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关税征管】“菇”勇者看过来(上):2022年税则新增食用菌品目

【关税征管】“菇”勇者看过来(上):2022年税则新增食用菌品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0 09:20 来源:黄埔海关12360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版税则转版时,WCO采纳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意见,根据食用菌生产和贸易的最新形势,对食用菌商品的目录结构和品目条文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新增07095200等5个品目。
  中国是全球食用菌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出口至东盟、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已知的食用菌约900多种,其中800多种生长在云南。
 
  2022版税则转版时,WCO采纳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意见,根据食用菌生产和贸易的最新形势,对食用菌商品的目录结构和品目条文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新增07095200等5个品目。
 
  今年新增具体列名的食用菌都有哪些?
 
  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税则品目结构使用其生物学分类为基础,辅助以常见商业名称以便于识别,有些还在英文条文中增加拉丁文以明确商品范围。
 
  要弄清楚蘑菇怎么归类
 
  首先要了解
 
  蘑菇是什么?
 
  常见的蘑菇有哪些?
 
  蘑菇是真菌
 
  蘑菇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它属于真菌。
 
  蘑菇旧时写作蘑菰,原本是指某种优良的食用菌,后来引申为半球形食用菌的通称。发展至今,蘑菇一词有了两种定义,狭义专指磨菇属,学名Agaricus,常见的白蘑菇即是这一属成员;广义则是指大型的高等真菌,例如香菇、木耳、灵芝等,又称为菇类或蕈类。严谨来说,蕈才是蘑菇这一类真菌的准确称呼,但由于枯涩难懂,并不流行。
 
  我们看到的蘑菇,是由菌丝特化成的繁殖器官,学名叫子实体;子实体包括菌盖、菌褶、菌柄等部位,因为突出、显眼,是鉴别各种菇类的重要依据。蘑菇的生物学分类很专业,除了菌盖的各种外观特征,还有菌褶与菌柄的联结方式,菌褶的不同排列、形状以及割开后变色与否,孢子印的形状颜色等等。
 
  新增具体列名

  07095200,“牛肝菌属蘑菇”
 
  牛肝菌属于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牛肝菌目、牛肝菌科,牛肝菌属(Boletus)。可食用的牛肝菌主要有∶白、黄、黑、红四种。
 
  至少在2014年,我国的牛肝菌就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以云南出产的品质最好。由于很难大规模人工培育,故价格昂贵。
 
  07095300,“鸡油菌属蘑菇”
 
  鸡油菌,世界四大名菌之一,因颜色很像黄灿灿的鸡油而得名。又名黄菌、黄花蘑、黄食菌、蛋黄菌、黄丝菌、伏菌子等。
 
  分类学家普遍认为,鸡油菌隶属鸡油菌科、鸡油菌属(Cantharellus),是鸡油菌目、鸡油菌科、鸡油菌属的代表品种。
 
  ——引自《菇菌栽培手册 220种食、药用菌的驯化状况及栽培方法》陈士瑜,陈惠编著
 
  07095400,“香菇”
 
  香菇(英文名shiitake,学名Lentinus edodes),又名冬菇、花菇、香菌、椎茸等,属于担子菌门,伞菌目,小皮伞科,香菇属。
 
  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是中国的主要出口菇类之一,以干制为主。
 
  ——引自《蘑菇》,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年第1版
 
  07095500,“松茸”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又名松口蘑、松菇、松覃,属于担子菌门,层菌纲,伞菌目,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口蘑属(Tricholama)。主要分布于日本、朝鲜、美国、加拿大和北欧国家。在中国分布于辽宁、黑龙江、吉林、安徽、四川、甘肃、山西、贵州、云南、广西、西藏、福建、台湾等省区。
 
  ——引自《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
 
  (注意:“姬松茸”和“赤松茸”虽然名字里也有松茸,但它们跟松茸毫无关系。)
 
  07095600,“块菌(松露属)”
 
  松露,又名块菇、块菌,属于子囊菌纲,块菌科,块菌属(Tuber spp.)。其中的黑孢块菌(Tuber melanosporum)就是大名鼎鼎的“厨房中的黑钻石”——黑松露。
 
  ——引自《蘑菇大百科》托马斯来瑟斯 著,郝艳佳 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中国出产中国块菌。2021年我国云南境内已有新的块菌品种被发现。
 
  在农耕时代,蘑菇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辨识可食用的蘑菇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这种非蔬非肉的美味,大大地丰富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菌类当中能够食用的是极少数,大部分菌类都含有毒素,尤其特别美丽的。野外的蘑菇,不要随便采集。
 
  特别提醒:
 
  蘑菇作为植物源性食品,进出口要遵守相应的国别准入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
 
  (注:本文只涉及鲜食用菌的归类,干制食用菌应归入07123项下的相应条目中)
 
  供稿:关税处、新沙海关

      相关报道:【关税征管】“菇”勇者看过来(下):你知道这些常见食用菌吗
日期:2022-10-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