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两会热点话题汇总—来自乳品行业的两会声音

2022年两会热点话题汇总—来自乳品行业的两会声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6 10: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衣萌   原文:
核心提示: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消费者更加注重自身健康及免疫力的提升,除了保健食品的销量一路高涨,以乳品为主的健康食品消费量也日渐增多。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除了主要提到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还重点提出了“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奶及奶制品”,这让“每天一杯奶”的观念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消费者更加注重自身健康及免疫力的提升,除了保健食品的销量一路高涨,以乳品为主的健康食品消费量也日渐增多。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除了主要提到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还重点提出了“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奶及奶制品”,这让“每天一杯奶”的观念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两会期间,冷友斌、史玉东等十余位来自乳品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行业和社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蒙牛 史玉东:四举措助力中国乳业 “双碳”标杆引领绿色发展
 
  蒙牛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提出四大举措提升中国乳业竞争力:一、将奶粉、奶酪等大宗乳品列为储备物资,建立国家级储备中心;二、建立国家级乳品交易中心,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提升国际话语;三、提升中国奶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乳品加工装备自主研制能力;四、国家支持婴幼儿配方奶粉原料、功能配料等深加工技术攻关,引导企业加快推进以生乳为原料提取婴幼儿配方奶粉所需原料、功能配料的产业发展,提高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自给率水平。
 
  中国乳业的发展,正在通过“绿色”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观,史玉东建议,国家应出台鼓励政策,针对具有代表性先行示范企业或“碳中和”案例给予政策支持,带动行业加速推动科学减碳规划与实施,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早日实现。
 
  飞鹤 冷友斌:关注黑土地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黑土地保护、助力全面乡村振兴面提出建议:实施东北地域特色的“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打造一批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品牌;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黑土地质量、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等相关标准,建立以黑土地保护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
 
  伊利 李翠枝:乳业绿色发展 加速全链减碳
 
  针对乳业上游农牧业的减碳问题,李翠枝建议:推动乳业绿色发展,要把握好上游农牧业这一关键环节。要完善农牧业碳排放统计体系的构建,更好地发挥草地碳汇功能,同时加快‘农牧业+减碳’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而加速全链减碳,共创“零碳”生活。
 
  君乐宝 魏立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 推进奶业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提出建议:继续加强、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支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更好地保障家庭牧场的土地经营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
 
  银香伟业 王银香:加快出台生乳新标准 促进乳业转型升级。
 
  银香伟业董事长王银香指出,要加快出台生乳新标准促进乳业转型升级。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使标准符合我国目前的乳业发展水平,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同时,新标准应制定更高的底线控制标准,包括菌落总数、体细胞数等,以更好地体现我国生乳质量,促进我国乳业转型升级。
 
  均瑶 王均金:尽快建立益生菌食品国家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尽快建立益生菌食品国家标准,同时对食品实施分类管理。益生菌作为一种机能食品和膳食补充剂,没有国家标准支持,被作为普通食品管理,不允许标注功能作用,甚至专利名称也不允许进行标注。因此,建议以益生菌食品为突破口,在一般食品与保健食品之间,建立机能性食品标准。
 
  结语
 
  多年来,国内多家乳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乳业绿色发展,引领中国乳业滋养生命活力、助力国民健康。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乳业能够迈出更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日期:2022-03-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