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虎景观察 | 三部门联出新政策,助力酒业发展新周期

虎景观察 | 三部门联出新政策,助力酒业发展新周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05 16:27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作者: 刘学   原文:
核心提示:尽管如此,但整个行业还是因为疫情影响的消费场景缺失、消费欲望降低、消费频次减少等问题,减缓了产业发展的高速步伐。而此次《通知》的出台,无疑为整个行业再次走出发展加速度积蓄政策力量,尤其是在“消费、产业、结构”三个方面助力酒业新周期发展。
  近期,为加快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以“坚持聚焦重点、加力提效;坚持因地制宜、分业施策;坚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坚持底线思维、安全发展”为总体要求,从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分业施策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分区施策促进各地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分企施策持续提升企业活力、保障措施等五方面着手,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为确保2022年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为2023年实现“开门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酿酒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我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酿酒产业交出了酿酒总产量同比增长1.50%、累计完成收入同比增长13.07%、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6.04%的不俗发展成绩,成为产业发展亮点。尽管如此,但整个行业还是因为疫情影响的消费场景缺失、消费欲望降低、消费频次减少等问题,减缓了产业发展的高速步伐。而此次《通知》的出台,无疑为整个行业再次走出发展加速度积蓄政策力量,尤其是在“消费、产业、结构”三个方面助力酒业新周期发展。
 
  一、 深挖市场潜能潜力,释放“内+外”消费欲望
 
  疫情以来,不管是民众的消费欲望还是消费信心都受到了一定的抑制,这对消费品产业来说,影响较为严重。如何重塑酒民的消费信心,使酒类消费市场趋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状态,成为了当前酒类市场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在此情况下,《通知》提出由“内+外”两个方向来引导消费恢复。一是开展信息消费+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规范发展线上经济,引导电商平台和线下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推动释放消费潜力。二是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扩大订单;办好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展,进一步提高成交实效。两个导向不仅集中于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发力,从内循环体系上助力酒类消费市场恢复,还从外贸方面,为酒业市场提供了挖掘机会。“内+外”两个市场相互融合,统筹兼顾,将挖掘出酒类市场更大的消费潜力、市场活力与消费动力。
 
  二、 推进“三品”战略深化,培育特色食品产业
 
  酿酒产业作为天之美禄,是人神共酿、天人合一的奇妙产物,这也让整个行业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严苛要求。因此我们也看到,当前的酿酒主要产区是位于边远城市,拥有极致自然生态的中西部地区,类似白酒的云贵等产区、葡萄酒的宁夏新疆等产区、黄酒的绍兴代州等产区,整个酿酒产业也逐渐发展成为以“品牌和产区”为主的产业竞争格局,也因此,酿酒产业对地方经济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产业背景下,《通知》提出一是要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抓紧制定发布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培育,二是要努力巩固中西部地区较快增长态势,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集群。这对整个酒业的集群发展、产业发展、品质发展将起到倾斜和支撑作用,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的迅速恢复,尤其是发挥出酿酒产业对中西部以及特色产区的地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
 
  三、 助力龙头引领产业,优化行业结构布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前整个酒类产业的“向优势产能、向优势产区、向优势品牌”的三集中趋势更为显著,“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行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不断地拓宽拓高了行业的上限。在这种情况下,《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顶梁柱”作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细化落实稳增长目标任务。同时也要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努力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综合起来看,“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将在新的政策支持下,大型企业规模优势、产能优势与品牌优势将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中小企业也将获得更多因地制宜,适合自身规模、阶段的发展机遇,从而一起推动整个行业的结构不断优化,提升行业的发展空间。
 
  所以不难看出,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推出,尤其在消费市场、产业结构、产业类别上对酒类产业针对性的引导与支持,不仅能进一步巩固酒类行业回升向好趋势,还会将作为产业发展的“引线”,引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期待酒类产业在《通知》的支持下,在2022年四季度、2023一季度实现令人满意的产业发展,取得酒业新周期上的开门红!
日期:2022-12-05
 
 行业: 酒业
 标签: 疫情 酒业
 科普: 疫情 酒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