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健康需求下的特殊食品开发丨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

健康需求下的特殊食品开发丨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17 11:13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与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除特在涉及婴幼儿、患有特定疾病人群等重点敏感人群外,还特在“特别的重视,特别的要求,特别的规章,特别的标准”。2022年7月26-27日在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之特殊分论坛让我们一起来对话专家,探讨特殊食品如何开发~
   伴随人们对营养健康需求日益广泛地迫切需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殊食品产值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人们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从吃得饱、满足基本生理需要,向均衡营养摄入、以利于身体健康的方式改变;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预防、提高健康质量转变,这都将催生特殊食品产业迅猛发展。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同时在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等方面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健康需求的迫切且多样,中国特殊食品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与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除特在涉及婴幼儿、患有特定疾病人群等重点敏感人群外,还特在“特别的重视,特别的要求,特别的规章,特别的标准”。
 
  2022年7月26-27日在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之特殊分论坛让我们一起来对话专家,探讨特殊食品如何开发~
 
  微信图片_20220617111433
 
  01 何梅 研究员/博士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演讲主题:特医食品行业发展现况分析及趋势展望
 
  演讲提纲:我国特医食品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全球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583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814.8亿元,增速趋于平稳,在6%左右。而中国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9亿元增至2020年的77.2亿元,增长至了原来市场的3倍规模,预计2021年将增至100.1亿元,平均增速在30%左右。我国特医食品增速远高于全球,且占世界市场规模的比例逐年提升。
 
  目前我国虽然已经获批了81款特医食品,但我国医疗机构多,人口基数大,住院人数可达2.5亿人,住院病人营养不良发生率在30~50%,而在营养不良患者中使用特医食品的比例只有1.6%;我国至少还有70%的特医食品需求未得到满足,特医食品产业供需关系的严重失衡,供应远小于市场需求,有很大的产品缺口,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一需求还会继续增加,特医食品行业规模预期潜力大,是营养健康领域的一片蓝海。
 
  本报告结合营养源特殊食品研发中心团队多年的特医研发、生产、注册申报等全链条的研发经验和成果,主要从国内外特医食品产业发展现况、法规标准体系、产品研发布局、市场流通等方面解析特医食品。
 
  嘉宾介绍:工作领域及特长:特殊食品研发,老年营养膳食管理,法规标准制修订等。
 
  主持的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 /重大项目、国家标准和行业 /团体标准、北京市级和学会级的科研项目共三十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市级、一级学会或协会级的科技进步奖共八项。
 
  02

  李文军 副研究员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
 
  演讲主题: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科学研发及临床循证
 
  演讲提纲:
 
  1.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配方研发的科学性
 
  2.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对临床证据的法规要求
 
  3.临床证据对特医食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估的意义
 
  嘉宾介绍:副研究员;国家注册营养师,现任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业工作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婴儿配方科学营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特殊膳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中国母婴营养及特医食品领域超过34年的工作经验。现任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负责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特医食品和消费者保健产品研发、医学营养科学、临床研究、法律法规、注册、市场准入及消费者关系工作。引领雀巢健康科学至今已获得7个配方8个特医食品注册证,包括中国第一个液体特医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
 
  03 张燕 副研究员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
 
  特殊食品研发中心 主任
 
  演讲主题:咀嚼吞咽困难老年人群的营养健康食品开发
 
  演讲提纲:老年人由于衰老或疾病原因出现咀嚼吞咽功能降低的情况,影响老年人的饮食物摄入量和摄食安全,进而影响老年人的营养健康。
 
  围绕老年人咀嚼吞咽功能降低的而造成的营养缺乏问题,研究食物质构改良技术,通过改善食物质构(硬度、颗粒大小、粘稠度),可以解决咀嚼吞咽困难老年人饮水和摄食安全的问题。利用食物质构改良技术进一步研究开发老年营养健康食品,改善老年人饮水问题,食物摄入量低、营养缺乏的问题,以促进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本报告将围绕老年人咀嚼吞咽困难问题探讨老年营养健康食品的开发。
 
  嘉宾介绍:张燕,副研究员,注册营养师,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特殊食品研发中心 主任。主持或作为主要执行人的科研项目有近10项,企业横向技术开发项目10余项。曾参与《老年人群集体供餐膳食营养操作规范》、《学龄前儿童集体供餐营养操作规范》、《餐饮业老年营养餐要求》、《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2部分:老年餐服务》、《学龄前儿童集体餐营养要求》、《餐饮小份菜通用规范》等多项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04  车会莲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演讲主题:特医食品原料的选择及配方设计原则
 
  演讲提纲:
 
  特医食品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为满足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而加工的配方食品,起到营养支持作用。营养不良是病人在医院发病甚至致死的危险因素。从婴幼儿到老年病人,营养问题都已成为比专业诊断和医疗照顾更重要的问题。同时,随着现代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慢性病人群呈上升趋势,特医食品需求量大大增加,应用前景广阔。然而,特医食品作为一种特殊膳食用食品,与普通食品大不相同,因此不可随意添加食品原料,不可随意设计食品配方。为保证特医食品的安全性、科学性和临床有效性,我国制定了严格的专门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法规标准,需要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情况下,选择营养成分明确且可控的食品原料、食品辅料、营养强化剂和食品添加剂。特医食品标准主要涉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几大营养素,营养成分达40多种。根据我国现行的法规标准,分别从1岁以上人群特医食品以及特医婴儿配方食品(0-12月)两大类特医食品方面,介绍特医食品的原料选择和配方设计原则,分析特医食品加工制备技术研究现状,了解我国特医食品注册管理工作,以期更好地满足不同患者的营养需求设计特医食品,促进特医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嘉宾介绍:车会莲,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以及横向课题2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8项;制定国家标准5项;荣获2021年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5年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二等奖、2013年教育部科技奖(3项)、2021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个人)以及2015年大北农青年学者奖,还获得其他各类奖励20余项。
 
  参会联系:胡老师 15053537002(微信同号)
 
 
日期:2022-06-17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