够满足全部豆油进口的增长需求。
 
  预计全球豆粕的总需求将增长22.6%,发展中国家对豆粕的需求增长率29.1%将远超发达国家的8.0%。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中东、北非、东南亚及拉丁美洲)的禽类消费和生产增长强劲,豆粕饲料需求亦展现强势增长。2020年的全球豆粕消费中,中国、巴西、美国和欧盟等畜禽业大国和地区消费量的总占比达到61.8%。其中,中国从非洲猪瘟中恢复后,对豆粕的需求增长近38.0%,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预计全球豆油的使用量将增长27.5%。其中,中国及印度豆油使用量的占比将为72.5%。东南亚、非洲及中东地区豆油消费量的平均增长率将接近23.0%。在持续增长的全球大豆压榨量中,中国大豆压榨量占比将达到51.0%,阿根廷、巴西及美国大豆压榨量占比将达到32.6%。
 
  04

  全球大豆贸易展望(2022/23-2031/32市场年度)
 
全球大豆进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大豆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全球大豆进口量将攀升5,110万吨(增长29%),达到2.275亿吨。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将推动大豆贸易持续增长:
 
  预计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将从2022/23年度的1.049亿吨在2031/32年度增至1.416亿吨,增速为每年3%-4%;植物油消费依然强劲。2019/20市场年度非洲猪瘟疫情平息后,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步恢复,家禽和禽蛋生产的持续增长,豆粕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
 
  其它主要进口国家及地区也将实现增长或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预计北非及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大豆进口量的增幅将高于26.0%,达到1,700万吨以上。因其大豆产量极低,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逐渐增长的饲料需求。
 
  预计欧盟大豆进口量将始终稳定在1,500万吨的区间。自2017/18年以来,其内部谷物价格走低,谷物和菜籽粕饲用量增加,豆粕进口量基本稳定。
 
  预计东亚地区(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大豆进口量将增至800万吨,高于2022/23市场年度的740万吨。
 
  由于畜禽产量的增长及对豆油需求的增加,预计墨西哥的大豆进口量将增加22.6%,达到780万吨。
 
  亚洲国家其它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的大豆进口量都将实现增长。
 
全球大豆出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大豆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美国、巴西及阿根廷的出口量将占全球大豆贸易的90%。
 
  预计美国大豆在全球大豆出口份额中的占比将从2022/23市场年度的约33.0%下降至27.2%,出口量将从5,820万吨增至6,190万吨。
 
  预计巴西大豆出口量将增加4,260万吨,达到1.361亿吨,增长45.6%。因为大部分地区大豆的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种植面积将持续扩大,年增长率将超过2.0%。
 
  预计阿根廷大豆出口量将增加约16.0%,达到670万吨,主要出口至中国。由于大部分大豆仍将供应其国内加工,其大豆的出口量仍将远远落后于巴西和美国。
 
  预计其它南美国家(乌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等)也将通过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将大豆的出口总量增加约22.7%,达到1,150万吨,为全球大豆的出口量贡献210万吨的增长。
 
  05

  全球豆粕贸易展望(2022/23-2031/32市场年度)
 
豆粕进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豆粕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预计全球豆粕进口量将攀升15.2%,达到8,020万吨。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现代饲养方式应用豆粕的比例提升,将拉动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预计欧盟仍是全球最大的豆粕进口市场,其豆粕进口量将增长4.9%,达到1,780万吨。由于考量营养价值,对部分饲料中菜籽粕的添加量加以限制,将支持养殖行业对豆粕的消费需求。
 
  南美国家的年豆粕进口量将增加19.8%,达到730万吨。2022/23市场年度预计为610万吨。
 
  北非和中东国家的豆粕进口量将增加120万吨,占全球豆粕贸易增长量的12.0%。因为饲料需求不断增加,且国内扩大油籽生产的能力有限,东南亚、拉丁美洲、北非和中东将成为较大的豆粕进口市场。
 
  东南亚地区的豆粕进口总量将达到全球豆粕贸易预期增长量的35.4%。
 
豆粕出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豆粕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阿根廷、巴西和美国豆粕出口的总占比将高达87%。
 
  预计美国豆粕在全球出口中的占比将降至约16.8%,低于2022/23市场年度的约19%。2024/25市场年度之后,美国豆粕的出口量将稳定在1,350万吨左右。
 
  预计阿根廷豆粕的出口量将增加560万吨,达到3,450万吨。
 
  预计巴西豆粕的出口量将增加约26.9%,达到2,160万吨,略高于2022/23市场年度的约24.5%。
 
  06

  全球豆油贸易展望(2022/23-2031/32市场年度)
 
豆油进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豆油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预计全球大豆油的进口量将增长约13.6%,达到1,410万吨。虽然有食品和工业的双重需求推动,全球植物油的贸易仍以棕榈油为主。因此,豆油贸易的增长仍取决于与棕榈油市场份额的竞争。
 
  预计印度的豆油进口量将增长约26.5%,达到480万吨。尽管在印度进口的植物油中棕榈油占最大份额,但其也是全球第一大豆油进口国。这主要是因为其对食用油的需求提高,而单产低、国内油籽种植面积的扩大潜力有限,因此,限制了油籽产量的增长。
 
  预计南美的豆油进口量将小幅增长,达到160万吨,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为主要的进口国。
 
  预计中国的豆油进口量将下降到110万吨。2027/28市场年度之前则将保持在120万吨的水平。
 
  预计东南亚地区的进口量将增加11.4万吨,达到39万吨。
 
  北非、中东和拉丁美洲的人口与收入增长也将推动其豆油需求及进口量的增长。
 
豆油出口
 
  2001至2031年 全球豆油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预计阿根廷、美国、欧盟和巴西的大豆油出口总量在全球的总占比将达74%左右。
 
  阿根廷、美国和欧盟大豆油出口量在全球总量的占比将分别为52%、8%和7%。
 
  预计阿根廷的豆油出口量将攀升至740万吨,比2022/23市场年度增长20.0%。其大豆产量的提高促进了榨油产能的增长,但国内豆油市场的规模有限。
 
  预计美国在全球豆油出口市场的占比将达到7.7%,出口量将达到100万吨,高于近年较低的出口量。由于生物燃料行业对豆油的需求持续增长,会将更多的豆油投入国内生物燃料的生产。
 
  预计欧盟豆油的出口量将小幅推升至97万吨,但其在全球豆油出口的市场份额会下降到6.9%,低于近年的7.1%。
 
  预计巴西的豆油出口量将减少至93万吨,低于2022/23市场年度的140万吨,会将更多的豆油投入国内生物燃料的生产。
 
  07

  中国是多种商品的进口大国(2020/21与2031/32市场年度)
 
  预计中国大豆进口量在全球进口市场占比将提升至62%,高于2020/21市场年度的60%。但大豆油进口量的占比将下降至8%,不再是2020/21市场年度的两位数。中国仍将在包括大豆在内的商品进口中占据重要份额,市场需求强劲,但其产能受到水土资源的限制。
 
商品进口占比
 
  2020/21与2031/32市场年度 中国商品进口占比回顾及展望
日期:2022-03-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