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喜茶呼吁行业使用真奶,真是对消费者着想吗?

喜茶呼吁行业使用真奶,真是对消费者着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10 09:49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作者: 云无心   原文:
核心提示:6月9日的一条热搜是“喜茶呼吁行业使用真奶”,媒体上基本上一片赞誉,许多自媒体也纷纷充斥“不含一滴奶”的奶茶富含“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严重危害健康”。“奶茶用真奶”没有什么不好,但必然会导致涨价(或者奶茶的口感下降);所谓“使用植脂末的奶茶含有大量反式脂肪”是谣言。
  6月9日的一条热搜是“喜茶呼吁行业使用真奶”,媒体上基本上一片赞誉,许多自媒体也纷纷充斥“不含一滴奶”的奶茶富含“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严重危害健康”。
 
  作为奶茶游戏场上的大玩家,喜茶此举相当于跳出来要求重新制定规则。在商业上,这也是常态,原因不外乎两点:
 
  1、刷一波好感,建立自己的“行业顶流”形象;
 
  2、踩一波同行、推一波新品——面对这种“大义”,同行却只能捏着鼻子接受。
 
  从媒体来看,喜茶此举达到了目标。
 
  不过,关于“真奶”“植脂末”与奶茶,还是先说一点专业知识:
 
  1、奶茶口感的关键是脂肪。不管是用真奶还是植脂末,奶茶口感的关键都是要有足够高的脂肪含量。脂肪到位了,热量就低不了。
 
  2、从技术角度,用真奶毫无问题。只是达到相同的脂肪含量,植脂末的成本要低得多。用真奶——不管是全脂牛奶还是淡奶油,成本都要高得多。奶茶品牌不可能降低利润率(甚至亏本)经营,成本的增加必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3、在这一波的宣传中,媒体纷纷通过【把“植脂末”混同于“反式脂肪”】去渲染“植脂末奶茶”的“危害”,从而实现“倡导真奶”的目标。这实质上是“谣言营销”了,跟当初鸡精行业鼓吹“味精有害”的谣言一样——对于自己的企业或许有利,对于整个行业则是饮鸩止渴。
 
  4、在前几天推送的文章中,已经详细讲解过“植脂末”与“反式脂肪”的关系,并列举了两组消保委对市面上主流奶茶的检测数据,说民“当即你市场上的奶茶绝大多数检测不出反式脂肪,能检出的含量也极低,每天要喝几升才能超过世卫组织建议的限量标准”。而实际上,牛奶脂肪中天然含有反式脂肪,其含量比现在市场上那些“检出反式脂肪”的植脂末含量要还要高。只不过,有很多营养专家认为牛奶中的反式脂肪是“天然的”所以无害而已(而科学共识是其含量也不高,所以不需要纠结其危害)。
 
  总结一下:“奶茶用真奶”没有什么不好,但必然会导致涨价(或者奶茶的口感下降);所谓“使用植脂末的奶茶含有大量反式脂肪”是谣言。
 
  原生态的奶茶都是用真奶的。后来,为了权衡口感与价格,植脂末才大行其道。最近有热搜讨论“雪糕高价化”。其实奶茶的情况跟雪糕如出一辙——要实现“真奶化”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结果也是“进一步高价化”——不过,当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高了,有更多的人愿意为了“更好的产品付出更高的价格”。这也是“真奶化”能够被响应的社会基础。当然,对于我这种几乎不喝奶茶也不吃雪糕的人,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
日期:2022-06-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