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南阳市“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南阳市“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29 08:36 来源:南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孔令勇   原文:
核心提示:“五一”假期来临,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无论是“囤菜”在家,抑或是外出就餐消费,食品安全问题都需要留心。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节日,南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您:务必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市民朋友:
 
  “五一”假期来临,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无论是“囤菜”在家,抑或是外出就餐消费,食品安全问题都需要留心。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节日,南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您:务必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食品采购环节
 
  1、购买渠道要正规。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应在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场、超市、商店等食品销售场所选购食品,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切勿贪小便宜选择无证经营的店铺或摊点,以防后期维权难。
 
  2、选购食品要细心。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包装袋是否完好,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选择加贴标签且有生产者信息的散装食品,不宜一次采购过多。购买促销食品时,要仔细查验生产日期、保质期。
 
  3、理性消费勿贪多。许多消费者大量囤积食物,一来天气渐热,许多瓜果蔬菜存储不了几天,容易变质;二来食物过多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尽量按需购买,如家庭确有需要可购买保质期长、速食冷冻类食品,适当储备一定生活必需物资,但不必大量囤积。
 
  4、进口冷链需谨慎。疫情期间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时主动查看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等“一单三证”是否齐全。网上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看网上商家是否公示进口冷冻食品“三证”信息,建议尽量不从网上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拆包装和操作食品时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洗消毒,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食品存储环节
 
  1、生熟食品要分开。特别是疫情期间,对食物的清洗、储藏过程中要注意卫生,生熟分开。一般来讲,生冷的食物里有细菌和杂菌等,而熟食品已经烹饪完毕,若将二者放在一块,熟食品易受到生冷食物中细菌的污染,从而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2、根据食物品种的不同,选择正确的存储方法。例如,瓜果蔬菜类容易变质腐烂,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但像根茎类蔬菜土豆、胡萝卜等用保鲜膜包裹放于冰箱中可以存储一周以上。至于生肉,建议将其分切好用小包装储存于冷冻室中,为了减少营养损失和微生物污染,食用时提前一夜放入冷藏室解冻即可。
 
  食品烹饪食用环节
 
  1、疫情期间,食物烹饪需要多加注意。烹饪之前最好先洗手消毒;处理生鲜食物时切勿直接用手接触眼耳口鼻,防止潜在的细菌杂菌侵入人体引起某些疾病;生鲜食材和熟食用不同器皿盛放。炒菜过程中,要将食物彻底烧熟再食用。吃不完的饭菜密封放置于冰箱内,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2、健康饮食,合理搭配。“五一”期间,天气也逐渐炎热起来,这段时间我们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在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要多吃瓜果蔬菜,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熟食,少吃生冷制品。勿暴饮暴食,以免骤然加重肠胃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急性肠胃炎等疾病。
 
  网络订餐环节
 
  消费者网络订餐时,需注意选择正规的外卖平台订餐,不选择“朋友圈”“微店”等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备案的订餐渠道订餐。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裱花蛋糕等高危易腐食品;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此外,在订餐平台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确认经营资质,并倡导“无接触配送”,协商约定将餐食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送取餐,尽可能确保安全。
 
  外出就餐环节
 
  1、目前全国多地疫情仍有反复,“五一”小长假期间,建议适当减少外出聚会就餐的次数,出入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排队牢记“一米线”距离。
 
  2、尽量选择有防护措施、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用餐;务必选择烧熟煮透、感官性状正常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
 
  3、外出就餐前做好预约,错峰出行,可使用扫码点餐,减少接触;用餐时建议使用公勺公筷,与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合理点餐,杜绝浪费,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用餐后不聚集,不逗留,尽快撤场。
 
  南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8日
日期:2022-04-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