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动植物检疫】政策解读:进境水果预检规程

【动植物检疫】政策解读:进境水果预检规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08 16:13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11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第97号公告,此公告共发布了83项行业标准。规程全文可登录“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标准—海关行业标准”查询。网站地址:http://www.tbtsps.cn/。公告中的《进境水果预检规程》(SN/T 5407-2021)已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下面小编就该技术规范进行详细解读。
  引言
 
  2021年11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第97号公告,此公告共发布了83项行业标准。规程全文可登录“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标准海关行业标准”查询。网站地址:http://www.tbtsps.cn/。
 
  公告中的《进境水果预检规程》(SN/T 5407-2021)已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下面小编就该技术规范进行详细解读。

  Q1

  本规程适用范围?
 
  适用于向中国出口水果的产地和产品预检。
 
  Q2

  预检是什么?
 
  即由输入国家植物保护机构(简称“NPPO”)在原产国执行或进行监督的植物检疫出证和/或许可,本规程中特指签署双边议定书后到原产国进行的检查。
 
  Q3

  规程中所指水果是?
 
  本规程中所指水果,是一种商品类别,用于消费或加工而不用于种植的新鲜的植物部分,请注意:不用于种植。
 
  Q4

  检疫依据有哪些?
 
  1.中国有关植物检疫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等。
 
  2.中国与输出国家或者地区签订的有关双边或多边检疫协定,包括检疫协议、备忘录、工作计划等(简称议定书)。
 
  Q5

  进境水果预检对预检人员有何要求?
 
  1
 
  预检人员需从事植物检疫工作2年以上,具有农学系列相关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农学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带队团长需从事植物检疫工作5年以上,且具有国外预检经验。
 
  2
 
  具备进出口水果检验检疫工作经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
 
  3
 
  具备较强的外语理解及交流能力。
 
  4
 
  根据实际情况,每次预检人员不得少于2名。
 
  Q6

  进境水果预检要做哪些准备?
 
  NO.1
 
  收集资料
 
  包括:我国水果的进口检疫要求,对外签署的相关议定书等;风险分析报告及相关考察报告,了解输出国水果的生产管理、有害生物发生与监控、采收、包装、储藏、运输等情况,重要有害生物的检疫鉴定技术等。
 
  NO.2
 
  制定方案
 
  根据任务安排、输出国提供的日程、具体水果种类以及中方需关注的输华水果的有害生物名单,制定工作方案。
 
  NO.3
 
  工具和材料的准备
 
  备好田间检查和现场检疫所需的工具,如剪刀、镊子、毛笔、指形管、密封样品袋、解剖针、手持放大镜、手套、照相机以及其他相关小型设备等;备好工作日志、现场检查记录表等。
 
  Q7

  如何制定进境水果预检方案?
 
  1
 
  与输出国召开见面会,听取输出国检疫监管总体介绍,共同确认预检工作方案及具体行程。
 
  2
 
  向输出国提出需配合完成的相关要求,包括提供出口果园、包装厂(包括储藏设施)、检疫处理设施等信息以及开展预检工作所需的必要设备(包括显微镜、实验室培养设备)等。
 
  3
 
  需要产品检查的,还应要求输出国提供出口计划,包括注册果园、品种、批次、重量、生产日期等信息。
 
  Q8

  如何开展进境水果预检?
 
  1
 
  产地检查
 
  包括果园检查、包装加工厂检查、检疫处理设施(包括冷处理、热处理、熏蒸处理等)检查及实验培养。具体检查内容包括:
 
  01
 
  体系检查
 
  核查相关资质证书、官方监管记录;查看管理手册;查看管理运行记录。预检项目及重点指标见附录A。
  02
 
  现场检查
 
  实地验证果园、包装加工厂、检疫处理设施管理是否满足议定书要求,预检项目及重点指标见附录A。
 
  03
 
  实验培养
 
  在检查中发现的有害生物不能当场鉴定的,需按照议定书要求,进行实验室鉴定或实验培养后鉴定。预检期间不能得到培养鉴定结果的,由出口方专家提供鉴定结果。
 
  2
 
  产品检查
 
  01
 
  储存检查
 
  检查水果存放场地防疫、隔离存放、包装标识、苫盖物、铺垫物情况。
 
  02
 
  货物抽样
 
  输出国与我国有相关议定书的,按议定书检疫要求进行抽样。
 
  输出国与我国议定书中无规定的,每批货物按照表1所示比例或按2%比例进行随机抽样,抽样应具有代表性。
  03
 
  样品检查
 
  包括包装检查、果实检查、实验室鉴定等项目。预检项目及重点指标见附录A。
 
  3
 
  结果评定与处置
 
  01
 
  产地检查
 
  对符合议定书要求的,评定为合格;对不符合议定书要求的评定为不合格,不再进行产品检查。
 
  02
 
  产品检查
 
  对符合议定书要求的,检疫结果定为合格,根据需要,双方联合签发预检植物检疫证书(参见附录B);对 不符合议定书要求的检疫结果定为不合格,不予签发预检植物检疫证书。
  03
 
  其他
 
  预检过程中,若发现有重大问题的,及时向海关总署报告。
 
  4
 
  预检总结
 
  01
 
  结果反馈
 
  在预检工作结束后,预检人员应及时总结,及时向海关总署相关业务司进行汇报,反馈预检结果,需要整改的,提出整改建议;无法整改的,在预检报告中详细阐明原因。
 
  02
 
  预检报告
 
  预检人员回国后应及时向海关总署汇报预检情况,在20个工作日内按规定格式提交预检报告,并随附工作日志和检查记录表。
 
  供稿单位:呼和浩特海关
日期:2022-10-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