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齐齐哈尔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

齐齐哈尔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1 08:41 来源: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赋予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省局工作部署和领导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政治清醒,采取四项举措,倾心全力开展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赋予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省局工作部署和领导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政治清醒,采取四项举措,倾心全力开展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01

  提高站位抓整治
 
  一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纪委监委食品安全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重要内容上来,结合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转作风、提能力的要求,落实落靠整治任务。
 
  二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局严格要求上来,保持不与常规工作等同的清醒认识,高标准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是“被监督者”上来,全力保证清廉担当、履职尽责、依法行政。
 
  02

  靠前指挥抓整治
 
  一是落严“四个体系”。制作《齐齐哈尔市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导图》,将专项工作的职责、26项目标任务等内容按照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设计树状工作导图,“四个体系”是大树的主干,该局的分解任务是分支,各县(市)区局延伸导图是末梢。各县(市)区局细化整治任务,确保措施到岗、责任到人,用数据体现成效,确保整治效果枝繁叶茂、案件查办硕果累累。
 
  二是一把手挂帅督战。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驻局纪检组长和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实打实负起牵头抓总领导责任,局党组会、系统视频会、专项调度会等要亲自参加、亲自部署。集全局优势力量建立专项整治组织架构,下设综合调度等6个工作专班,有牵头、有协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责任到人。
 
  三是靶向调度推进。5月26日以来,召开全市启动部署和工作调度会议4次,持续从提高思想认识,抓住风险点,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盯紧“一老一小”安全整治,杜绝懒政;提升日常监督检查问题发现率,杜绝“没有问题”;严字当头,强化执法办案,杜绝“放水”;强化信息宣传,让人民群众感知、认知和认可等五个方面抓起,并直接传导到基层一线。同时,每次省局视频调度会后,立即召开全市调度会议,会议直接开到基层所,推进扁平化调度指挥,确保传达贯彻省局部署到位到底,确保落实落靠省局要求不过夜。
 
  03

  靶向聚焦抓整治
 
  一是解决基层“干什么”问题。实施校园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标准化监管。对应专项整治26个目标统一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档案》和《监管档案》模板、工作制度规范及流程图,建立《市场主体明细及工作推进情况电子台账》,并在讷河市召开全系统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现场会,重在学习推广讷河市基层所在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中取得的显著效果和经验做法。
 
  二是解决基层“怎么干”问题。制作校园食品销售安全自查和培训考核小程序、校园集中供餐单位食品安全14项记录模板、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三清单”。分别制发流通、餐饮、特食环节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告诫书。印制经营单位《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主体责任落实图示》等59个模板,提醒经营单位严格自查自律。
 
  三是解决基层“不会干”问题。以腾讯会议等形式,组织2轮全系统基层监管执法业务培训,从高标准建立监管档案、信息数据报送、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
 
  四是解决基层“走过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重点从责任落实等9个方面细化量化检查内容,通过督导推动基层工作提质提效,提高问题发现率和案件查办数量,督促属地落实责任,发现问题以通报形式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目前,正在开展第2轮督导检查。
 
  五是解决群众知晓度问题。每周形成1期工作信息简报,目前已制发5期。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渠道发布专项整治公告、风险提示、告诫提示和宣传信息,营造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04

  务求实效抓整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始终坚持一切向实效聚焦。截至目前,共检查市场主体8104家,检查覆盖率77.63%。其中,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2095家,校园食品销售单位829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5180家。发现问题单位438家,问题发现率4.19%;发现问题558个,已全部整改;责令改正单位108家,警告94家,查处案件27件,罚款6万元。餐饮环节10项重点任务目前完成7项,全市11家集体配餐机构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监控,下步将研究升级AI智能抓拍系统;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21.4%,下步将依托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加快落实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实时监控和智慧监管;晨检记录完成率99%;培训考核完成率91.4%。流通环节5项量化目标全部完成。保健食品环节4项量化目标全部完成。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处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07-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