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食品“处方粮”的那些事

宠物食品“处方粮”的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26 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子鱼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近年来养宠的人越来越多,宠物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不仅行业资深企业开拓创新争抢市场,跨行业巨头也不断地涌入,加快了宠物赛道扩容。随着宠物家庭地位的不断提高,宠物的健康问题成为养宠人关注的重点。处方粮不仅因其特殊的营养设定受到养宠人的信赖,更因其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食品伙伴网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处方粮”的那些事。
  食品伙伴网 随着近年来养宠的人越来越多,宠物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不仅行业资深企业开拓创新争抢市场,跨行业巨头也不断地涌入,加快了宠物赛道扩容。随着宠物家庭地位的不断提高,宠物的健康问题成为养宠人关注的重点。处方粮不仅因其特殊的营养设定受到养宠人的信赖,更因其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食品伙伴网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处方粮”的那些事。
 
  宠物食品“处方粮”这个概念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宠物饲料管理办法》中明确,该法规仅适用于宠物犬、宠物猫饲料的管理,不包含其他类宠物饲料。并且这里所说的“饲料”,是指经工业化加工、制作的供宠物直接使用的食品。即我们所说的“处方粮”其实是指经过工业化加工、制作的,可供宠物直接使用的犬粮或者猫粮。
 
  宠物食品“处方粮”适用的特定状态及主要营养特征有哪些?
 
  众所周知,我国宠物饲料相关法规的制定借鉴了欧盟饲料法规的相关内容,在宠物食品“处方粮”这个问题上同样如此。
 
  欧盟的法规中“处方粮”被归为用于特殊营养目的的饲料(feed intended for particular nutritional purposes),指令2008/38/EC中制定了有关预期用途的清单,其中犬、猫饲料有关的清单内容17项,2020年发布的(EU) 2020/354修订了新的清单内容,增加至21项。其中明确规定了每种特殊营养用途下的基本营养特性、适用的动物种类或类别、标签声明要求、推荐最长使用时间和其他备注信息。
 
  我国宠物食品“处方粮”适用的特定状态和营养特性在《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的附录5中列出了19种示例,包含改善内脏功能不全、减少结石形成、调节血糖等。并规定,若该产品适用的生理、病理状态及主要营养特征与示例相一致则参照附录5;若未在附录5收录范围以内,该产品的生产企业应当参照附录5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标示注意事项,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资料。资料至少应当包括能够验证产品效果的科学试验数据及配方组成。
 
  宠物食品“处方粮”标签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1)通用名称标示“处方”字样的宠物配合饲料,除遵守宠物饲料标签标识规定,还需注意要在醒目位置标示“请在执业兽医指导下使用”字样。
 
  (2)处方粮虽然是针对宠物的一些病症或特殊营养需求而存在,但是在声称时要注意“禁止对宠物饲料作具有预防或者治疗宠物疾病的说明或者宣传。”
 
  小结
 
  “处方粮”是有着特定使用对象和使用阶段的宠物食品,需要遵守法规中对宠物食品的相关规定。原料等的选择要遵照《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相关规定,并且不允许添加药品。
 
  目前,我国宠物食品“处方粮”仍然处在起步阶段,相应的法规也处于指导层面。相信随着宠物食品的不断发展,法规体系也会更加有可操作性、更细化。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持续关注国内外饲料相关标法动态,如果您有相关问题,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2-10-26
 
 行业: 宠物食品
 标签: 食品伙伴网 家庭 宠物
 科普: 食品伙伴网 家庭 宠物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