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韩国《食品卫生法》的60年——20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食品安全政策的主...

韩国《食品卫生法》的60年——20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食品安全政策的主要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27 08: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海梦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将60年来韩国《食品卫生法》及其相关的食品安全政策内容进行了整理,以期为输韩企业提供帮助。
  食品伙伴网 2022年4月21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为庆祝韩国《食品卫生法》颁布60周年,韩国食药部介绍了《食品卫生法》的变迁历史,其中包含韩国食品安全政策的历史和食品工业的发展。韩国政府于1962年颁布并实施了《食品卫生法》,从国家层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认识到食品安全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最初法律包括食品标准和规格、禁止销售危险食品和禁止虚假标示等内容。此后,《食品卫生法》通过多次修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包括强化企业主责任和扩大消费者参与,实现了质和量的增长。特别是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同时,加强了与公共安全直接相关的法规要求,同时针对食品生产和流通环境的变化进行了修订,以提高法规的适用性。食品伙伴网将60年来韩国《食品卫生法》及其相关的食品安全政策内容进行了整理,以期为输韩企业提供帮助。
 
  一、韩国各时期食品安全政策主要修改事项
 
  ① 20世纪60年代:食品卫生的原始时期
 
  “6.25战争”结束后,韩国人民生活艰难,食品行业内的食品卫生意识水平极低。1962年,《食品卫生法》颁布并实施后,“釜山6家企业使用美军基地丢弃的空罐头生产秋刀鱼罐头”一案被记录为第一个违反韩国《食品卫生法》的案件(韩国东亚日报,1962年5月19日)。
 
  ② 20世纪70年代:为国际水平的食品安全管理奠定基础
 
  在《食品卫生法》颁布10年后,韩国政府加入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 (CODEX),并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引入了“优秀食品指定条例:SF(Superior Food)食品”。
 
  ③ 20世纪80年代:加强食品经营者责任
 
  为配合 1988 年韩国汉城奥运会,政府首先全面修订了《食品卫生法》(1985 年 10 月 8 日),强化经营者的责任,提高食品卫生水平。
 
  新设定自我质量检查义务,引入经营者合规要求,引入食品卫生小组制度,指定民营检验机构为食品卫生检验机构,引入餐饮服务场所卫生等级制度,引入提前卫生培训制度等。
 
  ④ 1998年: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食品药品安全厅成立
 
  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立(1995年)和韩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996年),韩国政府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职能的专业性。
 
  因此,1998年,食品药品安全厅(KFDA)成立,负责食品业务,并引入了预防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认证标准(HACCP)制度。
 
  此外,还制定了新的自愿回收规定,要求经营者在怀疑存在卫生风险或质量缺陷时自行召回问题产品。
 
  ⑤ 21世纪:食品安全政策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
 
  随着韩国国民收入水平和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的提高,食品安全政策已经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
 
  因此,为了迅速应对食物中毒事故,韩国政府明确了食物中毒的定义,规定了食品企业在发生食物中毒时需要向医生报告的义务(2003年)。
 
  此外,为了与消费者一起实现食品安全,韩国政府新建立了“消费者卫生抽检申请制度”和“食品等的异物报告制度”。
 
  同时,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全面修订,主要修订内容为“不正当利润回收制度(对销售危险食品等取得经济利益的经营者,处以相关食品等零售价等数额的罚款)”和“检测到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时禁止进口和销售”,以加强处罚。(2009年2月6日)
 
  随着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健康食品市场活跃起来,为了评价健康功能食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以及管理流通秩序,制定了《健康功能食品相关法律》。
 
  此外,还制定了《儿童饮食生活安全管理特别法》(2008 年 3 月 31 日),为儿童提供安全、营养的食品,为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
 
  ⑥ 21世纪10年代:全球化时代,强调进口食品安全管理
 
  随着各国之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2014年)开始,韩国的食品进口量增加,为了加强进口商对进口食品的责任感并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韩国对法律进行了修订,设立了检查命令制(2011年)、引用进口食品申报代理商制度、境外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制度(2013年)。
 
  同时,为了应对进口的快速增长,加强进口食品的安全管理体系,通过整合分散在各个法律中的进口食品相关规定,韩国制定了《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2015年2月2日)。
 
  另外,为了向公众提供准确的信息,禁止经营者进行不恰当的标签和广告宣传,韩国制定了《食品等的标示、广告相关法律》(2018年3月13日)。
 
  二、韩国加强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法规修改事项
 
  韩国一直在实施食品卫生政策,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管,以自主和责任为基础、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政策方向已在《食品卫生法》中得到体现。
 
  主要修改事项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制向申报制转换(1999年)*▲允许使用食品卡车烹饪、销售食物(2014年)▲允许餐饮店的店中店(2016 年)▲ 如果1名经营者经营多家点心店,则允许共同使用同一个厨房(2019 年)▲引入质量自检和复检制度,防止对企业造成损害(2021年)等。
 
  * 营业许可:许可制(1962年)→申报制(1999年)→食品生产、加工业等注册制(2012年)。
 
  特别是,为了减轻因新冠疫情造成的企业经济困难,允许餐饮店的户外营业(2020年),并可以合法经营共用厨房。
 
  小结:
 
  目前,韩国高度关注本国食品和进口食品的安全,并通过修改法规等各种方法加大了食品及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但仍有众多输韩企业不了解韩国对于进口食品的监管制度,希望食品伙伴网此次整理的韩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食品安全法规政策解读文章,能为输韩企业提供帮助,便于我国输韩企业更清晰、更深入地了解韩国的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内容。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4-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