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陕西这12批次饮用水、甘草杏、盐瓜子等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注意!陕西这12批次饮用水、甘草杏、盐瓜子等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9 11: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8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食品抽检情况,抽检的饮料,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等10大类食品539批次样品中,有12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涉及饮料,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5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8月8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食品抽检情况,抽检的饮料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等10大类食品539批次样品中,有12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涉及饮料,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5大类。

  3批次饮用水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有3批次为饮用水,分别为:标称定边县福林渊生态净化水厂生产的1批次福林渊袋装饮用水检出亚硝酸盐(以N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渭南市临渭区刘学岗山泉水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少华山天然泉水饮品有限公司委托渭南临渭区坤元自耕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少华山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渭南临渭区君子之交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君子之交饮用纯净水检出电导率不符合《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规定。
 
  亚硝酸盐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亚硝酸盐在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最大限量值为0.005mg/L(以NO2-计)。水中的亚硝酸盐可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硝酸盐有天然来源和人为来源,水体被细菌污染后,在一定温度下细菌会释放出硝酸盐还原酶,将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另外如果消毒控制不当,也会导致输水系统中亚硝酸盐浓度升高。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水的导电能力的强弱程度,就称为电导率。它反映了水中含盐量的多少,水中存在的电解质的程度,是衡量水质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中规定饮用纯净水的电导率≤10μS/cm。引起电导率高的原因可能生产中的反渗透膜组件老化导致脱盐率下降;或是原水预处理不达标,造成反渗透设备进水水质不好;还有可能就是反渗透设备里的RO膜有破损造成漏盐现象。
 
  4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4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渭南仓程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绥德县新世界购物广场二店销售的1批次豆王检出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咸阳市秦都区乔振新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小葱检出水胺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咸阳绿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噻虫胺在菜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水胺硫磷在葱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铅(Pb)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可通过消化道及呼吸道进入体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韭菜中铅(以Pb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1mg/kg。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铅元素。
 
  2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志丹县全家福三店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盐瓜子和1批次奶油西瓜子。
 
  过氧化值反映了食用油脂新鲜度和氧化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度越厉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熟制西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也可能是终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2批次甘草杏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甘草杏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黄陵县客都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甘肃省大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大鹏+图形字母牌1批次甘草杏和1批次奶油甘草杏。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2016)规定,蜜饯中菌落总数标准值为n=5,c=2,m=1000,M=10000CFU/g。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和经营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纺西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原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西安市鄠邑区米丹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芙蓉切糕点。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2年第25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QQ图片2022080911260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8-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