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三届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第三届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4 08: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8月3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第三届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柏蔓艺术花园酒店(西客站店)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食品行业同仁,围绕食品感官科学前沿学术话题进行专题报告分享和讨论,旨在提高企业感官评价的技术水平,增强同行业间技术交流学习,推动感官评价技术的良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4081323
  食品伙伴网 2022年8月3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第三届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柏蔓艺术花园酒店(西客站店)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食品行业同仁,围绕食品感官科学前沿学术话题进行专题报告分享和讨论,旨在提高企业感官评价的技术水平,增强同行业间技术交流学习,推动感官评价技术的良性发展。
 
  大会开幕式由食品伙伴网感官服务部经理曲桂燕主持,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服务部总经理董丽娟为大会致欢迎词,感谢各地的领导、专家以及企业朋友们的支持,与大家共同开启本届感官研讨盛会。
 
  大会报告1:主题报告
 
  8月3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由江南大学夏熠珣老师主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史波林老师做了题为《感官分析技术研究与标准化应用实践》的报告分享。在目前消费体验盛行时代,感官分析技术应用与推广极受关注。史老师的报告分享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感官科学团队在评价人员筛选与能力维护、人员性能测试与产品品评参比样建立、描述词与术语标准研制、专业品评与消费者体验异同与关联等方面近20年感官分析技术应用实践与标准化经验,及其在基于产品特征的风味标签、基于喜好洞察的消费差异、基于神经生理的认知科学等方向的研究成果,旨在推动中国感官科学技术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标准化。
 
  上海师范大学金敏凤博士就《消费者检验及其在建立产品感官描述词中的应用》做了精彩分享。随着产品消费升级和消费者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发现消费者对产品的描述与专业品评员的描述具有不一致性,少数专业属性词并不被消费者所接受。开发出消费者能理解的感官描述词对后续感官评价研究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金老师在报告中简述多种方法建立产品的感官描述词,并采用快闪剖面法开发消费者能理解的二级感官描述词,分别对上海市集中种植的6种樱桃番茄品种和6种市售稻米品种进行感官描述词的开发。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陈艳萍老师针对《消费者感官评价对食品品质提升的导向研究》做了线上报告分享。感官描述性分析法可以对食品的风味轮廓进行较全面的评分。但是这种方法对感官员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近年来,人们对更快、更容易实施的感官分析评价方法越来越感兴趣。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快速分析方法,可以得到与传统方法较为相似的食品风味轮廓,因而近些年收到了感官从业人员的青睐。陈老师本次报告通过利用(1)枢轴剖析法、(2)理想轮廓法、(3)选择合适项目法等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感官评价手段,对市售植物基人造肉饼、白腐乳、白切鸡、干腌火腿、咖啡等食品进行风味轮廓分析。这些方法证明消费者快速分析方法,可用于构建食品风味轮廓,为产品优化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
 
  【专家访谈环节】
 
  齐鲁工业大学于海峰教授作为主持人,就【面向未来的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究思考】话题展开分享,史波林老师、夏熠珣老师、金敏凤老师、陈艳萍老师针对感官评价未来方向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且解答了参会学员的问题。
 
  专题报告(一)
 
  8月3日下午的专题报告【优秀代表感官工作开展经验】,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史波林老师主持。
 
  江南大学副研究员夏熠珣老师做了题为《甜味知多少?—甜味生理感知到消费认知》的报告分享。甜味是人类与生俱来喜爱的一种滋味,不论是蔗糖还是减糖驱动下成为热潮的各种甜味剂,对于它们的甜味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如何精确量化等甜感知,实现减糖不减甜,不同评估方法之间究竟如何选择?对于不同来源甜味,从消费者认知层面来看,等甜是否能够满足他们对“甜味”的需求,他们对目前实现等甜的代糖甜味剂态度如何?针对以上疑问,夏老师在报告中做了全面解答。
 
  西南大学副教授王洪伟老师针对《如何选择不同类型的感官评价员进行感官分析》做了精彩分享。评价员是感官分析“仪器”(评价小组)的最小组成单元,其能力表现是感官品评误差的主要来源,直接影响最终感官实验结果的信度与效度。王老师通过主题分享:(1)感官评价员的分类及特点;(2)同一感官评价小组在不同培训阶段建立感官剖面的效果比较;(3)不同类型感官评价员的应用策略,向参会的各位学员阐述了评价员在感官评价的重要性。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苏晓霞老师就【食品感官评价技术在产品研发与创新中的探讨】做了主题分享。随着现代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食品功能更多的是给人们提供感官享受和精神盛宴。本报告结合建宁莲子产品开发的实际案例,进行食品感官评价技术在产品研发与创新中的探讨。
 
  【企业/高校代表访谈环节】
 
  调味品国家评委吴敏浩主持了下午的访谈环节,金敏凤老师、王洪伟老师就特色感官质量控制体系在食品行业的应用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并且对参会学员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感官主题发布会
 
  本次感官研讨会提前征集了感官分析创新实践案例,并于会上为优秀企业/高校颁奖。
 
  获奖的优秀企业代表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安利中国科创中心;
 
  获奖的优秀高校代表有:江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西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相关报道:第三届感官评价实践应用研讨会圆满落幕
日期:2022-08-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