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16-5.22)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16-5.2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23 09: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16日-5月22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洗衣液奶茶走红”引争议;保定一幼儿园被指食物腐烂致多名幼童腹泻;可口可乐气泡水被质疑配料双标;“海底捞”诉“小放牛”商标侵权案胜诉;香飘飘被投诉奶茶料包发霉;“土坑酸菜”涉事企业被罚款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7-11后厨乱象”涉事门店被罚10万元。
  食品伙伴网讯 5月16日-5月22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洗衣液奶茶走红”引争议;保定一幼儿园被指食物腐烂致多名幼童腹泻;可口可乐气泡水被质疑配料双标;“海底捞”诉“小放牛”商标侵权案胜诉;香飘飘投诉奶茶料包发霉;“土坑酸菜”涉事企业被罚款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7-11后厨乱象”涉事门店被罚10万元。
QQ截图20220523091405
  “洗衣液奶茶走红”引争议

  舆情概述
 
  近日,一款外包装看似是洗衣液的奶茶走红,并登上微博热搜,但也因此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这种造型的奶茶容易误导孩子,造成误食。
 
  据了解,这款“洗衣液奶茶”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随后,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
 
  事情发生后,“洗衣液奶茶”商品被下架,各大外卖平台也均无该商品出现。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接到相关投诉。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
 
  舆情点评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商家们不断在包装上‘动心思’,但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在产品外形上大做文章,尤其还有可能对孩子产生误导,这种做法很不可取。设计可以创新,但必须守住底线。
 
  保定一幼儿园被指食物腐烂致多名幼童腹泻

  舆情概述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一幼儿园家长报料称,小班多名孩子出现腹泻情况。家长在查看幼儿园厨房监控时,发现园方给幼儿吃部分腐烂的水果。5月17日,蠡县教育和体育局针对此事发布了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蠡县教育和体育局接报蠡县瑞轩幼儿园(民办)个别学生出现腹泻症状后,蠡县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联合调查组,立即介入调查。目前,幼儿园已停业整顿,食品样本已送检。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舆情点评

  学生的餐饮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事。作为学校,必须对学生的饮食安全负责。作为监管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惩处此类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可口可乐气泡水被质疑配料双标

  舆情概述
 
  近日,一宝妈在社交平台质疑可口可乐旗下一款名为小宇宙的气泡水配料双标登上热搜。据报道称,该宝妈发现台湾朋友孩子喝的这款饮料和自己孩子喝的配料不一样,台湾售卖的同款产品不含防腐剂,内地及香港售卖的同口味产品配料含有“苯甲酸钠”防腐剂。
 
  舆情点评

  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在碳酸饮料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2g/kg。作为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购买它们的产品,源自对其品牌的信任。但是这种信任一旦消失,要想重新获得认可,并非易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只有充分尊重消费者,真正用心做好产品,发展之路才能走得长久。
 
  “海底捞”诉“小放牛”商标侵权案胜诉

  舆情概述
 
  因认为河北小放牛公司在其餐馆装饰及微信公众号中使用“炒菜界的海底捞”字样,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四川海底捞公司将河北小放牛公司诉至法院。4月26日,北京东城法院对此案宣判,判决河北小放牛公司停止涉案使用行为,公开消除影响并赔偿海底捞公司经济损失及诉讼支出95万元。
 
  东城法院依法审理后认为,原、被告虽然分别主营火锅和炒菜,但均属于涉案商标核定使用的餐馆、餐厅服务,被告使用的“炒菜界的海底捞”标识也完整包含了“海底捞”字样,与涉案商标构成近似。而河北小放牛对被诉标识的使用已经超出描述性正当使用的范畴,属于商标性使用,构成对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
 
  舆情点评

  品牌是企业文化与形象的标志。恶意攀附他人品牌,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切实打击这些违法行为。广大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维权,起到监督的作用。

  香飘飘被投诉奶茶料包发霉

  舆情概述
 
  近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反馈,购买了香飘飘香芋双拼奶茶,拆开香芋丁内料包后,发现里面的香芋丁严重变质发霉。后经双方协商,香飘飘给出赔偿30杯奶茶的解决方案。
 
  舆情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第三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消费者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可保留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和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或12315投诉;若还无法解决,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土坑酸菜”涉事企业被罚款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舆情概述
 
  继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涉事企业湖南锦瑞被罚后,近日,又有两家涉事企业被罚。从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和湖南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被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其中,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因未按规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从事虚假商业宣传、未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被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5万元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另外,3位责任人自吊销食品生产许可的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湖南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因食品标签含有虛假内容、未按照规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从事虚假商业宣传等被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77581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4210元,以及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另外,法定代表人自吊销食品生产许可的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舆情点评

  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家土坑酸菜涉事企业被罚,累计被罚款333万余元。食品安全值得重视,其他企业以此为戒,严格把好食品质量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7-11后厨乱象”涉事门店被罚10万元

  舆情概述
 
  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柒一拾壹(北京)有限公司亮马桥店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万元。
 
  据悉,今年3月15日,“记者卧底7-11曝光后厨乱象”登陆微博热搜,柒一拾壹(北京)有限公司亮马桥店被曝光存在食材放置垃圾桶上、餐盒清洗不干净、餐具与刀具混放、热饮超期更换标签等多个问题。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当事人操作间环境脏乱、存放直接入口的容器未清洗干净的现象;用于盛放“关东煮”汤汁的白色容器存在防尘、防蝇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操作间随意存放私人物品,堆放杂物;垃圾桶未按要求存放且不能正常使用;冰箱内换气扇周边滋生霉斑较多;刀具和汤勺随意混放;菜品待卖区的加热温度无法显示且周边清理不及时、不干净,并出现大量油污和异物等现象。此外,当事人销售的“香肠烤蛋饭团”(净含量150克;生产日期为2022年3月13日11时,保质期至2022年3月15日11时)的食品已过期,销售价格为6.5元,未售出。
 
  舆情点评

  作为食品经营者,有责任和义务保证销售环节的食品安全,否则失去消费者的信任,砸了长久建立起来的招牌,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就得不偿失了。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5-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