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喜获3项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喜获3项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28 09:20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全国首个水产种业专设奖“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颁奖仪式同期举办。由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成果“大口黑鲈‘优鲈3号’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鳢新品种创制与应用推广”“中华鳖‘珠水1号’新品种创制及配套养殖技术推广”荣获首届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
  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全国首个水产种业专设奖“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颁奖仪式同期举办。由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成果“大口黑鲈‘优鲈3号’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鳢新品种创制与应用推广”“中华‘珠水1号’新品种创制及配套养殖技术推广”荣获首届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
 
  由李胜杰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大口黑鲈‘优鲈3号’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系统开发与驯食和生长等性状相关的基因标记23个,建立生长性状相关基因标记的聚合育种技术;利用选择育种技术和分子标记技术培育出易驯食人工配合饲料的快长新品大口黑鲈“优鲈3号”,生长速度相比“优鲈1号”平均提高17.1%,驯食成功率平均提高10.3%;创建大口黑鲈“三优”养殖模式,养殖全程不换水和病害发生风险大幅度降低,显著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创新建立良种特许加盟“育繁推”一体化推广体系,建立12个规模化繁育基地,年生产“优鲈3号”鱼苗50亿尾,在27个省份进行推广应用,近3年累计推广面积达24万亩。
 
  由陈昆慈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鳢新品种创制与应用推广”针对生长、适温和雌雄差异影响生产效益的产业问题,对乌鳢和斑鳢进行选育,杂交育成生长速度提高20.1%、抗寒抗病力强、摄食配合饲料的“乌斑杂交鳢”(GS-02-002-2014);突破性别控制技术,利用分子鉴定和生殖内分泌调控创制超雄斑鳢新种质,育成雄性率93%以上、生长速度再次提高26.2%、饲料投入减少8~20%,效益提高40%以上的杂交鳢“雄鳢1号”(GS-02-003-2022)。建立高效繁育和健康养殖技术,使受精、孵化和培苗分别提高36%、28%和30%,建立繁育基地3个,支撑三角镇生鱼特色产业和省级生鱼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2021年间,生产鱼苗155.6亿尾、鱼种21.7亿尾,产值16.37亿元,推广养殖32.6万亩,新增产值145.49亿元。
 
  由朱新平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中华鳖‘珠水1号’新品种创制及配套养殖技术推广”以洞庭水系野生中华鳖为基础群,以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经连续5代群体选育而成,生长速度平均提高12.3%,裙边宽度提高5%以上。项目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有:1、为广东省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龟鳖类水产新品种,填补省内空白,处国内领先水平;2、探明6个品系中华鳖种质资源特征,完成中华鳖现行国家标准修订;3、深度解析中华鳖基因组,筛选出一批与生长、性别、抗逆等经济性状显著关联的分子标记;4、发明无介质孵化方式,优化生产工艺流程;5、构建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实现良种良法有力推广。近5年,累计推广3.86万亩,新增产值超10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水产种业强芯,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值大会举办之际,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南方农村报社联合推出“这十年?广东水产种业风云榜”评选活动,珠江所白俊杰研究员、朱新平研究员、陈昆慈研究员入选“十大育种专家”。
日期:2022-1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