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柑橘团队香橼多糖研究新进展

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柑橘团队香橼多糖研究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2 08:17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柑橘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IF=8.025)上发表了研究论文,文章报道利用不同浓度乙醇分级提取香橼果渣中多糖,并对香橼果中多糖的主成分进行化学结构解析及流变力学性质探究,该研究结果为柑橘类水果渣作为植源性食品添加剂的利用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最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柑橘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IF=8.025)上发表了题为“Chemical elucidation and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a pectic polysaccharide extracted from Citrus medica L. fruit residues by gradient ethanol precipitation”的研究论文,文章报道利用不同浓度乙醇分级提取香橼果渣中多糖,并对香橼果中多糖的主成分进行化学结构解析及流变力学性质探究,该研究结果为柑橘类水果渣作为植源性食品添加剂的利用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香橼(Citrus medica L.),又名枸橼或枸橼子,属芸香科柑橘属枸橼类果树,是三大古老柑橘品种之一,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历史,主产地为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中国南部省区。香橼是药食同源果树,具有较高的抗溃疡病特性,栽培管理方式简单、产量高,种果效益好。目前,香橼果实中功能性成分的研究以精油提取为主,且精油提取以冷榨为主,在工业利用中产生了大量果渣。香橼果渣中含有大量可利用的果胶即植物多糖。传统酸解醇沉法提取多糖工艺对设备要求较高,不利于工业化应用。本研究采用热水提取结合不同浓度乙醇(20%-80%)多级沉淀获得香橼多糖主成分CMLP-2,经进一步纯化后结合多种理化手段对其化学结构进行鉴定,发现CMLP-2的单糖组分为阿拉伯糖、半乳糖醛酸、鼠李糖,分子量为202.18 kDa,是一种RG-I类型的果胶多糖。对其流变力学性质的研究发现,CMLP-2在浓度高于5%时展现出假塑性(pseudoplastic behavior),且酸和碱的添加能够增加其黏度,说明CMLP-2可作为一种安全高效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当下,香橼果渣中多糖提取纯化工艺的开发可增加香橼果的附加值,增加种果收入。
 
  樊睿怡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曾继吾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毛根林博士和夏洪齐博士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农业优势产业学科团队建设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金颖之光”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1813021027616
日期:2022-1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