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海南这10批次不合格食品购买要当心

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海南这10批次不合格食品购买要当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2 11: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7月2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微生物污染、检出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
  食品伙伴网讯 7月2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微生物污染、检出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
 
  2批次豆芽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
 
  2批次豆芽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分别为三亚胜利时代商业城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芽,检验项目4-氯苯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东方东海尖峰海润百货超市销售的绿豆芽,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俗称促生灵、番茄灵、防落素,是一种常添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广泛用在农业、果树和园艺作物从发芽到收获的各个阶段。4-氯苯氧乙酸钠可促进豆芽肥嫩、粗壮,提高豆芽产量。《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明确,生产经营企业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若长期食用4-氯苯氧乙酸钠残留过量的豆芽,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3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3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陵水椰林陵城雪荣蔬菜摊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南琼中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四季豆,检验项目克百威和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美兰林诗梅蔬菜摊销售的芹菜,检验项目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倍硫磷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倍硫磷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倍硫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噻虫胺是一种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作用。急性毒性分级为微毒。急性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乏力、躁动、抽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胺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甲拌磷是有机磷类的高毒广谱内吸性杀虫剂,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对刺吸式口器和咀嚼式口器害虫都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3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三亚鸿港市场黄小玉猪肉摊位销售的标称益民屠宰厂生产的猪肝(生产日期:2022-05-04,规格型号:/),检验项目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昌江石碌奇味烤鸭摊销售的鸭肉,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美兰白龙市场林英亮海鱼摊销售的淡水鲈鱼,检验项目恩诺沙星和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抑菌药,具有抗菌广谱、性质稳定、便于储存、吸收迅速等优点。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磺胺类(总量)在猪肝、鱼类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猪肝和鱼类中磺胺类药物残留量很低时,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急性毒性作用,长期大量摄入磺胺类药物残留不合格的食品,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的耐药性菌株,也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的动物性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此外,还有1批次花生油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1批次北极贝刺身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定安雷鸣辉辉花生榨油加工店生产销售的龙梅三花生油(生产日期:2022-04-22,规格型号:1L/瓶),经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琼山蔡燕莲照蔚餐饮店生产销售的北极贝刺身(加工日期:2022-05-18,规格型号:/),检验项目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措施依法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停止销售,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三亚胜利时代商业城投资有限公司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新风路至团结路段老铁路周边 绿豆芽 / / 2022-05-25(购进日期)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11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2 益民屠宰厂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海螺村 三亚鸿港市场黄小玉猪肉摊位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胜利路鸿港市场摊位 猪肝 / / 2022/05/04 磺胺类(总量)
║136.6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 / 陵水椰林陵城雪荣蔬菜摊 陵水椰林镇新兴路83号 豇豆 / / 2022-05-23(购进日期) 倍硫磷║0.10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4 / / 东方东海尖峰海润百货超市 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大道中路北侧东方尖峰商业大厦二、三楼 绿豆芽 / / 2022-05-23(购进日期)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43.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5 / / 昌江石碌奇味烤鸭摊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第一农贸市场熟食摊77号 鸭肉 / / 2022-05-17(购进日期) 氯霉素
║0.7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海南琼中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海榆路271号 四季豆 / / 2022-05-05(购进日期) 克百威
║0.66mg/kg║
≤0.02mg/kg;
噻虫胺
║0.056mg/kg║≤0.01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7 / / 海口美兰林诗梅蔬菜摊 海口市美兰区牛龙排振兴农贸市场蔬菜摊 芹菜 散装 / 2022-05-09(购进日期) 甲拌磷
║0.073mg/kg║
≤0.01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8 / / 海口美兰白龙市场林英亮海鱼摊 海南省海口市青年路白龙市场161号摊位 淡水鲈鱼 / / 2022-05-16(购进日期) 恩诺沙星
║761μg/kg║
≤100μg/kg;   
磺胺类(总量)║1.31×103 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定安雷鸣辉辉花生榨油加工店 海南省定安县雷鸣镇人民大道161号 定安雷鸣辉辉花生榨油加工店 海南省定安县雷鸣镇人民大道161号 龙梅三花生油 1L/瓶 / 2022-04-22 酸价(KOH)║4.4mg/g║≤3mg/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海南/(国抽) 初检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复检机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检验结果为复检结果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海口琼山蔡燕莲照蔚餐饮店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朱云路12号红城湖商业广场三层301号铺面 海口琼山蔡燕莲照蔚餐饮店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朱云路12号红城湖商业广场三层301号铺面 北极贝刺身 / / 2022-05-18(加工日期) 大肠菌群‖1.6×103CFU/g,1.4×102CFU/g,1.0×104CFU/g,1.3×103CFU/g,1.7×103CFU/g‖ n=5,c=2,m=10CFU/g,M=102CFU/g  餐饮食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海口分所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7-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