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花生所获1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花生所获1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6 09:23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共有13项科技成果和1名合作外国专家获得表彰奖励。其中,花生所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外国专家“拉杰夫·库玛 瓦什尼”荣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共有13项科技成果和1名合作外国专家获得表彰奖励。其中,花生所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外国专家“拉杰夫·库玛 瓦什尼”荣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本年度共颁发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人,合作专家“拉杰夫·库玛 瓦什尼”是获奖的2位外国专家之一。针对国内花生基因组学研究水平不高、花生基因组信息不明、花生重要基因鉴定难等问题,花生所和种质资源所自2012年起,与拉杰夫·库玛 瓦什尼(Rajeev K.Varshney)院士建立了实质性的密切科技交流和合作研究,以期通过资源、技术引进和创新利用解决上述问题,并取得了重大成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期间,拉杰夫·库玛 瓦什尼院士牵头联合建立“SAAS-ICRISAT花生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同参与完成花生二倍体祖先种和栽培种基因组测序工作,并在花生全基因组分子标记开发、栽培花生抗叶斑病QTL定位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建立了花生种质资源查询系统;开发了先进育种程序。期间,共同申报2项课题并获批;提供98份微核心种质,培育高油酸花生新品种9个;获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权5项;发表论文17篇;举办学术报告13次;培养人才3人;支持我院承办了国际花生科学与技术大会暨第十一届花生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进展会议,扩大了我院国际影响力。
 
  “高产广适抗逆适机收花生新品种的培育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花生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具有产业优势。而抗逆育种技术落后、品种抗逆适机收特性差等制约急需花生品种的创制应用。该成果创建集全生育期抗逆高效鉴选技术、优异抗逆种质创新、抗逆分子机制解析于一体的花生综合育种体系;创制出集广适抗逆高产适机收于一体花生新品种花育25号,是山东省区试对照品种、山东省主导品种、中央良种补贴品种、耐盐对照品种等;针对品种特性研发集成高产配套技术。创制的种质和品种是重要育种材料和试验材料,作为亲本育成新品种19个、作为主要试验材料发表论文204篇。良种良法配套花育25号推广面积4442.80万亩,新增效益55.20亿元。该成果整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在花生耐盐性QTL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花生主要害虫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建立与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创建了“以行为调控技术为重点,科学用药技术为保障”的春/夏花生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技术连续3年被列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形成省级地方标准1项。对害虫的综合防效85.0%-96.8%,减少农药用量32.4%-44.3%,减少总成本21.9%-28.2%,增产3.9%-11.7%。采取政府主导、科研、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相结合的示范推广模式,连续6年在全国花生产区推广应用,累计推广5239.0万亩,近3年推广3755.0万亩,新增产量12.4亿公斤,新增收入77.1亿元,减少农药用量3755.0吨,新增利润80.8亿。该技术在花生出口加工企业应用,获得绿色产品证书4个,生态效益显著。
日期:2022-06-26
 
 地区: 济南市 山东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花生
 科普: 花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