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燕麦奶≠燕麦+奶?扒了9款燕麦奶营养成分表

燕麦奶≠燕麦+奶?扒了9款燕麦奶营养成分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1 09:36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燕麦奶里有奶吗?从字面来看,不少消费者误以为,燕麦奶是“燕麦+奶”的组合。其实,燕麦奶是一种植物基饮品,以燕麦籽粒、燕麦粉或燕麦浓浆为原料,经酶解、均质制成,且富含燕麦营养成分。
  燕麦奶里有奶吗?
 
  从字面来看,不少消费者误以为,燕麦奶是“燕麦+奶”的组合。其实,燕麦奶是一种植物基饮品,以燕麦籽粒、燕麦粉或燕麦浓浆为原料,经酶解、均质制成,且富含燕麦营养成分
 
  因其呈现出和牛奶一样乳白的颜色和略微稠厚的质感,所以大家通俗地将其称为“燕麦奶”。
 
  燕麦奶是植物饮料
 
  团体标准T/SSFS 0003—2021《植物蛋白饮料 燕麦奶》将其定义,为以燕麦和(或)燕麦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其他食品辅料,经加工制成的植物蛋白饮料,也称燕麦露或燕麦乳。
 
 微信图片_20221211093801
燕麦奶的感官指标 l T/SSFS 0003—2021《植物蛋白饮料 燕麦奶》
 
  根据不同特性,燕麦奶可以分为原浆型、浓浆型、饮料型3种。其中,原浆型燕麦奶要求产品中燕麦的添加量≥12%,且不添加食品辅料和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
 
  微信图片_20221211093911
三种类型燕麦奶的理化指标 l T/SSFS 0003—2021《植物蛋白饮料 燕麦奶》
 
  市消保委在网上购买了9款“燕麦奶”,研究了一下它的营养成分。
 
  每款“燕麦奶”的外包装或大或小都印有植物蛋白饮料、谷物饮料、燕麦谷物浓浆的字样,且配料表排在前两位的均为水和燕麦或燕麦浓浆。
 
  脂肪
 
  近一半的燕麦奶脂肪含量都在3g以上,与牛奶差不多。最低和最高两者相差3倍多,如:麦子和麦燕麦饮每100ml的脂肪含量为1.2g,伊利燕麦奶每100ml的脂肪含量为3.8g。
 
微信图片_20221211094049
  (每100ml脂肪含量*克)
 
  膳食纤维
 
  有7款燕麦奶标注了膳食纤维的含量,最高为3.5g(伊利燕麦奶),最低为0.6g(颂优乳高钙燕麦乳)。2款未标注含量的燕麦奶分别为欧菲士原味燕麦饮(谷物饮料)和维他奶燕麦奶(植物蛋白饮料),但它们的配料中添加了微晶纤维素。
 
微信图片_20221211094145
  (每100mg膳食纤维*g)
 
  哪些人群适合食用燕麦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
 
  牛奶中的乳糖,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来说并不友好。但燕麦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是淀粉水解产物,并不会给乳糖不耐受症患者带来“痛苦”。
 
  想要降低胆固醇的人群
 
  对比动物性奶制品来说,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素即β-葡聚糖,这种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能在胃肠道中吸水膨胀,增加肠道黏稠度,阻止机体对外源性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清中的总胆固醇水平,对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也有一定帮助。
 
  “想喝饮料又怕胖”的人群
 
  让人每天都喝寡淡的白开水,想想都“生无可恋”,要做到更是难上加难。若换成没有额外加糖的燕麦奶,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燕麦奶口感虽好,但市面上不同品牌的燕麦奶饮品在配料上也会有区别,有的商家会在燕麦奶中添加较多蔗糖和果葡糖浆,并不推荐大家饮用,因此,在选购燕麦奶饮品时,一定要仔细甄别燕麦奶的营养成分。
 
  来源:市质标院、市消保委
日期:2022-12-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