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商品检验】夜宵“霸王”小龙虾

【商品检验】夜宵“霸王”小龙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26 08:43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小龙虾学名克氏原鳌虾,20世纪60年代,淡水小龙虾食品走进饭店、超市和家庭餐桌。如今,小龙虾已经成为夜宵主角。
  吃小龙虾居然曾被视作“残忍无人性”的惩罚!小龙虾学名克氏原鳌虾,相传在17世纪的北美,小龙虾常被当做鱼饵或投喂犯人。如果一周内囚犯被投喂两次小龙虾,则会被视为残忍的惩罚。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北美特立法规定“一周吃龙虾不能超过三天”。
 
  我国辽宁西部曾发现小龙虾化石,然而这个物种亿年前突然消失,自此再未在中国出现。
 
  直至20世纪30年代从美国经由日本重新回到中国,当时小龙虾被当作牛蛙饲料从日本引入南京。由于缺乏天敌,小龙虾很快占据南京附近河道沟渠,后来也就有了赫赫有名的盱眙小龙虾。
 
  20世纪60年代,淡水小龙虾食品走进饭店、超市和家庭餐桌。如今,小龙虾已经成为夜宵主角。
 
  小龙虾出口
 
  小龙虾好吃又有营养,是喝酒撸串必备。虽然小龙虾平均寿命仅为2—3年,但它却有超强的流量变现能力。盱眙小龙虾已成为当地百亿级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成为集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1988年湖北首次出口小龙虾,现在小龙虾作为我国大量出口欧美的重要淡水水产品,已成为我国淡水产加工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现实中的无敌“大反派”
 
  一提到小龙虾,你以为它是人畜无害的“小白兔”,实际上它是妥妥的“暗黑系大男主”。2019年我国云南省将牛蛙、小龙虾等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022年5月11日,日本立法禁止出售或放生小龙虾。
 
  小龙虾属于杂食性动物。一方面,它繁殖力惊人,导致本土物种锐减,损害当地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小龙虾在田埂、防洪堤坝疯狂打洞,危害河流湖泊防洪安全。
 
  近年来,我国小龙虾曾在云南泛滥成灾,昆明甚至号召全民捕虾,2年捕虾超过10吨。小龙虾明明不够吃,为什么泛滥到要防控了?
 
  其实,食用小龙虾和野生小龙虾并不是一回事,你吃的小龙虾绝大多数都是养殖的,靠组团“吃”很难解决野生小龙虾的入侵问题。
 
  揭秘小龙虾真正的安全隐患
 
  每年6—9月是吃小龙虾的旺季,也是它被黑的最惨的时候,小龙虾喜提全网“最按时被黑的虾”。“黑红”的小龙虾真正的安全隐患到底有哪些呢?
 
  重金属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虾头藏污纳垢全身最脏”这些传闻到底是真是假呢?铅、镉、汞、砷、铬等重金属摄入过多恐会干扰正常的生理功能,危害人身健康。
 
  杭州海关技术中心曾对多家餐饮店的小龙虾进行重金属比对实验,将小龙虾全身分为虾黄、虾肠、虾肉及虾肠黄肉混样、虾壳等五类。仅从检测样本结果看,以铅、镉为例,重金属含量大致分布为:
 
  铅:虾肠>混样>虾黄>虾壳>虾肉
 
  镉:虾黄>虾肠>混样>虾壳>虾肉
 
  与此同时,烧煮过程对小龙虾的重金属影响不大,含量没有很大变化。
 
  总的来说,小龙虾的重金属虽有检出但并未超标。虾肉是相对而言最安全可吃的部位。虾肠更容易聚集重金属,所以吃小龙虾记得要“抽线”。虾头有胃、肝脏、性腺等器官,虾黄容易被小龙虾自身处理的垃圾毒素所污染,请尽量不吃。
 
  兽药残留
 
  水产品中的兽药残留是常见风险之一,如硝基呋喃代谢物、沙星类、孔雀石绿等。
 
  硝基呋喃代谢物
 
  硝基呋喃代谢物包括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及呋喃西啉。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是抗生素的名称,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抗菌药。因对人体危害较大,长期食用可能会致癌、致畸,所以这类药物在淡水虾中,特别是小龙虾中是禁止使用的。
 
  沙星类
 
  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也属于抗生素,在小龙虾中是允许使用的。因小龙虾在养殖过程中可能会感染细菌,为治疗细菌感染需要使用这些抗生素。但沙星类兽药使用数量有严格规定,按照GB 31650-2019《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小龙虾沙星类兽药的限量值不得超过100μg/kg。
 
  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一种杀菌剂,在水产品代谢过程中会形成一种隐性孔雀石绿。这种物质对人体有害,长期食用可能会致癌、致畸。因此,在小龙虾的养殖、运输及经营环节中都是被禁止使用的,在小龙虾产品中更是不得检出。
 
  为了解小龙虾的兽药残留情况,我们曾就市场在售的小龙虾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小龙虾的兽药残留均未检出。
 
  洗虾粉
 
  为使小龙虾看上去颜色鲜亮“卖相”更好,一些不法经营者违规使用富含除锈剂草酸的“洗虾粉”清洗龙虾。草酸在人体内不容易被氧化分解,经代谢作用后形成的产物属于酸性物质,可导致人体酸碱度失衡。如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严重时恐会致命。
 
  其实,很多蔬菜水果天然含有草酸,但小龙虾外壳中不存在天然草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底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使用草酸清洗小龙虾有关问题的复函》,表示使用草酸作为消毒剂缺乏工艺必要性,使用“草酸AR分析纯”清洗小龙虾应当依法给予处罚。
 
  我们曾在待烹饪小龙虾样品、洗虾水及疑似“洗虾粉”或清洗物质中多次检出草酸残留。
 
  如何吃到安全放心的小龙虾
 
  选对吃虾地点很关键
 
  外出就餐时,选择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饭店。
 
  网络叫餐时,确认供餐单位的有效资质,尽量不光顾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单位。
 
  自己烹饪时,选择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不买来源不明的野生小龙虾。
 
  优先推荐自行烹饪的吃虾方式
 
  烹饪前,尽量挑选清水饲养、壳红亮干净且有弹性的小龙虾。清水浸泡后,用刷子将龙虾表面污渍刷洗干净,去掉头部、抽掉虾线。
 
  烹饪时,时间要充足,高温煮熟煮透后再食用。进餐时,不吃隔夜、过季及感官异常的小龙虾。
 
  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食用小龙虾
 
  小龙虾蛋白质含量丰富,如过量食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切不可多吃,更不能天天吃。
 
  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可能会诱发痛风性关节炎。过敏体质和尿酸偏高、痛风患者不宜多吃小龙虾,如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请及时就医。
 
  供稿单位:杭州海关
日期:2022-10-26
 
 行业: 渔业水产 饮料
 品牌: 霸王
 标签: 家庭 饭店 食品 小龙虾 霸王
 科普: 家庭 饭店 食品 小龙虾 霸王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