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别让春笋变“春损” 正确食用护健康 ——关于春笋的消费提示

别让春笋变“春损” 正确食用护健康 ——关于春笋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28 13:27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挖春笋,品尝大自然的馈赠,体验春日里的别样乐趣。但春笋你真的会吃吗?近日有新闻报道,有群众在多日食用春笋后,因春笋富含不可溶性粗纤维导致难以消化,引发了消化道出血被送进急诊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大家春笋虽好吃,但一定要注意食用方法。
  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挖春笋,品尝大自然的馈赠,体验春日里的别样乐趣。但春笋你真的会吃吗?近日有新闻报道,有群众在多日食用春笋后,因春笋富含不可溶性粗纤维导致难以消化,引发了消化道出血被送进急诊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大家春笋虽好吃,但一定要注意食用方法。
 
  一、春笋虽常见,挑选很关键
 
  (一)新鲜春笋
 
  一看外形。个头大小适中,外形紧实饱满,底部直径大、尾部小。二看笋壳。笋壳完整,呈金黄色或淡黄色,色泽自然有光,笋肉较为鲜嫩。三看笋节。笋节距离越近,笋肉相对越细嫩。四看笋根。根部四周的“痣”呈白色珠状的较为鲜嫩,“痣”呈暗红色或深紫色的肉质较老。五看笋芯。颜色越白越脆嫩,黄色次之,绿色较差。
 
  (二)春笋类产品
 
  春笋除鲜食外还可被加工成各种制品,如笋干、笋片、笋罐头等。选购时应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确保无胀袋、漏气等;不要片面追求产品色泽,如果发现有刺鼻气味,谨慎选择。
 
  二、烹饪有技巧,美味营养高
 
  (一)减少对消化道的不良影响
 
  春笋中含有一些不利于或影响消化吸收的成分,比如草酸、植酸、蛋白酶抑制剂、粗硬的纤维素等。草酸和植酸会降低各种消化酶的活性,影响消化吸收效率;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消化道的一些小血管容易受损伤。那么如何减少这些成分就成了关键。
 
  1.泡煮: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植酸,也可灭活大部分蛋白酶抑制剂。
 
  2.加酸、加盐:可促进苦涩味的草酸、植酸和酚类物质溶出。
 
  3.发酵:将春笋做成泡菜,发酵24小时后,草酸含量明显降低。
 
  (二)春笋食友请注意,牢记以下建议
 
  1.应选择出土后的春笋食用,未出土的春笋亚硝酸盐含量较出土后的春笋高。
 
  2.购买后未及时食用,应尽量冷藏保存,延缓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的速度。
 
  三、春笋有剩余,笋干来助力
 
  多余的新鲜春笋可将其制作成笋干。制作工艺:修根-剥壳-高温煮透-清水浸漂-切片-太阳曝晒。
 
  1.挖笋:边挖边剥壳边去根须,将根刮平,愈光愈好。
 
  2.煮笋:沸水中放入鲜笋,加盖猛火煮2~3h。
 
  3.漂笋:放入装有水的桶(盆)内,漂后将笋捞起,用铁杆自笋尖直戮到笋头,使笋节戮穿,内部热气由此散出。然后将笋投入另外的桶(盆)中,漂凉一夜。
 
  4.切片晒干:按3-5cm厚度手工切片,立即摊开自然晾晒。
 
  5.存放:晒好的笋干放在阴凉通风处,防止受潮。
 
  四、春笋虽味美,食用分人群
 
  (一)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习惯性便秘人群。春笋富含纤维,能增加肠道水分的储存,促进肠道蠕动,帮助缓解便秘。
 
  3.肥胖、减肥人群。因为春笋热量低,且含有丰富的纤维成分,有助于抑制人体饥饿感。
 
  4.“三高”人群。春笋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脂肪含量低,春笋中的植物纤维还有助于降低人体内的多余脂肪,对“三高”等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二)不适宜人群
 
  1.肠胃疾病及肝硬化患者。春笋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可能会加重胃出血及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应忌食。
 
  2.各类结石患者。春笋中含有大量难溶性的草酸钙,有尿道结石、肾结石等病史的患者不宜多食。
 
  3.年老体弱者,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消化功能较弱或消化不良的人群,过多食用春笋易引起胃痛、胃胀、拉肚子等症状。老年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4.过敏体质者。过敏体质者不宜吃春笋,食用春笋容易引发免疫系统功能异常的人群出现过敏反应。如有患过荨麻疹,哮喘等疾病的患者,应少食用春笋。
 
  专家:
 
  孙丰慧 成都医学院检验医学院 副教授
 
  宁俊丽 成都医学院检验医学院 助理实验师
日期:2022-04-28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果蔬
 标签: 监督 管理 春笋
 科普: 监督 管理 春笋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