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要向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说不

要向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说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30 08:36 来源:济宁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孟静   原文:
核心提示:“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每逢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总会出现各种披上豪华外衣的月饼,“盒比饼贵”的现象层出不穷。2022年5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粽子的包装层数、包装材料、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等规定做了修改,8月15日起实施。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每逢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总会出现各种披上豪华外衣的月饼,“盒比饼贵”的现象层出不穷。2022年5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粽子包装层数、包装材料、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等规定做了修改,8月15日起实施。

  修改单内容解读
 
  1、减少包装层数
 
  根据包装设计的功能需求,结合市场调研情况,将月饼、粽子等产品的包装由不超过四层改为不超过三层,即:“粮食及其加工品、月饼及粽子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
 
  2、包装成本受销售价格制约
 
  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
 
  3、增加禁用包材
 
  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4、新增混装要求
 
  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
 
  5、压缩包装空隙
 
  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对净含量大于50克的食品和化妆品要求包装空隙率≤30%,空隙率=(商品销售包装体积-各个内装物体积×必要空间系数)×100%/商品销售包装体积。修改单将月饼、粽子的包装体积进一步进行了缩减要求,其中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0降低为7.0,相当于包装物体积缩减了42%。
 
  6、实施日期
 
  修改单中条款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实施日期前生产的月饼和粽子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面临重点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时,经营者应当保存在交易中合法获得的交易信息,如交易日期、支付记录等,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
 
  《公告》中还要求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当严格遵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第1号修改单要求;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不得通过拆分订单、虚增商品数量等方式,进行混合销售、虚标商品售价;经营者发行月饼券、月饼卡等提货卡券的,应当严格遵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酒店、餐厅等经营者加工制作、销售盒装月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与住宿费、餐费等一并结算的,应当将盒装月饼单价及数量单独列示等。
 
  如何判断月饼是否属于过度包装
 
  1、一看。要看月饼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
 
  2、二问。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月饼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注:紧贴销售包装外且厚度低于0.03mm的薄膜不计算在内。)
 
  3、三算。测量或估算外包装和月饼的体积,并与允许的空隙率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以上三个方面,只要有一项不符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第1号修改单规定,就可以初步判定其属于过度包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某些月饼生产厂家为规避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第1号修改单的限制,另辟蹊径。圆形外观、馅料多样的糕点,形似月饼的外观,包装盒上却不见“月饼”字样,标示有“中秋糕点”“中秋礼盒”等,令人很难不将其与月饼联系在一起,但其产品标签上的执行标准却标示为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 面包》。对此,消费者应提高警惕,避免落入“月饼刺客”的陷阱。
 
  供稿 | 济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孟静
日期:2022-08-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