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福州:“五一”节前检查忙 食品安全有保障

福州:“五一”节前检查忙 食品安全有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30 10:31 来源:福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确保“五一”假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和谐、有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福州市场监管人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市场消费安全和稳定。
  为确保“五一”假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和谐、有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福州市场监管人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市场消费安全和稳定。
 
  鼓 楼 区
 
  4月28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部分商超、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在永辉超市(省府路店)。结合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重点检查了鲜肉、蔬菜、水果、农副产品等热销食品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并详细核查了索证索票和环境卫生。
 
  现场,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冷链食品专区、冰柜冷藏温度设定及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并重点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控,核查进口冷链食品“四证”(通关证、检验检疫证明文件、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是否齐全。
 
  在吉庇路的老福洲(三坊七巷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食品进货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加工制作及就餐场所卫生状况。检查中发现,该餐馆的后厨环境和设施较为整洁,食品处理区布局较为合理。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教,对食品原料的储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餐饮单位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五一”期间,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部署对辖区的生产经营主体和餐饮单位进行日常的监督检查,同时结合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节日期间消费必需品或生活用品的监督抽检,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台 江 区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开展“五一”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检查针对节日消费特点,紧盯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粮油、酒水饮料、网络餐饮及生鲜水产品、畜禽肉等重点食用农产品,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连锁餐饮服务单位、“网红”餐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场所加大检查频次,认真核查经营户主体资格、疫情防控措施及进货查验、标签标示、索证索票等情况,督促食品经营者、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打击经营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人物同防”要求,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查验进口冷链“四证”及追溯凭证和入榕通行码,强化进口冷链、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经营场所消杀,每周开展进口冷链外环境核酸采样30批次,督促进口冷链、餐饮从业人员及时核酸检测。
 
  4月以来,该局已检查进口冷链经营单位125户次、餐饮服务单位1265户次,立案查处5起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案件,全区进口冷链、餐饮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816、30752人次,均为阴性。
 
  晋 安 区
 
  一是以辖区内大中型餐饮企业为重点场所,重点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冷链食品管控,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储存等情况,从源头上抓好落实。督促各大餐饮单位进一步做好厨房环境卫生、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加工。
 
  二是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检查设置防疫工作台,红外线测温仪、张贴健康码、行程码标识;是否认真做好入店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日常工作,是否做好日常消杀,店内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特别是晨检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落实每两天核酸检测一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督促大型餐饮单位增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应急预案,要求餐饮单位在执法人员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开展自查自纠,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本次共检查餐饮单位90多家,存在问题单位10余家,排查风险隐患20余个,执法人员要求立整立改,确保节日期间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高 新 区
 
  一是加强消费管控。以节日期间消费的粮油、米、面、奶、儿童食品等为重点种类;以商超、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为重点区域,检查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以重点种类和重点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管为着点,强化隐患排查。
 
  二是规范餐饮经营。督促各餐饮单位严把采购关、贮存关和加工制作关。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等措施,并做好餐饮场所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三是严查违法行为。加大食品安全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严查是否有销售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受理和迅速处置12315、12345平台有关投诉举报信息,对违法属实的举报及时按相关规定进行立案处理。
 
  此次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00余家,对检查中发现的从业人员未规范佩戴口罩、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将以“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其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福 清 市
 
  一是在宣传形式上发力。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提升市民节日消费安全意识。在鼓浓创建食安城市宣传氛围的基础上,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在重点领域上发力。以农贸市场、冻库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加大对节日热销的粮油、米面、水产等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在快速检测上发力。开展“你送我检”食安快检守护百姓“菜篮子”活动,在石竹千金诺农贸市场免费为群众送检的样品开展检测,现场共检测30批次,全部合格。
 
  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55家次,责令改正5家,立案查处1家。检查农贸市场、商超、冻库、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食品经营单位321家次,责令整改7家。

  闽 清 县
 
  确保一个全覆盖。全覆盖检查复工复产旅游景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对原料采购、原料贮存等情况检查,确保停业期间积压的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得到及时清理。
 
  督促两个落实。督促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强化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充分利用“闽清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监控平台”,通过手机小程序和电脑平台查看实时监控食品,对超市、药店落实“测温、戴口罩、验码、一米线”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远程监控,督促食品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
 
  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监管重点。以农贸市场、超市、大中型餐饮单位作为监管重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二是抓检查重点。严查餐饮单位超负荷承办、超范围经营,严查销售单位销售“三无”、过期、腐败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三是抓风险防控。委托第三方承检机构开展节日食品专项抽检,重点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饮品、肉制品等节日热销食品。
 
  截止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36批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32家次,开展节前食品监督抽检126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立案6起。
 
日期:2022-04-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