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实有食品流通经营主体近44万户

广西实有食品流通经营主体近44万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3 10:25 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蒋倩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持续加大食品经营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宽进”上创新驱动,在“严管”中同向发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食品流通经营主体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实有食品流通经营主体(含持证照及备案)达到43.99万户,较去年增长7.69%。全区流通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食品安全舆情事件。
  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持续加大食品经营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宽进”上创新驱动,在“严管”中同向发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食品流通经营主体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实有食品流通经营主体(含持证照及备案)达到43.99万户,较去年增长7.69%。全区流通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食品安全舆情事件
 
  推行许可审批全程电子化模式,实现审批办理“一次不跑”
 
  全区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申请、备案受理、审核、发证全流程均可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桂通办)上电子化操作,减少纸质审批的繁琐流程,提升许可工作便利化、智能化水平,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实现食品经营者办证“足不出户”“一次不跑”。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以来,全区累计发放电子许可证25.71万户,审批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当天办结。目前,全区各地已逐步实现食品经营“电子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在政务服务场景、电商平台等商业活动场景的亮照亮证应用。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市场主体“一照准营”
 
  实行审批改备案,2021年7月,在全国率先启动仅销售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工作,明确经营者同步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采集信息完成备案手续,依法获得营业执照后合法经营。同时,依法将备案权限下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钦州、崇左三个片区实施,实现“片区事片区办”。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区现有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6.82万户,备案数较去年增长145.55%。
 
  加大放权力度,释放改革红利,参与出台《广西食品安全条例》,牵头制定并印发配套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小食杂店认定标准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6万户小食杂店经营者实现“持照”合法经营。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行食品经营新业态“一市一证”
 
  对自动售货机等食品经营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全国率先试行自动售货设备“一市一证”便民政策,同一经营主体在同一设区市跨区域经营的多台自动售货机只需办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破除“准入不准营”门槛。出台《加强食品自动售货经营监管》等指导性工作文件,从市场准入、过程管理、事中事后监管三个方面规范新业态食品经营行为,预防违法违规风险,助力食品经营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行风险分级“靶向监管”
 
  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推进食品销售风险评估、风险分类和风险管理,按照市场巡查情况及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科学确定经营者风险等级,合理分配抽查频次,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有效提升监管靶向性,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全区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全面排查食品流通经营主体,发现并处置问题隐患1.3万个,完成风险分级评定率99%,调高风险等级169户,开展责任约谈105户。
日期:2022-1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