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澳优2021年营收增长11.1%至88.73亿元,核心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澳优2021年营收增长11.1%至88.73亿元,核心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9 10:31 来源:澳优官网 原文:
核心提示:3月28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717.HK ,以下简称“澳优”或“公司”)正式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澳优录得收入为人民币88.73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79.86亿元同比增长11.1%;毛利为人民币44.7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2.3%;撇除2021年若干非经常性项目亏损及额外存货拨备金额,经调整录得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63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10.83亿元同比增长16.6%。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净现金结余为
  3月28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717.HK ,以下简称“澳优”或“公司”)正式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2021年澳优录得收入为人民币88.73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79.86亿元同比增长11.1%;毛利为人民币44.7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2.3%;撇除2021年若干非经常性项目亏损及额外存货拨备金额,经调整录得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63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10.83亿元同比增长16.6%。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净现金结余为人民币12.14亿元,继续维持稳健的现金转换及流动性水平。
 
  2021年是中国婴配奶粉产业深度整合变革之年。在全球疫情冲击及国内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的挑战中,澳优作为践行全球化发展的乳品及营养品企业,面临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依旧实现了公司核心业务稳定增长、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组织能力进阶性改进,团队的使命感、荣誉感进一步提升。

  多品牌协同发展,核心业务稳健增长
 
  作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之一,2021年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实现稳健增长,整体销售额为人民币77.62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69.26亿元同比增长12.1%。根据行业相关数据,澳优在中国大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线下销售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约6.9%,位列第5。
 
  公告期内,澳优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录得销售额为人民币44.14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38.20亿元同比增长15.5%;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录得销售额为人民币33.48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31.06亿元同比增长7.8%,中国及海外市场分别实现销售额为人民币31.30亿元和人民币2.18亿元,分别占比约93.5%和6.5%。
 
  澳优三大婴幼儿配方奶粉核心品牌:佳贝艾特(中国)、海普诺凯1897及能立多均获得双位数增长,跑赢整体行业表现。据尼尔森(Nielsen)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公司旗下唯一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销量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4年占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超60%,行业领头羊地位持续巩固;旗下专注于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生物(含海普诺凯1897系列、Neolac悠蓝等品牌)于2021年实现销售额为人民币31.82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7.9%,其中海普诺凯1897荷致录得同比增长为22.0%;经过重组整合后的能立多于公告期内实现销售额为人民币10.19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3.3%,其中能立多G4录得同比增长49.8%。
 
  自主科研领先行业,创新转化成效明显
 
  2021年,在“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配方奶粉和营养健康公司”的企业愿景和公司“黄金十年”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澳优坚持自主科研发展,稳步推进配方奶粉和营养健康服务相关业务,累计投入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93亿元,研发成本占营收比例约2.2%,研发占比位居行业前列,科研成果耀眼,转化取得显著成效。
 
  公告期内,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中心投入使用,深入开展40多项科研项目,申请专利45项,授权33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7篇于Science Citation Index发布),联合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发布《2021澳优母乳研究白皮书》,目前已在全球开展十大母乳研究项目。与此同时,澳优乳业&江南大学陈卫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公司“低GI系列调制乳粉的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科研成果,获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技术运用于Neolac悠蓝妈妈奶粉,成为国家认监委授权的全球绿色联盟食品安全认证中心首个通过低GI认证的有机奶粉品牌。
 
  随着中国婴配奶粉行业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制的到来,公司婴配注册稳步推进,已提交多款新老配方注册材料;海普诺凯1897未来版及儿童成长配方奶粉、能立多“澳优优+”系列、佳贝艾特悠装Pro系列等新品如期推出,全家营养产品组合更加丰富。值得一提的是,佳贝艾特向扬儿童成长营养配方羊奶粉也于公告发布期前面市,重磅加码儿童奶粉蓝海市场。
 
  公司致力从配方奶粉业务不断扩大产品组合至营养品。2021年,澳优旗下益生菌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鼠李糖乳杆菌MP108获批婴幼儿菌株,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株可食用婴幼儿菌株,主要运用该菌株的益生菌产品爱益森小橙盒于公告期内上市,填补中国婴幼儿益生菌市场空白。
 
  此外,澳优新研发的一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也于公告发布截止日期获批湖南省首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正式推出海普诺凯1897首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稚舒”,实现了湖南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零突破。据公告数据显示,2021年澳优营养品业务板块销售收入较2020年增长达24.5%。
 
  营运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持续加强供应链建设,确保公司产品质量。2021年,澳优澳洲ADP工厂益生菌产品获注册通过;荷兰Pluto和Hector工厂获批延续注册,位于荷兰的浓缩羊乳清生产设施也已于年内落成,预计新婴配基粉设施将如期于2023年落成。澳优在全球工厂推行World Class Manufacturing(全球一流制造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国内外供应链的协同及效率提升,大幅缩减了海外产品放行周期。凭借突出的质量管理模式及实践,澳优获得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提名奖并连续第四年获得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质量金奖”,消费者、市场及行业对澳优产品品质进一步认同。
 
  引进实力产业股东,迎来战略发展新阶段。2021年,澳优引进伊利集团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作为2021年中国乳业企业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伊利集团战略入股公司备受各方关注,有关交易已于2022年1月18日完成,并通过全面要约收购于2022年3月17日成为澳优控股股东。澳优将继续坚持企业愿景不变、使命不变、核心战略不变、核心管理层及团队不变,继续拥抱和赋能渠道发展,与伊利联手合作,力争在全球市场实现1+1>2的战略协同,推动中国乳业乃至全球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
 
  品牌、团队建设、管理等多维发力,提升企业营运水平。公告期内,澳优携旗下多款新品及全新IP形象连续第四届亮相进博会,旗下各子品牌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品牌活动,让公司及各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公司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了内部员工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依托澳优大学堂及各BU的人力资源体系,不断为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澳优大学堂荣获2021第十届“中国企业标杆学习平台”奖项。2021年,澳优长沙全球总部大楼正式启用,旗下各经营单位齐聚新总部,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勇担社会责任,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2021年,澳优秉持可持续发展愿景,在乡村振兴、抗洪抢险、教育助学、抗击疫情等多方面积极践行公益行动,年内牵手长沙市澳优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物款价值超过人民币4700万元,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殊贡献奖”,长沙市澳优公益慈善基金会被授予中国红十字会2021年度捐赠人“特殊贡献奖”。此外,公司继续积极响应碳中和国家目标,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携手企业伙伴,共同推动绿色制造产业建设,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董事长寄语

  澳优乳业 颜卫彬
 
  2022年是澳优“黄金十年”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尽管当前行业面临种种挑战,但我们对行业前景仍然保持乐观态度。
 
  展望未来,澳优将继续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做大做强核心业务与品牌,求真务实,奋力进取,坚持追求产品品质卓越,消费者和员工、合作伙伴体验卓越,公司营运效率卓越,以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为澳优2023及2025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争取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产品与服务,为公司带来长远的发展,为股东争取更长远的回报,为国家所需、社会所需、人民所需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期:2022-03-29
 
 行业: 乳业
 品牌: 澳优
 标签: 乳业
 科普: 乳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