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白艳红课题组发表“基于Fe3O4@ZIF...

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白艳红课题组发表“基于Fe3O4@ZIF-8-aptamer荧光增强效应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双识别高灵敏度检测”研究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10 08:24 来源: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原文:
核心提示:本研究突破传统基于磁性Fe3O4粒子的免疫磁分离前处理方法,利用磁性MOF材料通过直接吸附适配体构建捕获探针,对样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进行磁分离和富集;利用Antibody-Biotin-SA-FITC构建信号探针,检测时间缩短至70 min,检测限低至0.88 CFU/mL,且无需前富集培养,解决了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时间长、灵敏度低等难题。同时,利用适配体和抗体的双重特异性识别方式进一步确保了本检测方法的准确性。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也是我国即食肉制品中检出率和风险评估等级最高的致病菌之一。此菌可引起李斯特菌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此外,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具有耐低温特点,给食品的贮藏和冷链运输带来困难,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因此,灵敏、准确、快速的检测方法对保障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该研究突破传统基于磁性Fe3O4粒子的免疫磁分离前处理方法,利用磁性MOF材料通过直接吸附适配体构建捕获探针,对样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进行磁分离和富集;利用Antibody-Biotin-SA-FITC构建信号探针,检测时间缩短至70 min,检测限低至0.88 CFU/mL,且无需前富集培养,解决了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时间长、灵敏度低等难题。同时,利用适配体和抗体的双重特异性识别方式进一步确保了本检测方法的准确性。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7.46/Q1 Top)杂志,题为“Dual recognition and 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in food by fluorescence enhancement effect based on Fe3O4@ZIF-8-aptamer”,重点实验室杜娟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
 
  研究结果表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在1.4×101~1.4×107 CFU/mL的浓度范围内,检测荧光强度与菌浓度之间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88 CFU/mL,批内试验的变异系数(CV)小于2%。对猪肉和牛奶人工污染样品检测,该方法的回收率在88.0%到103.8%之间,变异系数小于12.8%。以上结果表明,所构建的检测方法具有较高灵敏度和重复性,在食品中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成果受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肉类安全危害物快速检测与防控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201300110100)资助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2.131654.
日期:2022-06-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