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全民营养周 | 上班族专属的奶制品攻略

2022全民营养周 | 上班族专属的奶制品攻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18 10:46 来源:中国好营养微信号 作者: 沈夏冰   原文:
核心提示:你会每天喝奶吗?可能很多人都无法保证。尤其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职场压力、精力疲惫以及不规律的作息及饮食,正在悄然影响上班族的健康。不同于年轻人们迷恋的各种酒精饮料和奶茶制品,奶及其各类制品才是最适合年轻白领们健康需求的时尚饮品。
  你会每天喝奶吗?
 
  可能很多人都无法保证。尤其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职场压力、精力疲惫以及不规律的作息及饮食,正在悄然影响上班族的健康。
 
  不同于年轻人们迷恋的各种酒精饮料奶茶制品,奶及其各类制品才是最适合年轻白领们健康需求的时尚饮品
 
  牛奶和奶制品的营养价值
 
  奶制品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2,尤其是钙的良好来源。牛奶中104mg/100g的钙也许并不算多,但一杯奶(300ml)就能满足你每天钙需求的39%。
 
  换个说法,缺钙or不缺钙,往往就是每天一杯奶的距离。你或许也曾迷恋明星与超模们挺拔耸立的体态与气质,但这一切都和健康的骨骼,尤其是钙的摄入充足密不可分。
 
  如果你一喝奶就容易胀气、腹泻,那大概是因为乳糖不耐症,这个时候,酸奶就会更适合你。
 
  纯牛奶在发酵过程中,由于微生物参与,一部分的乳糖被分解,有效减少肠道分解乳糖的分担,这个过程不仅使得奶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有所提高,更存在有数量众多的有益菌。它们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还可以降低肠道环境PH值,一定程度上减少有害物质对肠道的损伤。
 
  上班族每天应摄入多少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按照与鲜奶的蛋白质比例折算,各类奶制品的对应摄入量如下:
 
  上班族每日建议奶制品的摄入量
上班族每日建议奶制品的摄入量
名称
重量(g)
纯牛奶
300
酸奶
300
奶粉
37.5
干奶酪
30
 
  在实际操作中,满足奶和奶制品的需求并不难。通常可以通过早餐+加餐的形式满足。
 
  如果你在家吃早饭,可以早上喝一杯奶,或者用200毫升牛奶冲泡咖啡自制拿铁,也可以用牛奶冲泡纯燕麦和各类即食谷物片。
 
  如果是在办公室吃早餐,也可以在单位备一整箱的盒装奶,每天喝一罐,免去天天携带的麻烦。
 
  除了早餐,酸奶很适合两餐之间摄入,可以提供能量和饱腹感。
 
  上午10点或下午3点左右的加餐,非常适合喝一杯100g的酸奶,或者是酸奶+水果+坚果的“水果沙拉”,也是既营养又美味的组合。
 
  上班族选购奶制品的注意事项
 
  首先,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各位每日保证各种形式的奶300ml以上或者相当量的奶制品,这可是健康膳食的必备功课。
 
  如果你没有乳糖不耐的情况,纯牛奶和低糖酸牛奶会更适合你。
 
  巴氏杀菌奶通常比高温灭菌奶有更高的维生素B2含量。如果能够保证采购频率,比如2~3天购买一次,新鲜的巴氏杀菌奶更佳;如果采购不方便,只能一周以上采购一次, 那选择高温灭菌奶也未尝不可。
 
  两者中钙和蛋白质含量相仿,而巴氏杀菌奶的维生素B2含量更高一些。
 
  网红透明包装的牛奶大多是高温灭菌奶,但由于透明包装使得维生素B2的损失更加严重,可以算是“名不符实”,不建议大家跟风选择。
 
  如果你有乳糖不耐,那么酸奶和无乳糖牛奶会更适合你。
 
  不过市售酸奶大部分会添加糖分来中和发酵产物乳酸的酸味,过分添加糖对健康不利,会增加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正因如此,低添加糖酸奶(白砂糖添加量≤5%,总碳水化合物≤10%)甚至无糖酸奶肯定更值得大家选择。
 
  而且,就算你选择了没有甜味的低添加糖酸奶,买回来后完全可以加入水果来增加风味,既丰富了口味,也减少了添加糖的摄入,美味又安全。
 
  另外,标明为“巴氏热处理风味酸牛奶”,保质期长到六个月以上的产品不含任何益生菌哦,在购买的时候需要额外注意。
 
  购买奶制品的时候,你需要首先找到【产品名称】,并且关注【配料表】,比如,纯牛奶类的配料表中应该只有“生牛乳”这一项,且蛋白质含量应该大于2.9g/100ml,这一类是我们最推荐的。
 
  而“调制乳”则是基于不低于80%的生牛乳或者复原乳,然后加入其他原料调配而成,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g/100ml。如果你希望体验更多的风味,调味乳算是比较推荐的。
 
  至于“含乳饮料”,则是由生牛乳加水、白砂糖以及各类果汁、咖啡等调配而成,蛋白质含量大于1%,营养价值较低且糖分较高,并不推荐大家购买和饮用。
 
  如果你正在纠结身材或者正在控制体形,可能会纠结是选择全脂奶、脱脂奶还是低脂奶?
 
  相比而言,低脂和脱脂奶的能量更低,但是也会有部分脂溶性维生素的损失。所以如果你每日的能量摄入并不是特别严格,喝不超过300ml的全脂奶并不会增加多少负担。
 
  今天,你喝奶了吗?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杨月欣,葛可佑。 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二版)[M]. 人民卫生出版社。

  [3]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M]. 科学出版社。

  [4]杨月欣。 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M].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作 者   沈夏冰 | 注册营养师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审 稿   向雪松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中国营养学会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分会
日期:2022-05-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